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新高一家长必看:AMC、AP孩子都必须考吗?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12 11:40:33

随着最近新高一的学生开始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咨询,全国各家留学顾问又即将启动一年一度的大忽悠。

当您还是一位小白家长的时候,往往容易被各种信息给诱惑。尤其是当多家机构都和您说类似故事的时候。比如:AMC非常重要,AP考试一定要考!

以上两点是我最近咨询的时候,从家长口中听到其他机构说的最多的事情。

我要正式的和大家说一下,如果您遇到有任何机构坚持以上两点的重要性,您最好理性思考并且询问他们,他们这个信息是从哪里听来的?有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留学顾问机构和家长说的东西,其实自己也都是道听途说,没有任何证据。他们绝大部分甚至从来没有和美国招生官真正单独接触过。如果他们真的和很多招生官聊过,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也许就不会说出这些话了。

我和我们团队,从2013-2019年,每年暑假都会花2-3周的时间,在美国巡回访校,已经拜访过美国95所顶尖大学和文理学院,也私下单独面谈超过200位招生官。其中也包括非常多的中国区招生官。我自己甚至曾被美国前10名大学招聘为中国区招生官(非面试官)。

新高一家长必看:AMC、AP孩子都必须考吗?

我接下来要和各位分享一下,美国名校招生官针对这两个问题,到底都说了些什么:

01 AMC

关于AMC这个美国的数学考试,我已经介绍过太多次了,所以今天也不多说了。简单来说,AMC对美国大学招生官来说,含金量很低

具体为什么呢?我非常简单的说一下:

1

AMC是美国选拔国家队的初赛,而中国学生因为一般不是美国籍,不符合美国国家队条件,所以初赛之后是无法晋级的。所以最终也只能停留在初赛的阶段。美国名校招生官其实比较看重的是学生在复赛的表现,而中国学生无法参与复赛。

2

AMC考试一般在国内学校考,但是国内很多学校对这个考试的重视程度很低。所以监管非常松,作弊的情况也非常普遍。说实话,不少招生官说,他们信不过中国在这方面的监考

3

招生官无法查证AMC的分数,所以不知道学生填的成绩是真的还是假的

最近有些机构会和家长说,大学会要求学生在申请表格中填写AMC考试的成绩。事实上是,美国前50名大学,只有一所学校,也就是卡耐基梅陇,在申请表格里是有个选项可以填写AMC考试成绩的。

但是我2018年拜访卡耐基梅隆的时候,和他们招生总监聊的时候,刻意问到了这个问题。他说,他们其实不太看AMC成绩。他说他们看到有学生提交AMC成绩,只是会知道,这个学生喜欢数学,仅此而已。

他也明确和我提出了质疑,就是学生AMC考试成绩的可信度。毕竟他们也没办法查到学生的真实AMC分数。

新高一家长必看:AMC、AP孩子都必须考吗?

02 AP

最近听到很多家长特别焦虑,因为很多机构说,孩子必须要考AP考试。

何谓AP考试呢?AP考试其实是美国College Boad这家机构,和很多高中合作,提供给高中生的大学先修课程和考试。

学生只要最终通过了AP考试,对很多美国大学来说,就等于是这位学生上了一门正儿八经的大学课程,在很多大学甚至可以换成大学学分。

但是不知曾几何时,绝大部分留学机构都开始和家长及学生说,如果不考很多门AP,在申请上就会缺乏竞争力。

在我继续说下去之前,我想先说一下,我不是说AP完全没有用,主要是说,现在市场上对AP考试的认知可能是存在误区的。我接下来和各位分享一下招生官对高中生考AP考试有着什么样的看法。

1

有不少名校招生官说,他们学校根本不把AP列为招生的参考。有些招生官甚至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说,AP是换学分用的啊,我们在选拔的过程根本不参考这个东西。

但是约有70%的名校招生官,在录取学生的时候,确实会参考AP成绩。但是他们对AP的看法如下:

2

如果学生所在学校是学AP课程的话(比如金中中美),我们就会比较关注学生的AP考试成绩。因为对那些学生来说,AP就是一个学习的总结,类似A-Level班的统考成绩,以及IB班的IB预估分。

3

但是如果学生所在学校不是走AP课程体系,那AP对这些学生的重要性就不大。而且招生官甚至会刻意降低AP的重要性。因为每一种课程体系都有他们自己的理念。就算是中国的普高课程也可以是很辛苦的。所以这些非AP体系的学生,如果要去学AP,那这就代表了他必须要在自己课程外,把课外时间继续拿去学习。

招生官觉得,这并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更希望学生如果有课外时间,应该去发展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比如社团,志愿者,体育,才艺,或是其他兴趣爱好。

招生官对中国学生的刻板印象,其实已经是每天只学习了。如果一个学生在自己课程体系外,还考了10门8门AP,招生官反而可能会觉得,又来一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他们其实不鼓励这种现象

4

中国学生往往喜欢考的都是偏理科的AP,比如微积分,物理,化学,统计,经济,计算机,等。招生官说,他们其实知道中国学生的理科好,而中国学生到美国大学,学习上的问题也从来不是理科不好所造成的。

能进到国内好学校的学生,招生官已经相信他们的理科学习能力了,不需要再从AP考试方面去证实。他们其实更希望看到中国学生考文科的AP考试,比如历史和文学。毕竟那些才代表他们真正想要看到中国学生具备的条件。

5

招生官还说,他们看到有学生考AP,就会直觉觉得这个学生对这门学科是有热情的。比如申请物理的学生,考微积分和物理,他们觉得是合理的。但是当一个申请物理的学生,考了微积分,统计,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心理学,计算机,等一堆AP,他们反而会觉得这个学生其实只是在刷AP,而并不真正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时候反而会给招生官带来不好的印象。

新高一家长必看:AMC、AP孩子都必须考吗?

谈到这里,您有没有发现,美国招生官对AP考试的理念,其实和我们习主席最近提出来的双减政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呢?

最后,我再重申一下,我不是说AP一定不好,但是我想说的是,AP还是要根据学生的整体背景来做考量来决定要不要考,或是要考哪几门。

我们过去几年的学生,其实很少有学生考超过2门的AP考试,但是录取结果一样非常好。以这两年我们录取康奈尔的10位学生为例,除去AP班的学生,80%以上都考了不到2门的AP考试。

有没有必要花这么多时间考AP,而忽略了更重要的标化考试和课外活动,我觉得就需要看各位家长的智慧了。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