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level课程

A-Level课程体系下,中国国际学校的创新基因如何体现?

京领新国际

发布日期:2023-01-09 15:11:04

在三大主流国际高中课程中,A-Level课程体系最受中国国际学校欢迎。据京领研究院统计,截至2022年9月,中国内地共有443所国际学校开设了A-Level课程,高于AP课程的370所和IB DP课程的173所。

CAIE考试局前不久公布了2021-2022学年中国内地的A-Level报考量,这一年的时间里有超过14万名中国学子参加了A-Level考试,较上一学年增长了11%,其在中国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可见一斑。

不同于给人印象更“精英”、更强调“全人教育”的IB课程,A-Level课程常常被称作“英国高考”,一些学校在开展A-Level教育时也陷入了类似高考的应试教育模式,这种课程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一面并不常被强调。然而,中国仍有这样一些学校在深度把握A-Level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在课程体系、教学方式等方面不断探索,为A-Level框架下的教育创新找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A-Level课程自带创新基因

中国内的A-Level课程及考试主要由CAIE、Edexcel、AQA三大考试局提供。进入这三大考试局的官网,不难看到他们在介绍A-Level课程时对创新创造能力的强调。例如,AQA考试局就将“激发学生潜力”作为开展教育的使命;CAIE也在A-Level教育的培养目标中提出,学生在完成课业后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转移知识、创新运用的能力。

A-Level课程自带创新基因
图源:cambridgeinternational.org

同时,近年来A-Level陆续推进的科目更新和考试改革也体现出这一课程体系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不断改变、进化的特点。

A-Level课程体系中最能体现其“创新基因”的,就是作为研究型学习代表的EPQ(Extended Project Qualification)项目。不同于其他A-Level科目,学生并非通过考试,而是以独立完成项目研究的方式来获得这一课程的成绩。在EPQ课程中,学生可以自行决定并领导开展各式项目,并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进行研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生成为一篇具有学术性的研究报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制作相关作品。

经过EPQ课程的学习,学生包括学术能力在内的各项综合能力都能得到有效的提升。AQA考试局认为,学生在这样一种项目式、研究型的学习中,能够获得多方面的成长:[4]

• 成为更具批判性、反思性和独立性的学习者

• 发展和应用决策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 提高计划、研究、分析、综合、评估和表达能力

• 学会自信地应用技术

• 展示创造力、主动性和进取心

二、在A-Level框架下进行教育创新,他们怎么做?

以英国为主的大学在招生时对A-Level成绩有硬性要求,3A甚至3A*是不少热门院校或专业的准入门槛。这种严格的成绩要求导致许多学生在两年的A-Level学习过程中将分数放在首位,从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为了突破课程体系中的这种局限,一些国际学校在多方面进行了教育创新的尝试。

1把握时代脉搏,发展前沿课程

教育创新首先在于课程设计的创新。不同的A-Level考试局均为学生提供了几十种可以自由选择的科目,如何进行合理的学科选择便成为了学生们A-Level学习中的第一关。

京领通过对国内部分学校2022年A-Level六月大考情况的统计发现,最受国内学校和学子欢迎的学科是数学、物理、化学、进阶数学等传统理科科目。而英国Ofqual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大考英格兰地区报考人数涨幅最大的是计算机、设计与技术等新兴、前沿科目;在A-Level整体报考人数增加的情况下,英格兰地区数学、物理、化学、进阶数学的报考人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英国学生学科选择的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教育领域的直接反映,未来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还将继续增长。据京领统计,2022年A-Level夏季大考中,国内公布了计算机科学考试成绩的学校仅为个位数。当计算机科学在国内的热度尚低时,领科教育上海校区已经将这一学科作为特色课程进行打造了。领科上海的学生在IGCSE阶段学习计算机入门知识、熟练运用Python编程语言,到A-Level阶段,学生将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工作原理等知识的学习实现学习习惯和思维的转换,为之后的大学学习做好准备。[5]

近年来,领科上海学子在美国计算机科学思维挑战赛(ACSL)中屡屡获奖。在这一历史悠久的美国中小学生计算机编程挑战赛中获得众多国家级、世界级奖项,是领科上海顺应时代发展动向,并在新兴学科中保持高水准A-Level教育的最好体现。

2利用灵活选课特点,践行因材施教

A-Level课程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除了部分大学和专业对申请人的修读课程有一定要求或偏好之外,学生的选课并不受硬性规则的限制。这种灵活性一方面对国际学校的课表安排和班级设置造成了小小的挑战,另一方面也为“因材施教”的开展创造了绝佳的机会。

光华启迪在开始A-Level课程办学的同时,也将“个人学校”的理念引入了国内。在8年的教育实践中,光华启迪始终坚持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教育方案,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专属的责任导师、课表、升学时间表,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由选择三大考试局的课程进行学习,每个班级的规模也严格控制在5人左右。2022年,光华启迪学子共收获了145封G5录取,更有9人被剑桥大学录取,教学成果卓越。

虽然并非每一所学校都有进行“个人教育”的条件,但在践行因材施教教育模式的过程中,光华启迪的三项措施仍可供广大A-Level学校参考:

首先是定制化的学习方案。在学生入学后,学校需要帮助学生尽快找到兴趣方向所在,并根据目标确定最合适的科目选择,以及竞赛、活动规划。

其次是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小班化教学有利于保证教与学的同步,学校可以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将每一位学生具体的学习能力而非固定的教材进度作为教学的标准。

第三是专属的责任导师制。越是个性化的教育,越需要教师将关注落在每一个具体的学生身上,责任导师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的独特需求能够得到回应。[6]

3开发多元实践活动,拓展课堂边界

在A-Level教育中,学生在两年内往往只需要选择3到4门自己擅长的科目进行学习,这样的学科设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能够获得的知识范畴。在按照课程大纲开展的A-Level教学之外,学校仍然需要通过多元的课外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培养其成为更熟悉时代和社会发展、更有机会在未来获得成功的人才。

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在2022京领中国国际学校竞争力排行榜·英国本科方向中排名全国第七。截至今年6月,天津英华国际高中剑桥项目的学子已经收到了6份牛剑offer、53份G5 offer、19份港大offer等等名校录取。耀眼的升学成绩是天津英华的竞争力王牌,但这样的成绩并不是通过一味“埋头苦读”取得的。学术之外,天津英华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拓展实践的机会。

在已有的多门A-Level课程和精心设计的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天津英华将A-Level学生的课程分成了人文社科类、数学类、语言类、拓展类、科学类五大模块,其中,拓展类课程通过“社团课”、“英华论剑”等特色活动拓宽了课堂的边界。

许多毕业生在回忆天津英华的高中生活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英华论剑”在开拓视野、提升对学科领域的认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数学大咖、经济专家,再到旅行作家、非洲教育先驱,通过邀请各行各业的嘉宾,“英华论剑”这样的论坛活动让学生们能够从教室之外更广阔的世界中,在倾听、交流、思考中,实现学习与成长。

4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潜能

在中国内地,深圳国际交流书院是英国本科方向升学当之无愧的“王者”。2022年,深国交学子收获33封牛剑录取,学校连续17年成为全国牛剑录取数量最多的学校。要实现如此耀眼的升学成绩,深国交颇为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在A-Level课程的教学方式上进行创新。深国交采用中西融合、讨论式、探究型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7]

例如,深国交的生物课不仅会走出教室,甚至走出过深圳。红树林、野生动物园、公园和旅游景区都曾是深国交师生的生物课堂。深国交还曾在数学学科里开展项目式学习,分析深圳的人口迁移数据及人口迁徙对城市化的影响、设计能够安全落地的降落伞、通过统计建模和计算操作使疫情的发展曲线变平缓……这些都是学生们自行设计并开展研究的项目。当教材上的知识通过更具创新性的教学方式进行教授,学生便有机会更主动地学习、思考,并且在实践探究中激发个人潜力,构建起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

三、结语

A-Level是国内开设最多的国际课程,以A-Level为特色的国际学校之间的竞争也颇为激烈。然而,考试成绩并不应该成为这种竞争的唯一标准。正是由于A-Level教育常常被实施者“应试化”,那些积极进行教育创新探索、在A-Level框架下致力于让学生综合发展的国际学校才显得尤为珍贵。通过对上述A-Level名校教育模式的观察总结出来的创新教育的有效方式,或许能够为众多A-Level学校实现“全人培养”提供借鉴。

文章转载自:【京领新国际】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