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课程选课攻略:不同年级学生如何选AP课?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18 10:19:20

上期文章里跟大家分享了近三年AP考试的分数汇总及送分策略2021AP考试各科满分率汇总及送分建议,很多学生很关注。今天继续来聊聊AP到底怎么选课?未来不同专业需求的学生、不同年级的学生究竟应该如何做好选课计划?超级干货,建议收藏! 

AP学科有哪些?

以下是College Board大学理事会设置的全部AP学科:38门,7大类体系:

1、AP Capstone (AP基石课程) :

AP Seminar (研讨)     AP Research(研究)

2、English (英语,隶属人文学科-Humanity):

AP英语语言和写作(AP English Language and Composition)

AP英语文学和写作(AP English Literature and Composition)

3、Arts (艺术类):

艺术历史(Art History)  音乐理论(Music Theory)

艺术创作——2D设计    艺术创作——素描

艺术创作——3D设计

4、History and Social Sciences(历史和社会科学类,其中历史、政治、地理隶属人文学科,心理学和经济学属于社会科学类):

AP对比政府和政治 (AP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AP欧洲历史 (AP European History)

AP人文地理 (Human Geography)

AP宏观经济学 (AP Macroeconomics)

AP微观经济学 (AP Microeconomics)

AP心理学 (AP Psychology)

AP美国政府和政治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AP美国历史 (AP United States History)

AP世界历史 (AP World History)

5、Science (科学类):

AP生物 (Biology)      AP化学 (Chemistry)

AP物理1 (Physics1)    AP物理2 (Physics2)

AP物理C:电和磁学 (Physics C: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AP物理C:力学 (Physics C: Mechanics)

AP环境科学 (Environment Science)

6、Math & Computer Science(数学和计算机)

AP微积分A (Calculus AB)   AP微积分BC (Calculus BC)

AP统计学 (Statistics)      AP计算机科学A (Computer Science A)

AP计算机科学原理 (Computer Science Principles)

7、World Languages and Cultures(世界语言和文化,人文类):

AP汉语语言和文化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法国语言和文化 (French Language and Culture)

AP德国语言和文化 (German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意大利语言和文化 (Italian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日本语言和文化 (Japa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AP拉丁文 (Latin)

AP西班牙语言和文化 (Spanish Language and Culture)

AP西班牙文化和文化 (Spanish Literature and Culture)

AP奖项

优秀的AP成绩又催生出几大奖项等级,如下:

1. AP学者奖: 授予有3科或3科以上AP科目,成绩均超过3分的学生。

2. AP 荣誉学者奖: 授予有4科或4科以上的AP成绩超过3分,且平均分数在3.25分以上的学生。

3. AP特级荣誉学者奖: 授予有5科或5科以上AP成绩超过3分,且平均分数在3.5分以上的学生。这是中国大陆地区的学生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4.  AP国际文凭(APID):授予国际学生及申请美国以外大学的美国高中生,要求最少5门学科,并在语言、国际视野、理科、文科四个课程类别中必须最少选一门,且每门学科成绩必须在3分以上。

课业繁重,AP是否必须要修?

校内成绩或平均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GPA,是申请者在高中期间的学术评分。一般认为申请美国Top30的学校,申请者的平均分须90分以上或GPA高于3.85(4.0满分)。可以理解为,这是大部分世界顶尖院校对申请者的基本的学术能力要求。

拿着4.0的GPA, 想躺平申请?请设想下这样的(真实)场景。

场景一:大学申请系统里往往会有专门一栏问到是否有修AP? 成绩是多少?

场景二:当呈现在各大学招生官面前的申请材料,仅仅只有该申请者的学校GPA时,招生官很难不会有疑问:这个学生的学术能力仅限于此吗(高中阶段的学习)?他/她能否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他/她做好读大学的准备了吗?

我们之前提到AP是为学有余力的高中生提供一个可提前学习大学课程的机会,自由选择,非大学强制要求。这个力简单说就是学术能力。AP成绩可以做为申请者向大学证明自己学术能力的有力证据, 也能够间接反映出学生是否敢于挑战学术难度。基于此,不是强制要求的AP成绩已然成为顶尖院校们择优录取的潜规则。

究竟应该修几门AP?

从历来的统计数据上看,申请美国Top 20大学的学生普遍拥有5门左右的AP。5门AP在很多大学申请中已经有优势,但一些竞争更激烈的大学会有申请者手握7 - 12 门AP成绩,申请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更是高达11门AP。

根据大学理事会公布的资料,中国学生一般都有4门以上的AP成绩,不少中国学生有 6门的AP成绩,相当于全美前2%学生的水平。

理论上来说,AP数量越多越好。但很多学生受时间、精力的制约很难在量上胜出。通常来说4-8门左右的AP成绩对绝大多数冲击顶级名校的学生来说是可实现的。

如何选出适合自己的AP课?

首先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优先选择核心学科。大学理事会已经给出了明确的备考科目。一些常见专业的备考科目如下:

心理学方向

生物、化学、英语语言与写作、英语文学和写作、心理学、统计学

社会学方向

英语语言与写作、英语文学和写作、心理学、人文地理、美国历史、世界历史、对比政府与政治

经济学方向

微积分AB、微积分BC、微观经济、宏观经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原理、计算机科学A

统计学方向

生物、微积分AB、微积分BC、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原理、计算机科学A

工程方向

微积分BC、生物、化学、物理C:电和磁学、计算机科学原理、计算机科学A

生物方向

微积分BC、生物、化学、物理C: 电和磁学

物理方向

AP物理1 (Physics1)    AP物理2 (Physics2)

AP物理C:电和磁学 (Physics C: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AP物理C:力学 (Physics C: Mechanics)

计算机科学原理、计算机科学A

数学方向

微积分AB、微积分BC、统计学

会计方向

微积分AB、微积分BC、微观经济、宏观经济、统计学

以上核心学科务必全力以赴,确保成绩在4分之上。

其次从难度上来选择,AP学习建议从相对比较简单的科目入手,如:宏微观经济、微积分、统计学、物理C力学等。中高难度科目有物理2、物理C电和磁学、化学、心理、生物、美国历史、世界历史、艺术史、人文地理、美国政府和政治等。

高中各年级该如何规划AP?

9年级:主要任务是先适应高中学习。面对各种课程的选择,应该和老师积极沟通,了解、规划好目标方向以及未来的选课计划。这个阶段的时间也是最充裕的,在学校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集中精力开始学习一些感兴趣的AP基础课程。

10年级:提高学业成绩GPA是核心,再加上各种背景提升活动走上正轨,学生时间相对紧张。这时比较适合选修有一定基础积累的AP科目,建议2-3门。

11年级:最好已明确想要学习的专业领域,已圈定申请目标学校,开始为升学做各种准备。同时,保持学习成绩并可以开始选修更有挑战性的AP课程。有能力的学生建议选修3-4门。

12年级:是最为繁忙的申请季,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是最后冲刺阶段。可以适当选择1-2难度更高的AP课程。

AP选课注意事项

1.注意AP学科选择的平衡性,注意文理兼修。能让你进一步提升自己,在申请中与众不同,脱颖而出的课程不可遗漏。不但在目标领域拥有出色的表现,在其他领域也具备丰富的知识。

2.留心同校同龄人的选择。在大学申请中,招生官会对比同一学校的申请者。

3.提前与高中老师沟通。高中老师一般会在推荐信中详细说明学生所选课程的难度。

4.学习AP学科同时,确保优秀的GPA。

5.量力而行。选课数量不在多,但确保每门分数4-5分。

6.不同年级的学课难度依次提高。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