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生物难不难?ap生物各个单元必要知识点汇总!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1-30 15:52:05

今天这篇文章是近期讲座整理而成,总结了最新的AP数据,为大家讲解AP生物的不同以及备考建议。ap生物难不难?应该怎么去学?

考试时长以及题目数量

选择题分为两种:

- 独立选择题 Discrete question:一个问题四个选项,问题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 套题 Question Sets:几段话以及图片,需要阅读完信息之后配合图片的数据来分析问题,一般有4-5个选择题,通常情况下套题更难回答一点,有点像英语的阅读理解。

自由问答题:

一共六题,前面两道题比较长,一般各占10分和8分。后面的题占3-6分左右不等。建议前面两道长题用的时间要稍微长一点,需要20分钟左右,后面四个短的问答题用的时间稍微短一点。最后比较简短的问答题涉及到的知识点通常比较简单一些。

分数计算

分数计算

五分就是满分,其中三分叫“合格”,三分或三分以上才能换学分。不同大学的换算学分标准不同。下方的表格是生物实际卷面分数和AP分数的转换,每年可能有几分的微小浮动。同学们可以收藏起来,模考的时候预计自己的成绩。
生物实际卷面分数和AP分数的转换

2021年考情分析

右边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2021年不同分数段的人数分布以及占总人数比例。3分以上的学生的数量大概占59.2%,全世界平均分只有2.83分。考到五分的学生数量是1.7万左右,占所有学生的7.4%。这个数字在最近五年都是比较稳定的,维持在7%左右。

2021成绩分析-选择题

第7单元:自然选择,43%的同学回答对了全部问题。虽然第七单元占比看起来很大,感觉学习内容比较多,但在答题方面还相对来讲比较容易的。

第8单元:生态,26%的同学回答对了全部问题

2021成绩分析-简答题

前面两道题全球的平均分只有不到四分。通常前面两个题,它的问题相对来讲要多一点,难点主要在于题目比较长,文字多,还会涉及到一些数据。需要同学们分析数据,并且结合题意准确回答,语言精炼,表达出关键词。

近五年分数分布

AP生物近年只有7%左右的满分率,对于理科来说是很低的。2020年的时候5分率上升到了9.5%,是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20年因疫情临时改成了线上考试,考试的内容缩短了两个单元的内容。所以2020年的分数其实不具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学生反馈

- 单词多、长、难记:刚接触生物的同学最开始的印象就是单词特别多,不仅长难记,拼写上没什么规律。

- 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多:AP生物在短时间内需要记忆理解的知识点特别多。与A-level考试相比,AP生物的不管是知识点的广度,还是在某些知识的深度上,都要比A-level生物要更难一点。

- 知识点间的联系多:比如在简答题里边比较常出现的血红蛋白知识点,可能会联系到最开始的生物化学有关的蛋白质的结构、化学键、DNA、遗传等知识点。

- 所考非所学:教材上写的通常都是很经典的文字,讲述过程和原理。但是考试的时候题目会故意设置一些场景,需要学生们从背景信息当中快速联想到教科书上的知识点。题目设置特别灵活。

难易程度

决定难易的因素:

1. 科学思维: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考试题里会有很多实验的设置,学生要对整个实验步骤和原理熟悉,需要一定的科学思维。

2. 英语水平:英语水平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大家在AP生物考试的时候,题目当中出现不认识的单词,千万不要慌,通常情况下,这根本就构不成答题的威胁。

3. 学习方法:AP生物需要学生对知识点的深刻理解,光靠死记硬背书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如果做不到结合题目灵活应用,以及不能把各个章节相关的知识“点连成片”的话,考五分还不太容易。

4. 自身条件:有的同学对生物很感兴趣,即便最开始没有接触过生物,或者是没有用英语学过生物,如果很感兴趣并且有比较好的科学思维能力,学习方法比较灵活,通过努力也是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成绩。

各个单元的必要知识点

第一个单元:生物化学。这一单元的内容其实很少,只要具备初级的化学基础就可以了。如果没有化学基础的话,也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比如化学键只要能初步理解静电之间的吸引力就够了。第一单元的内容占的比重不算大,大概10%,每一年真题里面的考点也非常少。这一部分比较重要的是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以及应用(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需要大家具备一些空间想象能力。这个单元的分子式比较复杂,所以大家会觉得看起来很难,比较抽象,比较排斥第一章。

第二单元:细胞、结构和每部分结构的功能。这一部分都是需要用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一些结构,有的时候会有一些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在考试当中,简答题里边曾经出现过第二单元的内容,与蛋白质形成或者是加工有关、或者细胞、细胞核、细胞膜。

第三单元:细胞的能量。这一部分占比比前两个单元稍微多一点。有的同学觉得第三章是最难的,因为里边包括两个化学反应过程: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需要理解一些物理的知识和化学反应过程。

第四单元:细胞和细胞之间,细胞内部信号的传递、细胞最终反应。这部分对于高中阶段是比较深的,有一定难度的,有一定深度的。不过如果尝试理解教材上面图,以及例子后就可以总结出它大致的规律。

第五单元:遗传。这一部分会包括一点概率计算,要求我们通过判断父母的基因型推测出这一对父母生的孩子的某种基因型的比例是多少。有的同学刚接触的时候会觉得题目比较难,找不出题目给出条件之间的联系。不过只要认真做出其中一道题,理清思路,其他的解决思路也就有了。

第六单元:基因表达和基因表达的调控。刚接触的同学会觉得这一部分逻辑顺序上有点混乱,以及会接触很多新词,会觉得比较难。第六单元也涉及到一些现代的科学技术,是比较新颖的。

第七单元:自然选择。也就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进化理论、后期学者、科学家对达尔文最开始提出的进化论的修饰和改动。占整个AP生物的比重最大,将近20%。同学们只要能理解生物之间的进化关系,以及理解进化树的图,这一部分的题就比较简单了。虽然看起来内容比较多,但实际上这一部分的得分率还是比较高的。

第八单元:生态系统。会讲生态系统当中的食物链、能量怎么样在生物之间进行传递的,生物之间的关系和动物行为学。大家可能觉得动物行为学比较陌生一点,不过例子非常好理解,而且考试很少出现。如果出现的话,所以只要能把题目的意思读懂,并且能够把你学过的知识点应用到具体的例子当中就可以了。

下面的图片中是根据很考生的反馈,以及历年考试中每一单元的得分率所整理出来的难点和重点:
下面的图片中是根据很考生的反馈

备考建议

目标3分或4分:熟悉大纲内容。不要求对大纲的内容有特别深入的理解,以及不要求对知识点之间,不同的单元之间,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有太多的认识。

目标5分:实验思维、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答题技巧,自由问答题文字要简单直接、用词准确并“一针见血”。

尽早备考(参考教材:Campbell biology):最好是从前一年的9月份开始。

3月底学完大纲内容、4月复习+刷题:考前留出一两个月的时间,完整的把大纲内容复习一遍,复习之后要做题。真题有限,建议每做完一套题认真总结,尤其多琢磨带有数据分析的题目、各章节间在题目中的联系,注意自由问答题的用词。

计算器

生物的考试全程是可以使用计算器的,不管是选择题还是简答题都可以用。
计算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