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心理学考点及高频知识点分析,讲解AP心理学考试!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3-03 10:23:52

今天这篇文章由近期讲座整理而成,总结了最新的AP数据,为大家讲解AP心理学考点及AP心理学考试。

往年五分率

往年五分率

2016年-2019年:五分率都是比较均衡的,维持在20%左右。

2020年:五分率达到了22.4%的高值。但由于疫情原因,考试模式临时改变,所以2020年的考试不具有代表性。

2021年:五分率降到了15%

试卷结构

试卷结构

今年试卷结构跟往年一样的:

选择题:100道题,占66.7%的比例,7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时间相对比较紧迫。平时学习的时候要尝试着把知识点进行应用,这样考试的时候能快速反应,还能够保证正确率。

简答题 free response questions(FRQ):一共是两个大题,在5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占33.3%。每一个题目都有七个答题要点,要去根据他的指令,结合题目情况进行回答。

在这两道大题当中,有一道题目考察的是概念应用,比如:提供一个情景描述,让学生用专业术语来对情景进行解释;第二道问题考察研究设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这部分非常重要,而且对同学们来说难度稍大。考试形式比较多样:找研究设计中的问题或从不同方面解析实验。
上面的表格对应了AP最终分数(1-5)以及AP心理学的卷面分数

上面的表格对应了AP最终分数(1-5)以及AP心理学的卷面分数。一般情况下要达到120分的卷面分数才能相对比较稳妥拿到最终的五分;想要获得四分的话,卷面成绩达到110分以上比较安全。

单元一览

单元一览

第一单元、第二单元、第五单元、第七单元、第八单元和第九单元占比比较高,是大家学习的重中之重。

有很多学生会发现真正学起来心理学和他所期待的不太一样。以为我们的心理学就是单纯的讲心理疾病、窥探内心,实际上心理学是一门非常严谨的学科。所以AP心理除了要讲心理学的发展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还会涉及心理学的生物基础,比如:神经系统、大脑结构、内分泌系统、遗传对于行为的影响等。如果有一定的生物基础,那会相对轻松一些。但总体来说,它比普通的生物学更简单。通过努力加上一些形象化的学习和理解,是可以克服的。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对这一部分比较排斥,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第二单元之后所涉及到的就是心理学最核心的一些内容了,包含了感觉、知觉、学习、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动机、情绪、人格、心理学,还有临床心理学,以及社会心理学相关的内容。

考察能力

考察能力

在AP考试当中,学生要具备三种非常重要的能力:

- 概念理解的能力(选择题、简答题):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应用。选择题85%的题目都在考察概念理解。简答题中不仅要知道概念,还要能够把它跟实际的情景结合起来,例题如下:
概念理解的能力(选择题、简答题)

- 数据分析的能力(选择题、简答题):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分析实验。

例题如下:
数据分析的能力(选择题、简答题)

- 科学探究的能力(选择题):分析实验、优缺点,或者对实验研究进行解读。例题如下:
科学探究的能力(选择题)

FRQ动词指令表

正确理解FRQ动词指令背后所代表的含义非常重要。下图中涵盖了常见的指令词汇,同学们可以在答题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些指令来确保自己答题方向正确:
FRQ动词指令表

单元难度逐一分析

第一单元:心理学的发展史和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心理学发展史:多数情况下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察。考察心理学发展史当中所对应的一些重要人物,以及这些人物的主要观点,他们所属的重要的流派。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选择题和FRQ都会考察,比如统计学的方法、数据统计的内容。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一单元:心理学的发展史和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第二单元:行为的生物基础。

这一部分在考察的过程涉及:内分泌系统、大脑结构、基因对于行为的影响,睡眠以及梦。选择题和FRQ都有可能进行考察的。

在考察的过程当中,大家需要特别关注到的是:神经系统以及脑结构相关的内容,这一部分在往年出题比例是比较高的。建议同学们学习时尽可能把这些知识点去形成一个网络结构,或思维导图,形成层级关系,最后在复习以及考试的时候,能够帮助你清晰定位到答题点。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二单元:行为的生物基础。

第三单元:感觉和知觉

在考试的过程当中,这一部分选择题和FRQ都是有可能出现的。在选择题当中也会考,FRQ更容易出现高频考点(下方图片右侧)。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三单元:感觉和知觉

第四单元:学习

这部分会讲classical conditioning 和operation conditioning,除此以外还有social and cognitive factors in learning。这个单元最大的特征就是很容易考察实验。因为在过去的研究过程当中得到这些心理学理论的时候,都是科学家们通过了很多实验来得到结论,所以这一部分所涉及到的经典实验大家要仔细掌握。往往会在考试的时候(特别是在选择题里)复述一些实验,问实验里边得到什么结论。

这一部分classical conditioning,operant conditioning和social learning theor非常重要,里面所相关的概念大家都要掌握扎实了。这些理论当中会有一些比较常考的专业术语,参考下方图片右侧:
第四单元:学习

第五单元:认知心理学

这个单元在考察的时候占比非常之高,而且在考察FRQ的时候出现的专业术语的频率也是非常高,一定要掌握。

从内容上包含了记忆相关的内容,包含了问题解决、语言形成、思维和智力。这些内容也是现代科学家在研究的热点,所以我们在AP考试的试卷上很容易见到相关的知识点。

关于这一部分的学习,依然是建议大家借助思维导图的进行整理,这样能够更好的分类知识点,方便考试时定位。

高频考点:Procedural memory; Confirmation bias; Proactive interference; Retroactive interference; Reconstructive memory; Availability heuristic; Divergent thinking; Algorithm, Heuristic; Chunking; Serial-position effect; Distributed practice;Implicit memory ;Context-dependent memory; State-dependent memory; Convergent thinking; Episodic memory; Long-term potentiation;Fluid intelligence;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

第六单元: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在考察的时候比较常考的是发展理论内容,不太去会考察的是孩子从出生以后所对应的身体发展特征(一般情况下,都是在选择题出现)。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把握每一个研究者他所提出来的理论,以及理论当中所包含的细节。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六单元:发展心理学

第七单元:动机、情绪和人格

动机:需要理解动机理论、在现实生活当中跟动机比较相关的一些例子。

情绪:情绪相关的理论,以及跟情绪相关的内容。其中压力的部分在过去考察的时候出现的频率是比较高的,需要特别关注一下。

人格:涉及到了不同的心理学流派对人格的分析和解读需要掌握。特别是后面的big five personality treat,这个理论在过去考试的时候出现频率极其之高。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七单元:动机、情绪和人格

第八单元:临床心理学

临床心理学涉及到典型的一些心理疾病,要对这些心理疾病去进行症状描述、特征、产生的原因、经典的心理学的疗法。这部分选择题考查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FRQ也会出现但相对考察的频率不是很高。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八单元:临床心理学

第九单元:社会心理学

这部分包含很多小模块的知识点学习,比如归因理论、态度的形成和态度的改变、从众心理、群体心理。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还要注意偏见、启示、利他主义等。这些知识点比较小,但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不要遗漏了。

这一部分选择题和FRQ中会比较容易考的,FRQ的考察出现的频率较高。

下方图片右侧是一些需要注意的高频考点:
第九单元:社会心理学

高分要点

学习、复习、练习、总结:心理学内容非常的多和繁琐,但难度没有那么复杂。在学习的时候要尽早入手,尽早学习。学习的过程当中建议大家边学习新的内容,边回顾复习之前所学的内容,防止遗忘。要能够去循环复习。除此以外练习和总结也是必不可少的。

学会取舍:在考试时,如果时间特别紧迫,有一两个知识点想不起来了,那这个题目我建议大家可以先略过,后面再回来做,这样相对来说时间安排会比较合适,有助于最终得分。

研究真题,总结试题规律: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需要认真研究真题,看看选择题怎么样的形式进行考察,从什么角度上考察,如何辨析相似的概念。FRQ要注重英语表达,特别是在概念应用的时候。写完FRQ之后,最好能够找到评分标准,看看自己是不是卡到了答分点,这样才能帮助判断去把握好自己答题的方向。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