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乐理课程知识点详解:和弦进行规律介绍

易鹿君

发布日期:2022-01-26 14:43:48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关于所谓的“万能和弦4536251”的视频:通常up主使用一模一样的几个和弦来伴奏,却能不停的换着唱许多流行歌的旋律,每一首之间的转换都相当丝滑得如同一首歌! 开始学习乐理知识的你会机智地发现, 许多曲子都能搭上同一套和弦的原因无非就是那些歌的旋律(在AP乐理的思维方式里,也就是SATB中的soprano line)都符合那一套和弦,并且当和弦从一个转到另一个的同时,旋律所符合的和弦也是同一个。 而4536251之所以被如此广泛的应用,当然不是巧合使然。今天的推文会带你看AP整理的和弦进行规律,看看古典音乐家们都是如何写作的~ 

Basic Chord Progressions(和弦进行)

1. Major Keys 的chord progression规则

【AP乐理干货#4】懂了和弦进行的你,也可以编自己的《情歌王》

Clipped from Tonal Harmony 8ed.

在解析这张图之前我想highlight一下和弦的属性(major, minor, diminished)。它们不仅极大程度上影响和弦的音色,也很直观地告诉AP批卷老师你是否真的懂了大调和弦是怎么回事。

作为回顾,在一个Major key当中从tonic 到leading tone的diatonic 和弦依次是:I, ii, iii, IV, V, vi, vii°。

这张图的读法是,箭头指向的和弦为前一个和弦后面能够接的和弦。比如,我面前有一个iii,那么接下来接的是vi就最为合理。 又比如,我面前有一个IV,那么根据箭头,后面接ii, V, vii°或是I都是合理的。而最后一个I则是有一个虚线的箭头指回前面,意思是I后面接任何和弦都是可以的。通常我们从左往右解读这张图的时候,考虑的是我现在有一个和弦,我们后面可以往哪个方向走。

通常一个曲子从Tonic(I)开头,告诉听众你这首作品以什么音为基础,帮助他们了解这首歌是什么key,开始感受这首歌应该有什么氛围(即使对于没有音乐背景的人也是如此)。 另外还有要注意的是,inversions和seventh chords也是可以应用进来的。它们可以帮助和弦之间有更好更自然的transition, 增加和弦进行的层次,达到更好的效果。

这里还有一些点想要highlight:

Inversion的使用

以I64-V-I(I64是second inversion)为例。如果是在C major key里,每一个和弦的音从下往上分别是GCE,GBD,CEG。通过inversion让两个和弦的最低音为同一个音,这是我们想要让transition更自然的时候一种常用的方法,I的second inversion相当于预告着V的到来。同理,I6  (first inversion)也 imply了III。

Seventh chord 的使用

一般使用到seventh chord的前后和弦都有一个common tone。

通常一个chord的seventh(即为和这个和弦的最低音形成tonic-leading tone的音程的那个音)后跟到的音都是更低的,但I-V(43, second inversion)-I6的除外,可以往更高的走。

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把chordal fifth(即为和这个和弦的最低音形成tonic-dominant的音程的那个音)移掉,然后写进两个根音,即为double root。但,如果这个seventh chord是有inversion的,则还是要写出所有的音。

如果seventh chord有inversion,较为常见的用法是vii和vii°,因为common tones 比较多的缘故,也可以顶替V还有V7使用。

2. Minor Keys 的chord progression规则

【AP乐理干货#4】懂了和弦进行的你,也可以编自己的《情歌王》

Clipped from Tonal Harmony 8ed.

阅读这张图的方法和上图一致,很多规则也大概一致。 提醒大家要注意到的是和弦的属性有发生变化。作为回顾,在一个minor key当中从tonic 到leading tone的diatonic 和弦依次是: i, ii°, III, iv, V, VI, VII

在其他和弦进行规则同样的前提下,minor key 的III前面还有一个VII。 有同学可能会提出疑问,VII和vii° 怎么会同时出现?这是因为我们通常在minor keys中会raise the leading tone, 把leading tone向上升一个半音,这种用法太过常用,因此我们干脆写入这个规则里。以c minor为例,原本的Bb-d-f在leading tone raised后变成B-d-f, 从major chord变为diminished。 

Cadence (终止式)

AP是这么解释Cadence的:Cadence refers to the point of relative repose that concludes a harmonic progression or melodic phrase.

也就是在每一个乐段末尾的和弦关系就为一个cadence,类似于你怎么样结束每一句话。

而cadence分为两种:

1. Conclusive Cadences

相当于有一个句号,代表着一段内容已经完成结束,能够告诉听众这一个乐句,或是这一部分曲子已经结束。在这之后我们更可能听到一个新的乐句,作曲家可能传达一些新的信息,或者整个曲子也可以在一个conclusive cadence圆满结束。

AP考察以下几种:

Perfect Authentic cadences (PAC)

V-I, 以tonic结尾的最为常见,也最能给人一种“尘埃落定”的感觉。它还要求两个和弦的root必须也是V和I,不能有inversion。同时I的soprano line必须也是tonic。

Plagal Cadences

IV-I,也是给人一种结束的感觉。 

2.Inconclusive Cadences

这就相当于一个逗号,或者像有一个人说话的尾音是上翘的。你知道这是一个连贯的信息,已经有一个phrase,但是你知道它并没有结束。换言之,你知道后面还会跟至少一句phrase来完成这一段信息。

AP考察以下几种:

Half cadences

任何以V为结束的都是Half cadence。还有一些细分的,但那些AP不会考察。

Imperfect authentic cadences (IAC)

虽然是V-I,但并不符合PAC的其他附属条件的就是IAC。这包括soprano line 非tonic,root不是V或者I,有inversion这三种情况。

Deceptive cadences

其余的所有统一称为deceptive cadence,其实很好记,因为通常这个结尾的和弦让你感觉还没完, 其实已经结束了,很有欺骗性。大部分时候都是以VI为结束,而在这其中更多的是V7-vi(major keys)和V7-VI(minor keys)。

AP考试策略

1.考点分析+思路

Writing Harmonic Progressions

一般这种题目也不会出现在选择题里,而是会给你一个曲子的key,或许让你听了Soprano line或者 bass line以后自己写,或许就直接让你自由发挥,最后回到题目提供的和弦进行即可。 我们在第一部分里看到的两张major, minor keys 的和弦进行flowchart时从左往右读,但在考试中不仅如此。有时候我们会需要从最终的和弦或者靠后的和弦往前进行反推,也就是右往左解读这两张图。我的建议是,写完一个harmonic progression要注意每一个和弦分别和前一个、后一个和弦之间的关系。

Identifying Cadences

这种就在选择题里更加常见,有一些会直接让你听并判断出某一个乐句最后的和弦进行属于什么cadence。 也有一些会给你谱子,让你自己先分析出cadence。这个时候很简单, 首先这两个分别是什么和弦,其次看它们对应这个key里的哪个scale degree,最后应用到我们在第二部分提到的模版里就好了。 同时,这种题目可能出单独一个乐句,但更多时候是出在提供大概一面曲谱(大概20-40个小节不等),然后从中间框出两个让你identify cadence。思路还是可以参照以上的思路,但是要注意,因为可能提供给你的是一个更长作品的excerpt,中间很容易出现变调的情况,它给框出来的那个乐句不一定是谱号上所标好的key。这个看你写出的cadence也可以大概感受到。 比如,如果你写出了一个VI-II为cadence,不妨想一想,这样一个dominant→tonic的进行,是不是出现在V-I, 作为一个perfect authentic cadence 更合理? 

2. tips 

相信大家看完今天的分享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背就vans! 没错哈。就是背!但既然我这是个tip,就不能建议得这么苍白,因此给大家提供一个背诵小窍门。

【AP乐理干货#4】懂了和弦进行的你,也可以编自己的《情歌王》

Clipped from Tonal Harmony 8ed. 

还是这张图,从右往左看,你或许已经发现一个似曾相识的规律:I-V-ii-VII-III-VII…

说白了就是五度五度往上叠加嘛,和circle of fifths异曲同工之妙啊!记不得的时候反推就好了。 还有,大家一般都会喜欢追求一些比较新颖,或者尽量躲避使用IV-V-I这样太常用的和弦进行。但AP只管对不对,不管你写的有多么有创新,创新我们可以慢慢琢磨,不必在考试的时候强求。

如果你刚开始写harmonic progression,你可以考虑不写iii,少用一点VI,先夯实对图里靠右边那几个和弦的运用(但只是个小建议,如果你喜欢用iii当然也是可以的!)。 

总  结

今天我们看了18世纪和弦进行的基本规律,以及终止式的几个类别。考试中其实背下这些规律(或者要求),题目就可以迎刃而解。当然,即使要按照这些要求,实际上的chord progressions仍然是千变万化的。

毕竟,我们不是从理论出发去写作,而是从已有的作品中总结出好听的规律。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希望对你有帮助,下期再见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