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统计学知识点总结:内含考点真题讲解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5-06 15:52:24

ap统计学知识点总结,知识点有哪些?重点有哪些?统计考试按照大纲可以分成四个部分,分别是:描述性统计、实验设计与抽样、概率论、统计推断。在考试中所占比重统计推断最高,实验设计最低。

The portion of the exam covering each course topic area is:

• Exploring Data: Describing patterns and departures from patterns (20% to 30%)

• Sampling and Experimentation: Planning and conducting a study (10% to 15%)

• Anticipating Patterns: Exploring random phenomena using probability and simulation (20% to 30%)

• Statistical Inference: Estimating population parameters and testing hypotheses (30% to 40%)

根据对以往真题的分析,解答题(Free Response)所考察的知识点比较集中,共可分为七个专题:

• Exploring data

• Survey and experiment

• Probability

• Sampling distribution

• Confidence interval

• Test of significance

• Regression

描述性统计【必考知识点】:

主要是利用图形和表格来研究和展示数据所具有的特征,这部分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实验设计【必考知识点】:

这部分包括实验设计与抽样方法,是必考点。实验设计主要考察的是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相关知识,抽样方法主要考察抽样方法的选取(尤其是stratified和cluster)、bias的产生及消除。

抽样分布:

解答题中不见得会独立成一道题目,但是选择题中必考这一知识点,这里要注意识别和区分normal distribution和sampling distribution,二者在计算概率方法上是相似的,但是细节上又有不同。

概率论【必考知识点】:

概率论是从理论出发计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需要掌握计数原理、排列与组合、Binomial Geometric这些知识点,并且要注意利用normal distribution来估计Binomial,这是选择题常考的点。

区间估计【必考知识点】

Confidence interval是解答题必考的,这里需要注意解题的规范性,也就是解题步骤,区间估计中,confidence level的含义在选择题中也是常常出现的。

假设检验【必考知识点】:

Test of significance (Hypothesis test),这部分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两道大题,第一题考察proportion and mean,第二题考察chi-square,与confidence interval相同,要注意解题的规范性。

线性回归【必考知识点】:

Linear regression有时不会独立成题,会与其他题目结合,一般是最后一道题中的某一个或几个小问。这部分主要考察回归方程的写法及其含义,线性关系的识别与判断,回归直线的估计与检验。

AP统计学都有什么题型?(真题举例)

题型分类

AP统计学考试题型分为选择题(multiple-choice)和自由问答题(free-response question)。

选择题部分:

40道题,每题有5个选项

问答题部分:

6道问答题,题目很长,分为几道小题

真题举例

Multiple-choice 2008年的真题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Free response 2015年的真题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AP统计学大题一般考什么内容?有答题技巧么?

AP统计问答题是综合题,经常由几个小题共同组成,考查的知识涉及几个章节。

AP统计学考试中各个知识点所占点比例还是比较均衡,绝不会出现某一个知识点一家独大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问答题涉及到的知识点:

最小二乘回归线应该一个题,画图解释一个题,抽样和实验设计一个题,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以及独立随机变量的组合一个题,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应该各有一个题。

问答题切记一定要先看问题进行考点定位。

并且一定记住:某一个问项的题干只能往前找,而不能使用该问题下面的信息。

以2014年AP统计学考试大题部分为例,考查知识点结构如下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虽然AP统计学考试各个知识所占比例相对稳定,但是在考试深度不变的前提下,要求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有相当的广度。

以统计推断中的假设检验为例,有如下几种分类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其中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和pair-test相对于其他检验来说,是属于略微冷门的知识点,很对同学在复习的时候以为考的可能性很低,就战略性放弃了,这是不可取的。

调查AP统计学以往出题情况,发现2013年AP统计学考试考查了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2014年考查了pair-test,试题本身都不难,属于常规题型,套用答题模版即可轻松解决。

由此可见,AP统计学是实用型学科,并不考查学术本身,但是要求学生在各种真实背景下(题目中所描述的背景)解决实际问题,这时候知识点的广度就变得尤为重要,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对于那些可以出大题,但又不常考的知识点,要格外小心。

AP统计的考试时长?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试卷?该如何分配考试时间?

AP统计的题型有 multiple choice 和 free response

作答时间各为90分钟,总时长3个小时。

Multiple Choice

共40题,每题2分钟多一点多答题时间,还要留出涂卡时间。

Free Response

第一部分5个小题,共65分钟,每题约13分钟,第二部分一个答题,25分钟答题时间,时间还是比较紧的,特别是大题部分,一定要在平常练习中控制好时间。

最后一道大题的占比分很重,很多在前面题中花费时间多的同学会做不完最后一道大题。

AP统计学的容错率?

选择题

答对得1分,不答得0分,答错不扣分,卷面得分乘以1.25为最后得分。

如果所有题都对,则为50分,占总分的50%

大题部分 

Part A

5道题,每答对一道得4分,卷面分数为4*1.875=7.5分,5道题总分为37.5

Part B 

1道题,答对一题得4分,卷面分数为4*3.125.=12.5分题

AP统计的总分为100分,与5分制的对照关系如下表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仅供参考

上表中,我们可以发现,68分即可以换成5分制的5分,53分就能换算成5分制的4分,每年都会有浮动,但基本变化不大。

AP统计学5分率高么?获得5分的难度在哪?怎么攻克?

只要经过系统的学习,AP统计学获得5分并不困难,主要的难度还是在于对题目的理解部分。

统计学的题目一般都有很长的题干,很多同学看到那么多的单词和句子就不想往下读了,但其实学生更应该做的是绕过统计学里面的文字部分内容,而去找此题的考点在哪里,这样可以大大加快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

答题时大家切记一定要先看问题,因为实际上问题会将考点直接定位,多数题目都不需要读题干,基本如果先读题干的话,浪费时间不说,无法定位考点,而统计中相应的知识点的考点是非常固定的,并且在AP统计学选择题考试中请一定记住先采用排除法。

老师推荐哪些AP统计学的教材和备考书?该如何搭配使用?

AP市场上主流的教材有两本,巴郎的和普林斯顿的,这两本书几乎都涵盖了AP所有的考点。

巴郎

非常重视知识的实用性,而不是概念和定义,有大量的例题,符合AP课程的定位,但缺点是有时候长篇大段的文字容易让人没耐心,找不到重点。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普林斯顿

教材逻辑非常清晰,方便查找和复习,但例题略少,有些章节知识点讲完才有例题,且有部分知识点超纲。

其他的辅导资料大家大量做真题即可。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其他

AP统计 | 最全科普!内含考点分析+真题讲解

美高孩子们经常用一本统计教材,优点是例题的背景很丰富,大部分大题都有现实意义,跟考试大题的风格比较像。

缺点就是太啰嗦,对于着急备考的学生来讲有点浪费时间,不容易抓住重点。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