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课程体系的优缺点

旺妈聊留学

发布日期:2022-07-11 18:39:11

IB和AL体系聊完,自然要轮到AP体系了。AP课程体系的优缺点介绍。AP体系很多学校称为美高体系,开始家长会以为只能申请美国,其实这是不对的,AP体系也是可以申请几乎所有国家的。也有人认为,AP体系的学校必须考AP科目的考试,其实这也不一定的,这类学校的课程可以看做校内课程(学校出具GPA)+AP课程(学校教授AP科目),至于你是否参加AP科目的考试,参加哪一门完全是学生自己的选择。好了,按照前几篇的规律给大家介绍一下。
AP课程

(备注:已经熟悉AP体系的择校学生家长可以调到文尾,直接看“二、适应AP体系的学生”,已经选择AP体系的学生家长可以直接看“四、AP体系的注意点”)

一、AP体系的介绍

AP(Advanced Placement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简单的说AP是大学先修课课程,目的是给一些优秀的学生提前学习大学课程,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获得大学学分的机会。课程难度相当于美国大学入门课程水平,比普通高中的课程难度要大一些。

大部分的国际学校,会分为常规课程(美高融合课程)+AP课程。不同国际学校的美高融合课程,会略有不同。AP课程共有38门学科,分为7大类,分别为艺术类、英语类、历史与社会科学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世界语言与文学类,以及顶石文凭项目类。

AP考试每年5月举行,一般是12月到1月开始报名。AP考试的成绩使用5分制,考生可以获得1,2,3,4或者5分。满分5分为极其有限,4分为优秀,3分为合格。一般3分或3分以上的成绩可以在大学换取学分,但也有很多特殊的例子,某些名牌大学接受的标准在4分以上或者5分,有些大学不接受AP成绩。

这两年受国家政策影响,AP考试的规定有了不小的变化,首先一些敏感的科目比如美国历史等历史与社会科学类科目没有办法在国内考试(外籍学生除外),其次,目前在国内只有AP考试注册的学校才能在国内报名AP考试,而没有注册在这类学校的学生如果参加AP考试,那么只能报名海外考场。

二、适应AP体系的学生

看完上面关于AP体系的基本信息,大家可能也关注到了,大家可能会关注到AP考试越来越难,同时外面留学中介有时候说录取好学校要5-8门甚至更多的AP考试成绩,有时候又说没有AP成绩也是可以申请的。尤其是这次不少地区AP考试没有考成,画风就变成没有AP成绩一样申请,呵呵,冲,别无他法!按照惯例,我们先来判断下,什么样的学生适合AP体系。

1.希望自由安排学习的学生

IB体系的学生被课题体系包裹的太紧,所有时间都泡在课内学习上了,AL体系的学生又过于专和尖,不利于拓展各科的学习。你如果有这两种想法的话,那么AP体系可能是你的好选择。每个开设AP课程体系的学校,它都有自己开设的科目,对应AP课程也大多有选修的权利(当然有些学校可能会有些限制或者成绩要求的),AP体系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和学习兴趣参加自己喜欢的AP考试。

2.以美本为主要目标的学生

AP体系是美国的课程体系,所以在美本申请的时候,相对来说认可度是比较高的。尤其是UC体系,他们会自行计算GPA,如果AP科目考试成绩多的话,整体在GPA计算上会有优势。

3.普高体系学生的配套科目

由于AP考试可以自学,自己报名考试,所以很多普高体系的学生可以在参加校内学习之外,自行报名参加AP考试,作为对普高成绩的一个补充,并且用AP成绩申美本以及其他国家,这种操作非常常见。当然,现在AP对于普高学生来说需要出国考试,难度略微增加。

三、AP体系的申请及适应范围

AP课程体系能申请几乎所有国家或地区比如英国,美国,加拿大,香港,新加坡,欧洲。要注意的是,在申请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大学时,AP的科目和专业是有对应要求和门数要求的,所以,这个建议大家要尽早查清楚,以免出现偏差。另外,用AP课程体系申请的新加坡和香港大学的时候,一般会要求有ACT含写作或者SAT考试成绩。所以,现在美国倒是不一定需要这些标化成绩,新加坡和香港反倒是一定要的。

四、AP体系的注意点

考虑择校家长的需求,我说下AP体系的注意点吧。

1.不适合特别弱的孩子

虽然说读AP体系可以一门AP课程也不考,但是如果完全没有AP成绩,一来没有办法申请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二来在同校比较的时候不占优势,所以,如果默认自己AP完全考不出,不打算考的话,还是不要读AP课程体系。

2.关注下AP学校的课程安排

由于AP课程体系的学校在设计自己学校的课程时候有极大的自主性,这点和AL,IB的学校非常不同,所以我可以说每一个AP学校都是不一样的,家长如果选择AP课程要关心一下学校的课程设置,看学校的课程设置是否适应自己孩子的学习,因为除了AP成绩以外,你还要保证校内的GPA完美,所以一定要关心学校的课程设置以及AP考试要求。

3.AP考试的安排

AP课程的学习有非常大的自主性,只要学校同意,或者愿意出国,你可以报你想考的任何AP科目,如果考不好也没有关系,可以取消成绩,或者隐藏成绩。总之,大胆考,安排好就行!

4.AP课程体系申英的优劣势

目前大家都知道AP课程体系申请英国没有问题,的确是这样的,然而,如果申请牛剑,由于选拔上更加看中他们自己的笔试和面试,所以AP体系申请问题不大,但对于没有面试的其他学校,比如UCL及以下的学校,AP课程体系申请可能会略弱于AL及IB课程的申请结果。

5.AP课程体系的换学分之说

很多家长都知道AP课程能够换美国课程的学分(其实IB课程和AL课程也可以换),所以很多学生就拼命修AP课程,谋求到了大学省钱省时间,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因为AP课程换的学分不一定对应你修的专业,所以可能用不上,另外,如果用AP课程去跳级学习,有可能把握不好反而导致高阶课程成绩不好看,吃亏!

好了,AP课程体系的优缺点分析这里也讲得差不多了。总之,AP课程体系申请哪里都可以,只是在其他国家大学的申请时候要配套ACT(含写作)或SAT成绩。另外,AP课程学习的自由度很高,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去学习就行。同时,AP学校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AP体系学校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他的课程设置,看看自己孩子是否适应!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