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Level、IB、AP三大课程体系有何区别?不一样的角度分析

网络

发布日期:2022-10-15 15:12:16

您已经为孩子选择好心仪的学校了吗?选择好合适的课程体系了吗?国际学校A-Level、IB、AP三大课程体系有何区别?适合你的孩子就读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国际课程

AP(大学先修课程)

是对高中课程体系的补充,旨在为高中学有余力或成绩优秀的同学们提前进行美国大学基础课程的学习机会,以取得美国大学学分。当然,也顺便节省了相应的学费。

以上海本地为例,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有:星河湾、WLSA上海(其中WLSA菁英课程难度与深度均高于AP课程)、文绮汇点美高、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协和万源城等。

一般来说要读AP的高中生需要满足两个前提:成绩优秀,并且通过了学校的荣誉课程(honors courses)。

所以大家经常说:在AP中如何证明自己很优秀?没必要证明,因为能够修AP课程,就意味着你已经很优秀了。

AP是每年只有一次考核(时间是5月),每一门考试都分多选和开放式问题(自由答卷),相对比较严格。而且,AP虽然不限考试次数,但是考虑到成绩单上会呈现历次考试成绩,所以AP考试"首考成绩"相当关键,在选择AP课程时,一定要考虑好这方面的压力。

总的来说,AP适合的学生是:有学科强项,同时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都非常优秀,并且剑指美国名校。同时,孩子的抗压能力,自我挑战的决心,都要非常强才可以。当然,如果在AP课程中拿到优异的分数,回报也非常丰厚。

从留学国家的角度,考虑北美地区的学生更适合选择开设了AP大学先修课程的国际学校就读。

A-Level(英国课程)

是英国本土的高中课程,相对应的课程一般为四年,前两年称为IGCSE/GCSE,后两年称为A-Level。A-Level成绩是英国大学入学的重要参考标准,类似于国内高考。

以上海本地为例,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有:领科、光华剑桥、光华启迪、上实剑桥、天华英澳美、德英乐学院、阿德科特、科桥等。从已有的毕业生数据来看,每所学校都获得了不同数量的“牛剑”offer。

另外,WLSA上海、七宝德怀特、民办位育、民办南模、华二紫竹、赫德、诺思兰顿等学校近年来纷纷增设A-Level课程,家长们可选择的学校非常多。

A-Level最大的亮点在于选课自由度高。在70多门课里,学生一般来说选择3-4门就可以了,所以可以充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选择。当然,修更多的科目可以提高申请大学时的竞争力。

如果是目标进入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等学校的学生,或者有比较明确感兴趣的学科方向,那么A-Level再合适不过。

如果孩子偏科比较严重,A-Level也是一个非常好选择,它可以让孩子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培养自信。

从留学国家的角度,优先考虑英联邦地区留学的学生也可以重点考虑A-level课程报考。

IB课程

我们现在提起IB,多数情况下都是指IBDP,也就是大学预科课程。它是目前影响最大的国际化课程,没有明显的"英系"或者"美系"色彩,被世界各国院校广泛认可。

以上海及周边地区为例,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有:世外、平和、包玉刚、常熟UWC、七宝德怀特、交大附中Ib课程中心、位育IB等。

IB课程涉及6个大的学科领域,在每个学科领域里选一门课进行研习,涉及外语学习、文学、理工科、数学、艺术、社会学等领域。

课程难度方面,IB课程分两个档:SL(standard level,普通版)和HL(high level,高级版)。相比于SL,HL在评分严苛程度和难度上都有明显提升。而且学生必须最少选择三门HL课程才能顺利毕业。

6大学科之外,IB还有3门具有强烈的素质教育导向的课程:

TOK(Theory of Knowledge),训练论文写作和塑造科学思维方式,比如批判性思维,探索和创新思维;

EE(Extended Essay),扩展论文,是核心必修课;

CAS(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创造性活动,体育和社区服务课",需要总时长达到150小时。它增强学生对于真实社会的了解,也有助于身心健康和均衡发展。

不管未来要去美国还是英联邦,更重要的是孩子学习能力的"基本面",这才是决定因素。假如孩子有着非常好的学习习惯,有扎实的各学科基础,英语能力(尤其是用英语输出内容能力)比较强,那么就可以认真考虑IB了。要强调的是,IB课程对于学生的英语硬实力要求是最高的。

从留学国家的角度,IB课程适合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因此无论考虑去哪个国家留学,都可以选择IB课程。

家长们可以综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将来计划留学的国家,孩子的学习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其次,家长也可以结合国际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否寄宿、周边环境、地理位置与学费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学校就读。

不管您的孩子选择了什么国际课程,都是可以来咨询我们哦,我们还有课程资料免费领取,让学习变得有条理。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