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level课程

alevel微观经济学要点:需求价格弹性和供应价格弹性分析

易鹿君

发布日期:2022-01-25 15:49:41

价格弹性elasticity是A-level微观经济中非常重要的概念,但如何计算各个商品的弹性,以及如何根据弹性来判断商品的属性,都是A-level经济学生非常头疼的问题。 今天就我们就来一起看一下alevel微观经济学要点:需求价格弹性和供应价格弹性这两个概念吧!

01 PED和PES的定义及计算

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 所求的是商品需求量根据市场价格变动而变动的比例:

Measure of how the quantity supplied of a good responds to a change in its price。

比如今天市场上白菜的价格上涨了,大家可能就去买其他的蔬菜了,白菜的需求量就下降了。白菜需求量随市场价格变动而变动的比例就是PED. (下面附上加黑加粗的PED计算公式!敲黑板!!它真的很重要!!!)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而Price elasticity of supply(PES) 所求的则是商品供应量根据市场价格变动而变动的比例:Measure of how the quantity supplied of a good responds to a change in its price。  比如,由于喜欢喝奶茶的人越来越多了,市场上茶叶的价格上涨了,下个季度茶农就多采摘了茶叶,茶叶的供应量也随之上涨——这个供应量随价格的变动而变动的比例就是PES.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这里特别要注意是数量和价格变动的百分比%,所以运算的时候要先分别求出quantity supplied变化的百分比和price变化的百分比再相除。

为了避免大家搞错,我们来看一道简单的计算吧: 

【例题】

When a price of a smartphone increased from $449 to $485, the supply of them increased from 15000 to 21500. Calculate the PES.

【解析】

题目中告诉我们手机的价格从 $449 涨到了$485。

我们首先需要计算价格变化的百分比: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接着我们计算价格变化后手机供应量的变化。题目告诉我们从15000增加到了21500: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根据上面的公式​【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因此可以得到我们的PES数值:PES = 43.33%/ 8% = 5.42。 我们再来看一道选择题: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解析】

题目告诉我们商品的市场价格从£800上涨到£1000,增长了20%;该商品的PES为+0.8,所以供应量应该上涨25%*(0.8)= 20%, 由原先题目里的200增长到240,故答案为B。 

02 Demand elastic和inelastic的商品

我们知道了如何计算各个商品的弹性之后,就可以将市面上的商品分为有弹性和没有弹性这两大类,用来判断当市场价格变化时,这个商品的需求量或者供应量有多大的变化。我们先来看看商品的PED: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当我们计算出来的PED>1时,说明需求量变化的%>该商品市场价格变化的%,所以这件商品比较有需求弹性(elastic demand); 而PED<1时,我们就说这件商品比较没有需求弹性(inelastic demand)。 下面的两张图分别展示了elastic 和inelastic demand 商品的demand-supply curves.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当需求elastic的时候,小幅的价格变动会带来比较大幅的需求量减少↓/增加↑,而需求inelastic的时候,大幅的价格变动只会引起较小的需求量变化,比如商品A提价20%,但销量只减少了10%。

影响商品需求弹性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顾客的品牌的忠诚度,商品的必须性,有无替代商品等等(见下表)。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有需求弹性商品(elastic demand)的常见例子是非必需消费品,例如某个品牌的衣服。

如果某个特定品牌的衣服价格大幅上涨,大部分消费者就会停止购买,而选择其他牌子的衣服,特别是在其他同类商品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 而需求比较没有弹性的商品(inelastic demand)则是生活必需品,比如对于车主来说,汽油就是需求低弹性的商品——即使汽油价格上涨,车主还是得用车啊!他们就还是得花钱买汽油,因此汽油的需求量不会因为价格而受到太多影响。 

03 Supply elastic and inelastic的商品

同理,求得PES, 我们也可以将市面上的商品分为有供应弹性和没有供应弹性两大类,用来判断当市场价格变化时,这个商品的供应量有多大的变化。 当我们计算出来的PES>1时,说明供应变化的%>该商品市场价格变化的%,所以这件商品比较有供应弹性(elastic supply); 而PES<1时,我们就说这件商品比较没有需求弹性(inelastic supply). 下面的两张图分别展示了elastic 和inelastic supply 商品的demand-supply curves.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04 完全无弹性和完全弹性商品

除了较有弹性和较无弹性的商品外,还有两种特别的情况——完全弹性(perfectly elastic)和完全无弹性(perfectly inelastic). 当elasticity=0时,供应变化的%=0,商品供应完全无弹性(perfectly inelastic supply), 意味着无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化,该商品的供应量都是固定的(fixed supply), 不会因为价格的变化而改变。 比如欧洲杯的门票、idol的限量版专辑都是供应完全无弹性的商品。

与之对比的还有供应完全弹性(perfectly elastic),就是elasticity=∞的时候。 供应完全弹性的商品没有市场价格的变动,意味着无论需求量如何变动,都能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有满足需求量的同等供应量。 Perfectly elastic商品的supply curve是一条horizontal直线,而perfectly inelastic商品的supply curve则是一条vertical的垂直竖线。
  ​【A-Level经济】如何估计老干妈供应的价格弹性?

05 影响商品PES的因素(factors affecting PES)

跟影响PED的因素一样,不同的商品因为属性不同也有不同的价格供应弹性,那我们回到标题里说的主角——老干妈,究竟是elastic还是inelastic的商品呢?又有哪些因素可以帮助我们推测呢? 

1)第一个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叫spare production capacity,就是老干妈有没有多余的产能。 

比方说老干妈工厂有一条还未使用的生产线,那当需求量增大、价格上涨需要增加产能的时候,老干妈工厂就能很快地调用这条生产线,生产更多的老干妈。这样一来,供应就有较高的价格弹性了。 

2)第二个我们可以考虑的因素是stocks of finished products and components,即库存产品或者原材料。 

如果一件商品利于储存、供应商平时有较多的库存的话,(比如说小卖部的老板囤了很多箱老干妈),在市场价格上升时,就能把这些库存一起销售,所以供应就有较高价格弹性。

3)第三个因素是the ease and cost of factor substitution。

我们知道生产商品的两个production factors分别是资本(capital)的人工(labor)。 如果一件商品的资本和人工很容易获得,或者很容易从其他渠道替换得到的话,这件商品的供应弹性就较高。比如:如果老干妈决定扩大生产,招募工厂流水线制作酱料的工人是比较容易的;但如果是另外的商品,比如定制首饰,则需要聘请专业的技术工人,那它的供应弹性就较低。

4)最后一个因素就是time period and production speed,生产所需要的时间。 

种植辣椒是需要时间的,所以短期老干妈不可能快速地扩大产能——当然也有可能老干妈能找到其他的辣椒进货渠道,很快获得原材料、提高产量。所以一件商品,短期和长期的供应价格弹性也是不同的。

一般来讲,短期供应弹性较低,而长期因为有更多的时间投资、扩大产能,所以供应弹性较高。  好啦,以上四个因素就是A-level经济中主要考察的影响PES的factors。大家都记住了吗? 

结 语

今天的推文中我们主要讲解了价格需求和供应弹性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supply的定义、计算、弹性和无弹性商品的区分,影响商品价格弹性的因素,并深度了解了国民产品老干妈。 PED和PES的考点除了经常出现的选择题里,偶尔也会在essay writing中出现,考察extract中提到的商品的价格需求或者供应弹性。在复习elasticity的时候,只要能熟练运用计算公式,并且把得到的数值跟商品的属性连接起来,就能很好地应对相关的A-level题目啦~ 我们下期再见! 扫码免费领资料!

文章转载自:【易鹿君】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