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物理c力学和电磁学如何抓住5分?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2-04 09:03:22

今天这篇文章是近期讲座整理而成,总结了最新的AP数据,为大家讲解AP物理C力学、AP物理C电磁学的不同以及备考建议。ap物理c力学和电磁学如何抓住5分?

简介

简介

AP物理C分为力学和电磁学。

AP物理C和物理1&2有什么区别?AP物理C是基于微积分 Calculus-based 的物理学科。AP物理1&2基于基本代数或者几何知识,运用到物理学种。AP物理C的整体难度要高于AP物理1&2。

力学和电磁学中,学生们通常认为电磁学更难,因为电磁学知识点的难度要高点,而且知识点相对抽象。

考纲考察能力

考纲考察能力

AP物理C考试需要掌握七种能力。

视觉呈现、提问与方法、数据呈现、以及数据分析这四个能力是比较基础的,用于理解物理模型、物理理论。

理论关系、论证分析以及数学计算则关于物理模型、知识点的联系、表达能力以及数学能力。这三种能力占到了就是我们考试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大家需要注重练习的部分。

考试形式和结构

考试形式和结构

AP物理C电磁学,AP物理C力学虽然考察内容不同,但是考试结构是一样的。

分数以及容错率

分数以及容错率

AP物理C的电磁学和力学卷面分都是90分,选择题和简答题各占45分。

从题目分数转换到五分有一套公式,大家模拟考试的时候可以套用:

AP物理C力学跟C电磁学分数区间设置比较相似。正确率达到55%以上就可以拿到五分的成绩。那么保险起见,建议同学们在模拟中尽量能达到65%。避免因为发挥失常的上下波动。

要注意:每年的分数对照表会有波动。

往年五分率数据分析

要注意一下AP物理C的基础是微积分。微积分本身已经不在高中的学习范畴,再加上物理知识,难度会更高一点。大家不要小看正确率,对于考AP的同学来讲已经非常难了。

下图中列举了AP物理1,AP物理2,AP物理C电磁学、和AP物理C力学四门学科在2019年和2021年不同分值的学生占比。
往年五分率数据分析

图中数据比较多,圈出来几个可以重点看一下:

力学和电磁学:平均有1/3左右的应试者可以拿到五分,基本上是30%到35%的比例。远超物理1和物理2。

为什么AP物理C的是比AP物理1&2都难,五分率更高呢?

原因一:物理C力学部分五分区间是48-90之间。同样满分90的物理1,则需要达到60+才可以拿到五分。

原因二:物理C带一些微积分的内容。考物理C的学生水平稍微高一点点,或者普遍年龄大一点。

AP物理C力学

考试范围以及内容

考试范围以及内容

AP物理C力学总共分为七个单元,分别是运动学、牛顿力学、能量、动量和物体组成系统、转动、振动、万有引力。

虽然科目字面上是力学,但是实际上也包含了一些运动学的内容,尤其是圆周运动、平面运动、转动等。

每章学习重点:

第一章:运动学。

我们会接触到加速度、速度、时间图像、位置时间、匀加速直线运动、以及二维运动等知识点。

重点:

- Velocity,(尤其是Calculus-based,跟微积分相关的公式)

- 通过微积分求的 Displacement

- Position time 的图像和 Velocity time 的图像

- Big Four Equations 是基础中的基础,重点中的重点

- 2D运动中的规则和解题技巧
第一章:运动学。

第二章是牛顿力学。

这章既有力学也有运动学的内容。

重点:

- 静摩擦和动摩擦的问题

- Free-body Diagram 受力分析图是整个第二单元的重点。因为它一旦错了,后面的题目全部都错

- 牛顿的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尤其是第二定律。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都是一个基本解题思路:先画出 Free-body Diagram,再应用第一和第二定律。但第二定律情况非常多,包括电梯问题、滑轮组问题、连接体问题、斜坡问题等等。

- 运动学:圆周运动、对应的是向心力,向心加速度等等。
第二章是牛顿力学。

第三章有关功能量和功率。

第三章知识点看起来很少,但是实际上难度很大,题量也比较大。

重点:

- 有关微积分的公式。计算Work之前很简单,但是引入Calculus之后,Work计算公式变成了一个积分

- 弹性势能

- 最难的问题可能出现在保守力和势能计算公式。不同的情境,不同的问题。
第三章有关功能量和功率。

第四章关于 Linear Momentum 动量。

重点:

- Center of Mass,尤其对于Non-uniform Object

- Lmpulse momentum Theorem ,Force和 Momentum 之间关系

- Conservation of Momentum。AP物理C力学中只有两个Conservation:Momentum 和 Energy。
第四章关于 Linear Momentum 动量。

第五章:转动。

重点:

- 平衡。不再是平常的普通运动,涉及到转动之后,会有两个平衡的公式。

- Moment of Inertia 很常考。

- 移轴定理。移轴定理之后开始比较难以理解的点会多起来,但跟之前的学习内容有很大的相关性。
第五章:转动。

第六章是比较简单的一章,但是基本上全部是重点:

- 关于 Simple Harmonic Motion 简学运动的一些特征、计算公式。以及它的Motion Equation 引入了微分方程怎么表示。
第六章

第七章:万有引力。

第七章内容并不复杂,计算也相对来说简单,难度并不是特别大。

重点:

- 了解什么是万有引力

- 在太空中万有引力的运用、万有引力计算运行速度、运行周期相关的公式。

- Kepler's Law

AP物理C电磁学

考试范围以及内容

AP物理C电磁学

AP物理C电磁学的五个单元分别是静电学导体电容、电解质、电路、磁场、和电磁感应。AP物理C电磁学考点非常集中,就是在电磁以及电磁感应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磁学中,第一章静电学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是由于静电学实际上是后面一切结论的基础,也是比较难以理解的概念。

电磁学相比力学更加抽象,因为力学中所有的知识点,我们很容易做一些实验帮助大家去理解。但是到了电磁学中,很多概念会变得很抽象,或者没有办法演示出来,很难在现实中找到比较贴近生活的例子。

每章重难点

第一章很多的精力会放在基本概念的理解,比较难理解,也是第一章的重点。因为第一章占比非常的高,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公式推导,关系梳理。多做总结,多理解。

第二章导体电容,最大难点在于电容Capacity:

- Capacity怎么计算,具有的能量怎么计算等。

- Capacit一旦放在了电路中,那么串并联电路的电容怎么去计算

- 充/放电的时候,或者说有电池/没有电池的这样的一个电路,Capacity会怎样的变化?

第三章关于电路,包括我们日常家里面的电路。

第三章的内容不是很难,主要内容包括:欧姆定律电阻,串并联电路的等效电阻等等。

最麻烦的地方是有很多内容是关于基尔霍夫定律,以及在一个复杂电路中,我们怎么用基尔霍夫定律去解决问题。

第四章磁场。

磁场是是一个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个东西。实验中很难去实现或成像,也是比较难理解的。

基本概念相对简单,但后面的内容比较难,比如洛伦兹力、一个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的情况、安培力、安倍定理等等。

第五章电磁感应。

首先要了解的是电磁感应的一些基本现象,或者实验。除此之外的话,还有重要的定义、定理和公式,包括法拉利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等等。

另外发电机、变压器的应用。除了知道怎么用电和磁互相转化之外的话,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叫做Inductor。

AP物理C力学和电磁学的5分要点

- 理解基本概念,熟悉知识点,熟记核心公式、重点模型

- 认真做笔记,总结知识体系

- (非常重要)大量做题,巩固知识,整理错题集,并加以分析

- 日常练习注意准确率;模考冲刺限制时间,训练做题速度

- 熟悉典型的实验,能快速掌握陌生实验步骤的隐含的知识点

- 英文水平:阅读+写作。AP物理C的题目阅读量是比较大的,有的题目300-400字。学会快速捕捉信息,整合核心逻辑很重要。

- 答题策略技巧及考试心理训练。如到最后阶段发现有些知识确实容易出错,或者还是不懂,选择性的放弃掉一些,有时间再做,没时间直接交卷。

备考建议

学习阶段:

- 熟记公式和模型

- 认真做练习题,夯实知识点,暴露知识盲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

- 系统总结笔记,形成独有的知识体系

- 准备错题集,用错题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完善笔记

备考冲刺阶段:

- 认真做真题,注意速度和准确率

- 整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 冲刺后半段一定抽出完整的时间进行套题训练

- 训练做题技巧和策略,该放弃的题目适时放弃

教材推荐

参考书推荐:

- physics the principles with applications

- physic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练习册推荐:

- AP真题为主

- 巴郎

- 普林斯顿

AP Classroom(非常推荐):

因为这是College board的官方线上的教学平台,除了有知识点的介绍之外,还有个真题库,并根据知识点把每个题目都给进行了分类,是用于复习很好的资料。作为模拟题来讲,也是最接近AP真实考试的题目,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

计算机使用

AP物理C力学和电磁学这两门考试中整个部分都是可以用计算器,比较推荐以下这两款:
计算机使用
还想了解更多AP知识,欢迎前来咨询!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