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level课程

剑桥学霸公开A-Level备考秘诀,A-Level复习怎么学?

TET思客背景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14 16:55:15

时间转眼已来到4月中,A-Level大考开考在即,立志申英本的你复习的怎样啦?自己越是临近考试,心情就越发紧张,连带着复习也没了效率。剑桥学霸公开A-Level备考秘诀分享给大家。

我很惭愧,自己属于“学渣划水党”,前期学习落下了许多进度。想在最后一个月集中冲刺,手头却没有好的复习方法,心里也是急死了。

同学们,淡定!学习进入瓶颈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参考一下别人的复习策略。而YouTube上的 学习博主Holly Gabrielle 小姐姐,可能正是你在寻找的参考对象!

Holly小姐姐 ,是毕业于剑桥的正宗学霸一枚。学生物的她,拿下过很多次的专业第一。而自16年起,她就在YouTube上更新自己的学习日常,分享自己应对考试季、日常学习、复习的各种干货策略。

用3个字给这些视频做总结,那就是超实用!今天我们就针对即将到来的A-Level考试,为大家分享下Holly的复习秘诀~

1► 建立复习笔记系统

Holly是一个非常狂热的笔记达人。在A-Level时期她就有利用笔记复习的习惯。在进入牛津之后,这些旧笔记也依然有机会被翻阅,对她来说有非常大的价值。

>>> 学神做的笔记和我们有哪些不同呢? 

做照相记忆笔记

做复习笔记的目的是什么?Holly提到,复习笔记对她而言,是一个实现记忆最大化的工具。做复习笔记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在考场上,轻松的回忆起某一页笔记上的图像,把知识轻松印在脑子里。

这种照相记忆化的笔记,就像让大脑里拥有了一个可以随时调用的“移动数据库”,自然能让考试无往不利。特别是选择了历史人文类学科的同学,考前有海量的信息需要记忆,非常需要获取起这种长时记忆的能力。

就像Holly提到,有一次考试写作文时,恰好自己曾经在笔记上写过关于这一主题的内容。考试时便直接在大脑里过了一遍笔记,甚至都不需要计划这个作文。真的是太牛了。

>>>如何才能通过笔记实现照相记忆呢? 

只记录重点

Holly说,做笔记不像写作文,不需要长篇累牍的的记录。而是需要提取出关键点进行记忆。

上大学后她翻看旧笔记时,发现以前自己经常会使用过长的句子记录,笔记篇幅便显得臃肿,也不容易找到重点。因此制作有逻辑、够简洁、能一眼看到重点的笔记才是复习王道。

有规律的颜色标注

很多同学都会用荧光笔给笔记划颜色重点,但似乎并没有起到很大的效果。那Holly是如何使用颜色的呢?

首先,她只会在笔记中使用很少的颜色。绝大部分的笔记内容都是黑色字体。但她也会使用一些固定颜色,并给予特定的功能。

比如

  • 用红色来标注重点知识
  • 用绿色来标注证明知识点的实验内容
  • 用蓝色做主标题
  • 以及用黑色做正文

这种少而精的颜色标注,也是开启图像记忆的一大方式。我们都知道,右脑是主导图像记忆的大脑。而色彩恰恰能刺激右脑工作。因此当笔记重点配合色彩标注,能让我们更容易实现对知识点的图像记忆。

对于选择了生物、物理等专业的同学,如果能够用颜色配合需要记忆的实验配图,就更加会印象深刻了呢。

鼓励乱写乱画

很多同学在制作出一个精美的笔记后,便舍不得再去乱写乱画。但Holly提出,一定要善于在原笔记的基础上去圈重点、做标注。利用纸张的空白处,做二次记录与批注。这样才能让重点更深刻地留在自己的脑海中。

2► 规划复习“时间块儿”

在考试前宝贵的复习时间中,Holly小姐姐也创造了一套高效的复习方案。

>>> 高效的复习方案  

这套复习方案中,首先要准备好几个工具:

包括计时器

原始笔记

抽认卡

以及一只能够流畅书写的笔

其次,她会把1个小时作为复习单位,并将其划分为20:20:20的3个时间块儿,开始用计时器计时。

第一个20min:通读时间

第一个20分钟,主要的任务是要对笔记进行通读,并尽可能的吸收更多的知识。在这个过程里,Holly会做两件事情:

>① 边阅读原始笔记,边在草稿纸上写下那些关键点辅助记忆。这是因为人在被动阅读时,会很难看进去。而边写边记则会让她对笔记内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② 拿出抽认卡,把那些重要的知识点记下来。它可以是关键词,可以是画图表,或任何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并且抽认卡不需要记录完整的句子,而是要提取关键要素。

因为原始笔记的知识量太大,很难在考试前快速吸收。而抽认卡则是负责从原始笔记中,筛选出那些最重点的内容,缩小记忆范围,以备后续复习之用。

剑桥学霸公开A-Level复习秘诀,看完才知道,高分可以这样拿!

剑桥学霸公开A-Level复习秘诀,看完才知道,高分可以这样拿!

第二个20min:复盘时间

在第二个20分钟,Holly会把笔记合上,拿出一张干净的白纸,默写那些刚刚记忆的知识。这一过程有两个目的:

>① 增强对抽认卡上那些重点知识的记忆度。

>② 模拟考试时的时间节奏和紧张气氛。

因为20min的时间限定,让默写过程几乎和考试差不多,所以需要练习者快速地回忆那些重点知识,并练习清晰准确的记录。Holly认为在考试前夕,进行这种快速吸收知识的练习,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在第2个20min中,我们还要留意那些很难记住的知识点,记得写到抽认卡上。

剑桥学霸公开A-Level复习秘诀,看完才知道,高分可以这样拿!

第三个20min:决战时间

在最后一个20分钟里,是Holly和那些疑难知识点的决战时间。她会把那些记不住的内容全部写在抽认卡上,再把抽认卡上的内容过一遍。

看抽认卡时可以较为随性,躺在床上还是坐在书桌前都可以。重点是要建立对这些知识的记忆锚点,让大脑对他们产生印象。如果做完这些还有余力的话,可以考虑进行下一个1小时复习,或者去复习其他科目的知识重点。

以上,就是Holly小姐姐 针对复习所进行的备考工作啦。

在Vlog中,她曾经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在考试季开始前,重要的不是去想象应该怎样复习,而是真正的行动起来,去do it。"这份行动力与努力的决心,才是学神与普通学生之间的真正差距。

在A-Level大考即将到来的时刻,你做好为梦想努力的准备了嘛?如果你已经做好决定,就从此刻起开始行动吧!

文章转载自:【TET思客背景提升】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