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物理知识点分享:头发的静电原理分析(下)

易鹿君

发布日期:2021-12-31 14:49:50

这头发是不是炒鸡炫酷!想要马上get同款吗? 在上期文章的开篇,已经介绍过这发型形成的原理啦,想回顾一下?请戳【AP物理知识点分享:头发的静电原理分析(1)】 今天让我们继续static electricity的探索之旅吧!

本文目录

Electric Charge★   

1.1 Intro to Electric Charge   

1.2 Electrons and Protons   

1.3 Conservation of Charge

Charge Distribution★   

2.1 Friction   

2.2 Conduction   

2.3 Induction

Electric Fields★   

3.1 Coulomb’s law  

3.2 Electric Force V.S.    Gravitational Force   

3.3 Electric Fields   

3.4 Electric Field Lines

Electric Potential Energy   

4.1 Intro to Electric Potential    Energy

4.2 Voltage

4.3 Voltage: Uniform Electric    Field

4.4 Voltage: Point Charge

3、Electric Fields

3.2 Electric Force V.S. Gravitational Force

请你完成一个小任务:当一个电子(负电荷)和一个质子(正电荷)相隔0.530×10-10 m时(正是它们在一个氢原子中的平均距离),计算并比较一下它们之间的electric force与gravitational force。这两种力对于它们来说都是吸引力,但哪种力影响更大呢? 希望你已经计算出来了!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的比值之大告诉我们,gravitational force在电子和质子这样的微观层面上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带电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更加重要。

但在宏观层面上,例如地球和人之间,情况正好相反。大多数宏观物体基本都是中性的,因为带电粒子之间的吸引力和互斥力几乎可以相互抵消。Gravitational force在宏观层面上支配着大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因为gravitational force总是吸引力,而electric force往往会互相抵消。 

3.3 Electric Fields

Field(场)是一种展现力的抽象化方法,力场里的这些力可以围绕着任何物体,并作用于没有明显物理联系的一定距离之外的其他物体。例如,地球周围的gravitational field(引力场)就代表了:如果一个具有一定质量的物体被放置在引力场中的一个点上,这个物体将会受到的引力。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同样的,任何电荷周围的electric force也可以延伸到整个空间形成一个力场。对于一个带有电荷Q的point charge(点电荷),假设我们在它的electric force field里放置一个带有电荷q、离point charge距离为r的test charge(测试电荷),这个point charge对test charge施加的力的大小可以由【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表示。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为了以更加简单的方式表示某个电荷周围的electric field,我们希望这个电场只依赖于point charge Q而不依赖于多变的test charge q。 因此,我们将electric field E定义为作用在一个test charge上的electric force与它的电荷大小q之比:【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我们得到的这个数值E,实际上表示的就是在q当前所在的那个点上,一个正电荷会受到的Q对它施加的F。 那么,如果我们知道Q的electric field E,也知道当前受E作用的电荷大小q,那么我们也可以很轻易地计算出q会受到的E所施加的electric force的大小:【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根据Coulomb’s law,Q对q施加的electric force可以由【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表示,那么【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所以,electric field的大小只与Q和与Q的距离r有关,而与test charge q无关。 

【真题速递】(2017 Q7)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解析:一个正电荷q在一个均匀电场中移动,要想知道它的速度变化,那我们实际上需要分析的是它的受力情况。在竖直方向上,电场E可以对正电荷q产生一个向下的electric force;但在水平方向上,q没有受到任何力。

这意味着,q拥有方向向下的加速度,vy越变越负,而在水平方向上加速度为0,vx保持不变,应该选择B! 

3.4 Electric Field Lines

用线来表示带电物体周围的electric field对于可视化它的强度和方向非常有用。因为electric field既有大小又有方向,所以它是一个vector,可以用箭头表示,而且箭头的长度与大小成正比,并且指向一定方向。 下面这张图描绘了代表electric field的electric lines,在这里我们用一条连续的线表示无数force vectors的集合。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因为electric field表示的是在某个位置上,一个正电荷q会受到的某个电荷Q对它施加的力,所以electric field lines总是指向负电荷(q被Q吸引,见图Xb),指离正电荷(q被Q排斥,见图Xa),换句话说就是总是从正电荷指向负电荷。 Electric field lines的方向和紧密程度代表了electric field的方向和强度,lines之间的距离越近意味着electric field强度越大。因为【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所以越靠近Q(即r越小)E越大,lines也更密集。 我们了解了一个点电荷的electric field,那么两个金属板之间的electric field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图X展示了一组带有相反电荷的金属板。处于静电平衡状态中的金属导体的性质表明,两个金属板之间electric field的强度和方向是一致的,因为电荷会自动让自己均匀地分布在整个金属板上,使electric lines看起来也非常的均匀。除了…在边缘附近(被称作edge effects)! 

4、Electric Potential Energy

4.1 Intro to Electric Potential Energy

当一个自由的点正电荷q被放到一个electric field里时,它会受到力而获得加速度,并被赋予动能。这个过程其实很像物体在gravitational field里获得加速度,这就好像电荷q沿着电山坡向下,它的electric potential energy(电势能)转化为动能。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Electric force是一种conservative force,因为electric field对任意电荷q所做的功与它移动的路径无关。就像重力一样,物体从一个特定高度移动到另一个特定高度,不管路径是什么样的,重力的变化大小始终是一致的。 作为能量的一种类型,electric potential energy (PE)的单位是J(焦耳)。PE可以转化成其它类型的能量,比如动能或重力势能,这就是一个做功的过程,做功的大小【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为什么要带一个负号呢?为了做功,去增加其它类型的能量,那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我们一定得损失一部分PE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我们知道功的计算公式是W = F * d * cos,但用它来计算electric force做的功比较困难,因为一些奇形怪状的物体上的电荷所产生的F的大小和方向很复杂。不过electric force F可以由F = q * E计算,那么W和q就成正比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用一个与q的具体大小无关的物理量来表示electric field中不同位置PE的大小——electric potential(电势V):V = PE/q

来具体表示在某一位置上,每一单位电荷所拥有的PE。 

4.2 Voltage

两个位置A和B之间的电势差V(B)-V(A),所代表的就是一个电荷从位置A转移到位置B,这个电荷所拥有的PE的变化/这个电荷的大小,即【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我们常常听到的概念voltage(电压)表示的其实就是两点之间的电势差,voltage = V(B)-V(A)。电池都有两个电极,一个电池的电压实际上指的就是这两个电极之间的电势差。就像重力势能为0的位置是人为定义的一样(比如海平面或者某个大楼的底层),电压为0的位置也是人为定义的,通过这个参照点,我们就可以推测出其他位置的电压大小。

4.3 Voltage: Uniform Electric Field

Electric potential(V)与electric field(E)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需要一定的V来产生特定强度的E。让我们先来通过均匀电场来探究一下V和E之间的关系吧!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通过让两个平行的金属板A和B之间拥有一个electric potential difference (=ΔV=voltage),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均匀的电场E。这个电场E把正电荷q从金属板A(带正电)移到金属板B(带负电)所做的功为:【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别忘了和带负号是因为它被损失去做功!) A和B两点之间的电势差具体为:【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我们把代入功W的计算,可以得到:【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功的常规计算方式是W = F * d * cosθ,因为E对q施加的力F与q的运动方向d平行,所以θ=0 → cosθ=1→ W = Fd。别忘了electric force F = qE,那么W = Fd=qEd。 现在我们就有两个表达W的式子了:【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把两个式子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得到:【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那么我们就得到了均匀电场中的electric potential(V)与electric field(E)之间的关系! 

4.4 Voltage: Point Charge

现在我们知道了均匀电场中V和E之间的关系,那么一个点电荷周围的E和V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首先根据定义,V依然可以这么表示:【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还记得Coulomb’s Law吗?

一个point charge Q对周围的其他test charge q所施加的力等于F= k |Q*q|/,代入计算V的式子:【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由此我们得到了点电荷周围的电势V的表达式,它随距离d的增大而减小。

这个表达式是不是看着有些熟悉?

它长得有点像electric field E的表达式:【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我们可以对比两个表达式得到点电荷周围E和V的关系:V = Ed。和均匀电场中的关系是一样的! 虽然electric potential(V)与electric field(E)关系密切,它们也有一些性质上的差别:V是一个scalar,没有方向;而E是一个有方向的vector。要想知道由点电荷组合而成的total V(总电压),只需将单个点电荷的V的大小相加;但为了求出total E(总电场),我们必须将单个点电荷的E以vector形式相加,要考虑大小和方向。 这也正体现了electric potential V与energy(一个scalar)、electric field E与force(一个vector)这两种组合物理量之间所拥有的更加紧密的关系。 

【真题速递】(2017 Q21)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解析:Isoline指的是一条封闭的线,这条线上的所有位置拥有相等的electric potential(V)。在上文我们推导了一个点电荷周围的,E随距离的增大而减小。图中箭头的长度反映了E这一vector的大小,因此离中间的电荷越远的箭头应该越短,而且因为是随着的增大而剪短长度,isolines之间的距离是不一致的,排除BD。

此外electric field line总是从正电指向负电,中间电荷是个正电荷,因此箭头得是向外指的,应该选择C! 

结  语

关于静电的介绍就此告一段落啦,请查收这份思维导图吧!

【AP物理2干货】如何一秒拥有炫酷的头发!(下)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