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物理C5分作图题技巧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1-11-18 11:29:56

AP物理C5分作图题技巧是什么?作图题一般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趋势图类和精准描点类,今天为大家讲解作图类题目答题技巧。

1.趋势图类

趋势图类作图题目,不需要精确描点,在作图的过程中都需要注意横截距、纵截距和图形趋势。

01 
01题目

【答案】
01答案

【解析】

此题在前面的步骤中已经可以求得速度关于时间的函数表达式
01解析1

所以加速度关于时间的函数表达式为:
01解析2

加速度是关于时间的一个指数函数,因为题目要求画加速度大小(magnitude of acceleration)关于时间的图像,所以不用理会公式中的负号,画出这个指数函数的图像即可。

满分3分:

有纵截距1分;纵截距值正确1分;曲线向上弯曲且最终趋近于零1分。

02

02题目

【答案】
02答案

【解析】

此题中,咖啡过滤器在下落的过程中,在重力和与速度成正比的阻力两个力的作用下,做变加速直线运动,当速度大到一个值使阻力等于重力,也即合外力为零后,物体开始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 v-t 图像的斜率不断变化,之后变为零。因为咖啡过滤器是由静止开始下落的,所以初始时刻物体的速度为零。

满分3分:

经过原点1分;曲线弯曲向下1分;标出在T时刻,对应的末端速度值,且之后曲线趋近于直线1分。

2.精确描点类

精确描点类作图题,一般需要掌握两个内容,一是作正确函数图,二是求斜率。

1. 作正确函数图

A. 给出确定的数值表,并给出横纵坐标刻度值和变量名

01
010 题目

【答案】
010答案

【解析】

此题前面步骤中已经求出关系式
010解析1

摆的转动惯量I 已知,所以要求常数
010解析2

只需要根据测得周期T,画出
只需要根据测得周期T,画出

图像,则
图像,则

,然后通过计算斜率即可求出
010解析2

但是此题比较简单,横纵坐标的变量名已经标出,横坐标代表转动惯量I,纵坐标代表T2,而且相应的数据在表格中已经给出,童鞋们只要正确描点,然后根据所描点画出一条最拟合直线就可以了。

满分2分:

正确描点1分;画出最拟合直线(纵截距不为零,至少一点在直线上面区域,一点在直线下面区域)1分。

备注:

最拟合直线(best-fit line)是指所画直线要尽可能多的经过所描的点,而不是把所有的点连接起来,否则没有分数

02

020题目

【解析】

此题与上题一样,比较简单

满分2分:

描点正确1分;画出一条最拟合直线(至少一点在直线上面区域,一点在直线下面区域)1分。

03
03题目

【解析】

精确描点类图形不一定都是直线,也有曲线的,此题已经描出点,童鞋们只要根据所描的点画一条光滑的曲线就可以,注意“光滑”二字,不是简单的把点连接起来

满分1分:

画出一条光滑的向下弯曲的曲线

B. 给出一部分数值表,未给出横纵坐标刻度值和变量名

04

04题目

【答案】
04答案

【解析】

此题在前面的步骤中已经求得
此题在前面的步骤中已经求得

根据这个表达式结合题目要求画线性图(linear graph),所以纵坐标的变量名可以确定为
纵坐标的变量名

同时记得标明正确的单位。横坐标质量后面不要忘记乘以10的负三次方

满分4分:

表格中填写的变量单位正确,数值正确1分;图形中横坐标刻度正确1分;纵坐标变量名正确,刻度正确1分;画出最拟合直线1分。

05
05题目

【答案】
05答案

【解析】

此题明确要求画
此题明确要求画

图像,所以比较简单,横纵坐标分别标上这两个变量名,并且不要忘记单位,即可。

满分4分:

正确标出横纵坐标变量名及其单位1分;正确标出横纵坐标线性刻度值1分;正确描点1分;画出最拟合直线1分。

2.计算斜率

精确描点类作图题,函数图象一般为直线,题目会接着要求通过计算直线斜率来求解一些物理量。

计算斜率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

(1)用于计算斜率的点,一定是要在所作直线上,而不能是表格中给的数值,否则没有分数;

(2)单位要正确(纵坐标单位/横坐标单位 )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