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level课程

AP及A Level历史课程怎么样?国际学校的历史老师如何教历史?

国际教育视界

发布日期:2022-01-29 17:33:40

国际学校的历史老师如何教历史?英国的泰晤士河是一条见证了伦敦历史的“宝藏”河流。在过去的两千年间,来来往往的英国人把无数古董、文物抛入其中。为了找回曾经的历史印记,保护这段特殊的历史,教育下一代,一群“寻宝人”现身泰晤士河畔,从河里挖出“宝物”,把它们送进了博物馆。

“寻宝人”之一,前BBC驻外记者安娜,还通过ZOOM的方式给远在美国的孩子生动讲述了她在泰晤士河寻宝的经历。

这群“寻宝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和热爱。而在距离伦敦9000多公里外的上海国际学校里,也有一群同样热爱历史的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授课,让中国的孩子们爱上历史。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名在一战中失去父亲的男孩,一名女护士或是一名身处战壕的士兵,给家人写一封信,你会怎么写?

这不是一场舞台剧的排演,而是Schwartz老师留给学生们的历史课作业。
历史课程

比起枯燥地记下一连串历史事件,这样的方式似乎更受学生欢迎。而Schwartz先生对学生的唯一要求,是在所写的家书中包含需要掌握的词汇和记述下这段历史时期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他说,这就像让孩子们学写新闻广播稿,用5个W还原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

除了特别的家庭作业外,Schwartz给学生上课的方式也与公立学校十分不同。他把每个单元分成了若干不同的主题,每节课都会设定一个明确主题。比如,关于一战,他会花上整节课的时间和学生探讨导致一战爆发的原因。

在第二节课上,他会和孩子们进一步探讨参加一战的不同群体,比如加拿大人是什么时候参战的?在一战中,妇女做了什么,加拿大黑人又做了什么。

“按照主题来上课是因为我发现,对学生来说,观察独立的历史事件比起把多个历史事件串联在一起去把握历史全貌要容易得多”,Schwartz说。

此外,他也不会要求学生刻意去记住具体的历史日期,除了那些真正重要的日子。

“我希望他们能学习更多的概念和想法,学习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另外,我也希望他们关心为什么这个历史事件很重要,而不仅仅是学习历史知识。”

Schwartz老师教历史的独特方式,让我们不禁好奇,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的历史课到底还有哪些不同?

01 FindingWIE

AP历史:打破常规,培养历史性思维

在公立学校上过世界历史课的同学大概都记得,从中古时期的欧洲、亚洲和美洲,到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都被浓缩到了一本薄薄的历史教材里。但在AP历史中,它被分成了三个部分:AP美国史、AP欧洲史和AP世界史。学生需要阅读长达上千页的英文材料。

其中,AP美国史是AP界公认最难的学科。内容的时间跨度长达500多年,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始,主要涵盖了美洲大陆印第安人的生活状况,欧洲、美洲与非洲的关系,新英格兰十二个殖民地的形成与发展,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新生共和国的经济发展和西进运动对南北矛盾的影响等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

学习AP美国史要求学生在关注美国发展的同时,横向关注世界的发展情况。虽然相比之下,背诵的内容比公立学校减少了,但对学生的材料分析能力要求却更高了。他们不仅要对历史上同一时间发生的事件进行横向比较,还要对不同时期的类似事件展开纵向比较。

实际上,不仅是AP美国史,整个AP历史都反对以记忆为目的的学习方式。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明确表示,在缺乏历史分析和理解的情况下,记住所有的历史时间和历史细节是一种非常肤浅的学习方式。

而另一方面,美国大学理事会要求修读AP历史科目的学生必须掌握历史性思维技能,即分析史实和史料的能力,掌握比较、情景化的方式建立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理清不同历史时期和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最后是论证历史观点。

比如在对冷战时期的历史回顾中,AP课程中会有一段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当着美国哈里·杜鲁门的面发表的“铁幕”演说(The Iron Curtain Speech)。作为宣布冷战开始的开场,丘吉尔在演讲中强烈谴责了苏联在欧洲的政策,宣称:“从波罗的海的斯特丁到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铁幕落在整个大陆上。”

想要更好地理解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学生们需要先对演讲的背景有所了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和苏联一起站在同盟国阵营,共同反抗轴心国的扩张,但在二战结束后,曾经的盟友陷入了彼此怀疑。

与此同时,他们还要了解丘吉尔演讲的目的。丘吉尔的这番言论明显能看出英国的立场是站在美国一方,希望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特殊关系”来共同管理战后的世界。为此,丘吉尔还特意点明反对苏联扩张主义的态度。

相比AP美国史的受欢迎程度,AP欧洲史则显得相对小众一些,主要讲述大航海时代至今的欧洲历史,涵盖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世界大战和冷战等内容。

AP欧洲史的一项考察重点是不同历史时期欧洲女性的地位和欧洲现代史中女性角色变迁的内容,而这部分恰巧是传统历史课上被弱化甚至忽略的部分。

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会通过设置问题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课程主题”的思路。比如其中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欧洲国家在十九世纪对外扩张并建立了海外帝国?”,而这个问题设置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欧洲与世界的互动”和“国家与其他权力机构”两个角度理解“帝国主义”等关键概念。

与AP美国史和AP欧洲史相比,AP世界史考查的内容是最浅的,但涉及的时空范围是最广的。这门课程主要聚焦亚非拉,涉及穆斯林的发展、欧洲宗教的演变、美洲古文明发展和北美发展等内容;重点考察学生如何将历史事件背景化和理解历史现象之间的因果联系。

举例来说,通过一张展现欧洲四个不同地区国家在17世纪和18世纪期间粮食产量变化的图表,学生需要分析出背后的原因是英国和低地国家的早期工业化带来的技术进步导致了其粮食产量增速远高于其他地区。

由于AP历史的难度相当于大学预科的难度,通过AP考试的学生能在大学阶段抵扣相应学分,同时对有赴美打算的学生而言,也能够帮助他们提前了解美国的历史和文化,更好适应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涯。

02 FindingWIE

A Level历史:申请罗素大学集团院校的隐藏“王牌”

如果说AP历史是用了大量篇幅谈美国史,那么,A Level历史的侧重点就在欧洲,尤其是英国。A Level历史课从希腊神话开始,讲述了英国工业化期间,英国政府如何治理国家和实现民主、政治组织的转变与进步;1918 - 1945年德国民主和纳粹主义盛行时期,在德国出现的不同政治概念和意识形态,比如民族主义、自由主义、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

除了要对百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解读,A Level历史还要求学生在最后评估阶段通过对历史发展或问题的独立研究,提交一份详尽的历史调查报告。

不同于体制内的历史考试,A Level历史考试的一些题目并不存在非对即错的标准答案。只要学生论述合理,分析到位,加上充分的论据支持,都能被考官接受,获得高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 Level历史是深受英国罗素大学集团院校招生官喜爱的科目之一,对于未来希望学习包括考古、经济学、古典研究、现代语言、英语、艺术史、法律、政治学和宗教研究等专业的学生,能够帮助他们提前完成前期的知识储备。

03 FindingWIE

鼓励批判性思考,学史带来的深远影响

除了常规不同体系下的历史课外,一些国际学校还设置了综合人文课程,将历史教育融入其中。

在之前采访中,有位国际学校的老师曾谈到,综合人文课程具有跨学科的特点,不是纯粹的历史,还涉及文化研究、政治、社会学、国际关系和艺术史等不同领域的内容,注重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让他们的学习能够从点到面,再延伸到其它学科,建立一个庞大的知识网络,并将所学的能力融会贯通地运用到其它学科的学习中。

“我会鼓励他们(学生)去思考对历史事件、人物的判断,但不是那种非黑即白的判断。体制内的价值评判标准比较单一。而我们希望学生有自己的思考,不管是什么样的思考,都鼓励他表达出来。”

而谈到历史思维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她说,这会给他们的长期发展带来一些帮助,虽然作用不一定是显性的,但这种思维模式能引导他们对未来进行思考和判断。

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她也十分鼓励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比如基于不同立场去形成对一个事件的多元化理解。

“我希望在孩子们理解历史的过程中,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在进入社会后不会被特别有倾向性的意见裹挟或带着跑,能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学习历史对一个人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事实上,许多在商界颇有影响力的商业领袖都有过历史学习的背景。美国运通的首席执行官肯·陈纳德在大学期间修的就是历史专业,而惠普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也拥有中世纪历史的学位。

此外,如果想要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任职,从事记者、教师、导游等职业,或是在博物馆找一份工作,学习历史都能带来很大的帮助。

结语:

周有光先生曾说过,“要从世界看国家,不要从国家看世界”。通过多样化的特色授课模式,培养孩子们对世界历史的热爱和深刻理解,正是国际学校的老师们送出的一份珍贵的“礼物”,而这份“礼物”的价值超过了任何一件从泰晤士河里挖出的宝物。

文章转载自:【国际教育视界】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