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化学知识点总结:intermolecular forces单元分析

易鹿君

发布日期:2022-01-25 11:14:04

上次说到,intermolecular forces and properties在AP考试里以18%-22%的考察比例一骑绝尘,(ap化学知识点总结:intermolecular forces and properties单元干货)这次的分享就将继续上次的分享,侧重于solutions里的intermolecular forces和一些相关的性质和分析。

#01  Intermolecular forces in solutions

提到“solutions”,我们一般会想到将某一个通常为固体的溶质(e.g. NaCl)放入一个通常为液体的溶剂(e.g. H2O)后得到的那一杯溶液。但这里的solutions不止于此。它是一个更宽泛的概念,又叫“homogeneous mixtures”,只要某一个物质里的组成部分在其中能均匀地分布就可以,不局限于固体/液体/气体中的任何一种(例子包括盐水,咖啡,空气,圆号等等)。 如果这不太好理解,与其相对的概念是“mixture,”也就是混合物。 要说如何判断一个物体是homogeneous mixture还是mixture的话,大概就是馒头和包子的区别——homogeneous mixture是馒头,从哪里掰下来都是一块馒头;但对于作为mixture的包子来说,你掰的位置会决定你将得到的是肉还是面皮。 AP可能会在选择题里简短考察这个知识点,给你几个物质让你选哪个是solution。所以不要被看似是液体但不均匀的东西迷惑! Molarity是一种计算solution 浓度的方式,公式如下:

M= nsolute/Lsolution

单位是M(mol/L)

这在选择题和FRQ里都常考,但内容基本只是套公式算,是比较好拿分的。不确定怎么用这个式子的同学可以参考下面的例题。 

【AP例题】(题目出处:Barker, Peterson’s Master AP Chemistry)

占据AP化学考点绝对C位,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

【答案解析】答案为选项C。

根据题干给的信息,4 molar (4M) solution of KBr →4 mol/L KBr →每升KBr solution有4mol KBr 因此每升KBr溶液中KBr的质量:119.0g/mol * 4mol = 476g而我们有100.0 mL KBr溶液,因此KBr含量为:476g * 0.1 L/1L= 47.6g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性质决定一个物质的solubility(溶解度)呢?

大概是这么几个因素决定:

Polarity :

Polar的溶质在polar的溶剂中更容易溶解,nonpolar的溶质在nonpolar的溶剂中更容易溶解。

我们可以回想到上一篇分享中提到的几种intermolecular bonds来解释这个理由:polar molecules 之间有dipole- dipole (根据情况也可能有hydrogen bonding),也有london dispersion;nonpolar molecules 直接则只有london dispersion。

也就是说,当我们把nonpolar的溶质扔进polar 的溶剂,相比下来polar的分子互相之间的力太强,只愿意和自己人玩,导致nonpolar的溶质根本无法快乐融入。

Pressure:

溶解度随pressure的增强而增高。这只针对气体。

Temperature:

对于固体或者液体,溶解度随温度增高而增高。对于气体则是溶解度随温度增高而降低。 AP可能会考察的方式是在选项中提供一些溶质,告诉你溶剂是什么(大多时候会是水),让大家选择哪一个溶解度最高或最低。给大家一个小抄,不过练习题做多以后大家就会熟练了,尤其很多离子(Ag+,Hg22+等)都是经常出现的。
 占据AP化学考点绝对C位,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

图1. 化合物在水的溶解度 

选择题中出现这些知识点的可能性更大。College Board官方不会在网上公开选择题,但下面这些例题基本就是AP选择题的出题方式。 

【AP例题】

占据AP化学考点绝对C位,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 

【答案解析】

从题干中可以得出,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highest level of dissolved CO2 ,并且这里的CO2为气体。那么我们就要去找,对于气体,分别在pressure和temperature的什么情况下它的solubility最高:Pressure越高,气体solubility越高,一下我们就把范围缩到了A和B;温度越高,气体solubility越低,因此比较下来答案是B。 

【AP例题】

占据AP化学考点绝对C位,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

【答案解析】

阅读题干后我可以得出,我们要找的是the pair of liquids that forms the most ideal solution  –>  the most homogeneous –> the most soluble。 也就是说,这里是考察它们哪两个互相结合到一起会有更高的polarity,互相会有更多的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那么自然是nonpolar + nonpolar 或是polar + polar的选择会最理想。 可能也会有同学会问,E为什么不可以?的确,E的两个液体都是polar,也是soluble的,只是D选项里的两个化学结构更像,我们只能选择一个最符合题干要求的。 

#02 Spectroscopy and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Spectroscopy 是我曾经在有机化学课上的老朋友了,当你手上有一瓶未知的化学溶液,把它放进spectroscope,可以分析出溶液里每种液体(假设这是个mixture)化学分子的结构以及它们的浓度,由此推测出这瓶未知溶液的真实面目。 AP不会考察如何具体分析spectroscopy。我们只需要了解这么几点:

1) photoelectric effect (光电效应)

当有photons(图中红色箭头)打到我们所测的物质,这个物质的原子将会吸收这个光子所带来的能量, 并反射出光电子(图中标记了负号的为电子,蓝色箭头表示它们被释放)。

吸收了能量的原子会到达一个excited state,但由于energy level之间需要的值有所不同(不记得这一段的同学可以回忆一下ground state/ excited state那一段的知识点),因此不同的原子或分子接受到能量后vibrate的频率会是不一样的。

占据AP化学考点绝对C位,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

图2. Photoelectric Effect

而能量又与wavelength/frequency有直接关系。下面的公式是AP会考察的:

E = ℎν

E代表能量(单位:J);h是一个常数:6.626 * 10 -34 J/s;v则是frequency(单位:s-1)。

c = λν

c代表光速(单位:m/s);λ代表wavelength(单位:m,nm等);v仍然是frequency(单位:s-1)。

2) Spectroscopy的原理

利用photoelectric effect, spectroscope会放出一束光线(wavelength已知)。这些photons的能量被我们想要测出的溶液里的原子吸收(absorbance)。

Spectroscope中会有负责探测和计算这些分子vibrate的频率,以及它们吸收的能量(absorbance),生成光谱。化学家们可以根据光谱推测被测分子的结构和个数。 3)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在下面的spectrum里,我们只需要知道每一个类别(gamma rays/X rays/UV/Visible Light/IR/Radio Wave)分别对应的wavelength范围就可以。注意图中其他的单位都是m,但visible light 的是nm。

占据AP化学考点绝对C位,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

图3.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还有要提醒的是:如果这个物质吸收光束wavelength 为700 nm, 那它会反射出的并不会是图上对应的红色。红色全部被吸收了,它会反射绿色的光。

另外,radio waves 和 IR(Infrared Radiation)和这个分子vibrate的速度有关,而visible light和UV则是更和这个分子吸收的能量值有关。

4) Beer-Lambert Law

这也是一个计算溶液吸收光能量值的公式:

A = Elc

A代表Absorbance (没有单位);E被称为molar attenuation coefficient(单位:m2/mol或者 L/mol·cm) ,意思是在特定的wavelength下,1 mol某物质可以吸收多少光);l是optical path length(光程,光通过的几何路径长度)(单位:cm);c则是溶液的浓度(单位:mol/L)。 

总  结

这一次我们复习了AP化学考纲第三单元的下半部分, 主要集中在solutions的溶解度相关的性质和分析。

真正考察的时候计算部分会稍微多一些,尤其是molarity等(考虑到之前讲mole的时候做过相关例题,这次我没有再放新的)比较基础的问题会在选择题和FRQ里反复出现,没有把握的同学需要重点复习喔!

我们下期再见!迫不及待想要获取更多AP化学考点?扫码私聊小助手,讲明需求,免费领取相关资料!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