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Alevel、IB大考接连取消!国际路线还能走吗?

8点择校

发布日期:2022-05-11 21:13:18

继IB、Alevel考试取消之后,因为疫情等不可抗性因素,5月6日美国大学理事会也宣布取消了5月份北京、上海、长春等9个城市的AP大考,至此,体制外三大课程AP、Alevel、IB大考接连取消

AP、Alevel、IB大考接连取消!体制外玩完?国际路线还能走吗?

本来疫情之下,大家都在认真抗疫。然而这接二连三的国际课程考试取消着实让不少国际学校在读家长和正在犹豫要不要读国际学校的家长感到异常焦虑。

而网上各种媒体平台的一些发言更是让不少家长的心态都有点绷不住,比如,最近这样一则AP、Alevel、IB三大考试取消有关的图文就在国际学校的家长群里刷屏了。

AP、Alevel、IB大考接连取消!体制外玩完?国际路线还能走吗?

而大家慌乱的点也很简单:“这么多考试都不能考了,娃的升学怎么办?以后还能不能走国际路线?正在读高一高二的学生又怎么办?”……

今天我也来给大家梳理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看法。这篇文章虽然比较长,但值得一看,相信能打消很多人的焦虑。

01 三大考试取消带来的焦虑在哪?

首先我们需要清楚的一点是这次三大考试取消的其实只是北京、上海等部分地区,并不是全部地区的考试都取消了。而这次考试取消的最主要原因其实就是疫情,大家也不用过度解读。

深圳、广州等很多个城市其实都是没有影响的,正常考试。所以深圳和广州等很多城市的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也就不存在,该如何规划就如何规划,无需盲目跟着焦虑。

而国际学校在读高三的学生和家长亦影响不大,毕竟很多学生都已经拿到录取offer了,结果也成定局,而AP也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

那么,这次受影响和焦虑的主要是哪些人呢?我认为大概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群体:

1.国际学校高一高二在读学生和家长

2.在国际路线和公立路线中摇摆的家长

02 影响在哪?

这次IB、Alevel取消后采取的是校内评估的形式,由学校的老师来打分。而这次AP考试取消后则是直接没有网考、不延期甚至没有补考,学生只能参加明年的AP考试,这确实令不少人措手不及。

比如,对于高二的学生来说,他们可能在拿着AP成绩准备申请大学,而考试一取消就意味着学生的学术竞争力变弱了。而不少高一的学生没有考到的AP也只能通过明年再去考,但是这更像是一场赌博,毕竟谁也不知道明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会是如何。

此外,三大考试取消后也或多或少会有学术不公平的情况存在。像IB、ALevel考试取消之后采取的是校内评估的方式,譬如POE考试,更多的是看学校内老师的评分,这其中的水分可能就会比较大。

种种的这些都令不少家长和学生慌乱,但尽管如此,我们也还是有很多的办法。

03 无需焦虑

高二高三在读学生和家长可以这样做

在美本申请中,除了标化成绩,学生还需要提供成绩单、文书、活动经历、推荐信等材料。

其中,标化成绩指的是SAT/ACT成绩和托福成绩。AP成绩并不是美本申请所必须的,只是锦上添花项。只是随着美本申请竞争的日益激烈,为了能够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多考生会选择参加AP考试。

AP、Alevel、IB大考接连取消!体制外玩完?国际路线还能走吗?

但在美本申请中并不是越多门AP的成绩优势越大,AP科目的选择只有与申请者选择的专业相关联才能发挥其申请的最大助力。一些名校学生的AP数目,如贝赛思,之所以如此内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AP成绩与GPA直接挂钩。所以,其实真正重要的,是GPA。

如此看来,GPA被抬到了“神坛”的位置,成为了可以决定录取关键的因素。另一方面,在标化成绩无法成为申请优势时,招生官会更加注重申请者的软实力,所以家长和学生以后要更加重视竞赛、科研、实习等活动。

至于IB、A-Level采用校内评估方式,老师同样会根据学生的在校成绩、表现等各方面综合打分,所以归根结底还是GPA的较量。

而国际学校与各位在校家长和学生是一条船上的人,校方必然会竭尽所能想方设法去弥补大考取消的影响,助力学生的申请,所以家长们不必过分担心。

04 国际路线能不能走?

最近随着疫情下国际学校外教流失、护照过期不能补办等诸多问题,不少家长对于能不能走国际路线也产生了迷茫,也有部分家长开始觉得出国不好,在国际路线和公立路线迷茫。对于这些家长,我也有以下的一些看法。

大考取消主要是疫情缘故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此次大考取消主要是因为疫情的缘故。

有人可能会提到跟政治挂钩,譬如拿人大等大学退出世界排名来说文化脱钩的问题,但其实人大、南大等这些大学在世界上的排名上并不算高,也有家长调侃到是因为这些学校排名不算高才退出的,当然,对于这些排行榜我们也不能全信,需要辩证地来看待。国家的政策也是鼓励出国留学的。

想清楚你读国际学校的初衷

国际学校本身不能解决你的名校焦虑,国际学校赛道同样是惨烈而内卷的,如果寄希望于通过读国际学校,再出国留学,拿一个好看的国外学历,让孩子更有竞争力的话,家长得到的结果很可能是失望的。因为学历也越来越不代表能力和竞争力了,所以家长一定要想清楚选择国际学校赛道的初衷是什么?

如果选择国际学校是为了避免高考的独木桥,让孩子更好地冲世界名校,那么回到了公立路线可能会更焦虑。公立学校现在也很内卷,而且在以前大家还知道如何鸡娃的方向,现在双减之后大家只能偷摸鸡娃了,连方向都不知道。

如果选择国际学校是为了培养孩子综合发展,以后具备全球意识和领导力,那么无论政策怎么变,其实你都是可以坚定走国际教育方向的。

国际学校目前俨然已经成为了围城,不少在里面的家长其实痛苦的后悔中,但也有很多家长正在围城外试图挤进去。究其原因还是家长们并没有没想清楚目的就投身其中,甚至有不少跟风的现象,当然各种政策的变化以及国际局势更加加重了大家的焦虑也是事实。

但是一旦想清楚了自己的初衷就不必焦虑,任何事情也都有应对的办法,大家坚定自己的初衷即可。以上,共勉。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