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2022ap人文地理知识点学习宝典,重难点了解!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5-06 16:00:59

ap人文地理知识点一定要注意,AP人文地理考试时间:2022年5月5号上午8点(当地时间)。

本文涵盖:

1. 考试情况分析2. 考试重点加难点3. 教材推荐

4. 备考计划

简介

人文地理是在地理的基础之上研究人文,所以不会要求特别复杂的地理知识,也不会着重从地质地理的角度来研究。

AP人文地理将其分为几个主题,以空间和问题为导向来研究经济地理、文化、地理、政治、地理、城市景观。基于全球地理,借助历史事实以及文化、政治、经济以及城市格局等现实情况,来分析解释我们目前所生活的世界以及人文地理现象,比如全球化、殖民、人与环境的关系。

所以AP人文地理是一门文理考生都比较没有太大负担的科目。也不会有大量的记忆。专业名词不多但一定要背诵,对于写作能力的要求不是特别高。学过历史,或对历史感兴趣的学生会更有优势。

AP人文地理五分率下图总结了近三年AP人文地理的分数分布。近三年AP人文地理的五分率是稳步上升的,尤其是2021年改革之后,比2019年提升了3%。说明改革之后的题目设置对于考生来说更加的友好,考试要点更加清楚,同学们的得分率会更高一些。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AP人文地理考试题型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AP人文地理的考试包括了两种类型的题:

选择题:60道选择题,时长60分钟,占考试比重的50%

自由问答:三道题目,时长75分钟,同样占比50%。

选择题:选择题的部分概念题目占多数,大家一定要背单词,理解专业名词。要注意的点就是资料信息题目逐渐增,大概占到了20题左右。

下方的例题是选择题部分中非常典型的单选题,五选一。从这道例题当中大家可以看出,题目并不是直接问问题的,是给你简单的资料,找准对应的专业名词,考察大家对于专业名词的理解和应用。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下方图片则是选择题第二种类型的题目。会给你一些资料,接下来有一套与资料相关的题目。资料可能是地图、表格、图片等等。

在去年的考试中,此类型题目占到了总体题目数量的30%-40%。所以说人文地理的考试除了注重考查专业名词,对于资料、信息、题目的分析理解能力要求也更高了。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简答题简答题一共三道题目,一般每一道题目会有六至七个小问题,对应七个得分点。从内容上来看,大题的重点就在于空间关系,其次是概念题目。

下方图片是大题部分的第一道题目例题,第一题一般不会给你任何的拓展信息,考察大家对于某一方面专业知识点的整体理解,比如给定义、变化趋势、影响、问题,以及解决办法。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问答题第二道问题一般会包括一个拓展信息大纲。请看下方例题(2021年的第二道考试题目),这道题目提供了两个资料。不论给大家几个信息,几个资料,它都是考察大家分析地理数据的能力。需要学生基于数据回答问题。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第三道题类似于第二道题。一般会给出两个资料,结合地图和数据,考察政治和经济的问题。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总体来看,每个简答题都会向学生展示真实的地理情况或者情境,通过这些问题来评估学生描述、分析地理模式、解释和应用地理概念、过程或者模型的能力。

考试重点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从考试大纲来看,考试将全部考察内容分为了七个单元,分别是从地理的角度来分析人口、文化、政治、农业、城市和工业。

第一个单元的比重是比较少的,8%-10%,其他的六个主题的比重差不多一致的,12%-17%。虽然第一个单元Thinking Geography的比重比较少,但对后面内容的理解是很重要的,帮助从地理的角度分析问题,着重于从空间地理的角度来分析人文地理现象。第二单元到第六单元的标题中都会有patterns and processes,要求大家掌握各个知识点的特征和形成过程。

各单元重难点第一单元:从地理的角度来分析问题

重点一: 要求大家会看图分析地理数据。这不单单会出现在选择题的部分,还会出现在大题的部分。同学们做题时需要读懂题目、理解数据后之后才能回答问题,这是大家比较薄弱的一个方面。

重点二:名词概念。Projection(Mercator), thematic maps (区分种类), region(选择题),pattern , spatial concepts, scale of analysis(区分四大类)

第二单元:人口和迁移

重点一:基本的名词概念。不能弄混TFR和Replacement rate(很重要)。

重点二:关于理论和模型,包括Malthusian ,DTM, age structure , epidemiologic transition model, law of migration

重点三:迁移的模式、原因、结果、影响。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概念是forced migration(refugee)。

第三单元:文化

重点一:文化跟大家日常生活关联度较大,所以大家接受起来没有什么难度,但是考试得分率不是特别高。因为这一部分通常会结合着一些图片,从视觉表征的角度来入手,考察大家对于这种专业名词的理解,比如说大家需要知道什么是cultural landscape,结合图片分析。

重点二:Culture Pattern文化表现形式,如音乐呀,然后体育呀,语言,语言和宗教等

重点三:区分不同的defusion(非常重要)

第四单元:政治

重点一:大家在学的时候稍微有一点点的难度,但从2021年官方的数据来看的话,得分率还是不错的。政治的部分不会特别深入,了解一下基本的political entity,比如 states、nation states 等,这些基本名词需要注意区分,结合着例子来掌握。

重点二:Boundary 边界。这里要注意区分不同的种类,以及它们存在的一些问题。

重点三:跨国组织。不同组织的目的、优缺点。

重点四:Devolution。需要来了解一下原因,以及结合着例子来掌握。大家可以参考西班牙和比利时的例子。

第五单元:农业(难点)

重点一:农业的种类一定要注意区分,比如 subsistence and commercial agriculture、urban farming、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fair trade。对比不同农业种类的优缺点。

重点二:起源

重点三:agricultural revolution。每一个 evolution 存在一些问题、好处。

重点四:农业的模型。提出的年代、适用条件、局限性。

第六单元:城市(几乎每年得分率最低的单元)

重点一:这个单元当中涉及到了超级多的模型,大家记忆的时候容易弄混,包括:Rank-size rule, Primate city, Christaller’s central place theory, The gravity model, Burgess concentric-zone model, Hoyt sector model, Harris–Ullman multiple-nuclei model, The galactic city model。建议大家结合模型图片以及具体的城市例子来进行学习。

重点二:专业概念,比如 megacity and meta city, edge city,exurbs ,blockbusting, redlining。不要死记硬背,注意理解。

第七单元:工业和经济发展

重点一:总体来说掌握起来没什么难度。涉及到经济的内容要注意结合例子来区分。还要注意区分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

重点一:理论发展,包括 Rostow’s Stages of Economic Growth, Wallerstein’s World System Theory, dependency theory, and commodity dependence。

考试难点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数据分析:这是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都会存在问题的地方。难的是对于地理数据的分析应用。这一方面的考察在近一两年的考试当中比重明显提升。

概念理解应用:不论是选择题还是大题的部分,专业名词的概念都占了非常大的比重,所以要求同学一定要理解专业名词概念,并且结合着例子记忆。

区分优缺点:这会考察空间关联的能力,把各个单元,各个主题之间的空间关系、逻辑关系理顺清楚。AP人文地理的七个单元,每个部分都不是孤立的,文化、政治、经济等等方方面面都是交融在一起的。

推荐教材

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2022AP人文地理学习宝典,一键了解!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