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的IA EE TOK区别究竟是什么?

网络

发布日期:2022-08-22 16:21:06

“IB没有睡眠,学到头秃……”其他高中课程就是高中课程而已,IB是工作,是生活……IB一直被认为是国际课程中相对较难的课程,那么IB的IA EE TOK区别究竟是什么?无数留学生吐槽的课程究竟是什么情况?
IB课程

三大国际课程对比表(此表中为IBDP阶段的对比)

  A-level IBDP AP
学制 两年 两年 不限
单科难度 较难 较简单 最难
整体难度 较简单 最难 较难
是否可以换学分 可以 HL在美国可以 可以
每门最高分数 A* 7 1个
考试Paper 3个或2个 3个或2个 5月
考试时间 5月/11月 5月(北半球)11月(南半球) 5
是否可以补考 第一年可以 补考就推迟一年申请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
是否可以自己单独报考 可以 不可以 可以
大考几次 2次 2次 不确定
可申请的国家 英联邦最对口 全球 美国最对口
是否可自由选课 可以 在规定范围内 可以
科目数量 最低3门 最低6门 不限
对学生英语要求 较高 最高 较高

IB课程中吐槽最多的TOK、EE、IA是什么?

IB课程体系分为四个学段,分别是PYP(小学)、MYP(中学)、DP(大学预科)、CP(职业教育),其中IBDP即为国际高中课程。

IBDP课程(总分45分)包含六大学科组(满分42分)、三大核心项目(满分3分)。TOK、EE即为三大核心项目中的两项,而IA则是IBDP成绩的评估形式之一,从性质上就和TOK、EE不一样。

TOK,即认识论,也是 IBDP的核心课程之一。TOK 课程主要有两大评估,那就是TOK成果展和一篇TOK论文。成果展必须选择三个物件。Essay必须是从IB官方指定的六个主题中选一个,中文或英文写都可以。英文字数上限为1600个单词,中文字数上限为2000字。

EE,即Extended Essay(拓展性论文),是IBDP的核心课程之一,EE是一篇由学生完成的4000字的独立研究。学生挑一门自己最擅长的科目来写,所有学生都必须提交。EE均由IB考官进行外部评估,评分范围从0到34,等级为A到E,A为最高等级。

IA全称internal assessment(内部考评),成绩是本校老师给的。但是IBO每次都要按抽查,所以老师不可能随便给高分,否则全体同学都可能被降分。EE全称extended essay(拓展论文),本校老师只负责打预估分,实际成绩由外部考官决定。

IA是每门课都要写的,而EE则是挑一门学科来写。正因如此,在挑选EE学科的时候才要多加考量。

TOK、EE、IA有哪些区别?

1 性质不同

IA是内部评估;

EE则是独立的、自我指导的研究报告;

TOK也是独立的IBDP课程项目。

2 数量要求不同

IBDP必学6门学科都需要写IA,一共要写6篇IA;

EE、TOK可以选择方向和主题,各写一篇就行。

3 篇幅长短不同

IA是小论文;

TOK篇幅比IA长,只需要1200-1600字;

EE是4000字的大论文。通常研究课题在所选课程的第二年即高二确定,论文在毕业之前完成,未完成拓展论文的学生,不能获得IB文凭。

4 评估方法不同

学校的老师给IA成绩;但是IBO每次都要按抽查,所以老师不可能随便给高分,否则全体同学都可能被降分。

EE成绩,老师只负责预估分数,实际成绩由外部考官决定;论文评估原则:是否符合学科研究论文的一般标准,24分;是否符合所选学科的具体标准,12分。总分36分,据此分为A、B、C、D、E五等级,和知识理论课一起决定是否获得核心课程的分数。

TOK成绩则不仅需要外部评估(论文),也需要内部评估(学习成果展)。两部分合计60分,并根据两项上述两项得分情况分为A、B、C、D、E五个等级,连同拓展论文成绩决定是否获得核心课程奖分,由拓展论文EE和知识理论TOK两门课程评估等级联合决定,比如AA、AB、BA组合,奖分为最高分3分(IB-DP毕业满分45分,其中基本课程42分),BB、AC、CA等组合为2分等等,如果是EE组合,则不及格,学生不能获得IB文凭。

5 分数占比和重要性不同

EE与TOK两门核心课程总分为3分,虽然只占据IB课程总分的6%,但如果成绩只有E的话,就没法拿到IBDP文凭;

IA成绩虽然不直接影响文凭,但占每门课程总分的20%左右!

IBDP满分45分,其中,六门学科每门满分7分,占42分;TOK(认识论)和EE(拓展性论文)两门综合评分是3分。要拿到IB的每一分都太不容易了!尤其是(IOA)EE TOK,更是难上加难!好在有我们的IB考官为您保驾护航,带您深度解码IA EE TOK,满分都极有可能!无论是EE(拓展论文)、TOK(知识论)、还是六大科目的内部评估IA和最终的期末考试,都有写不完的论文等着你……所以在交论文之前先通读一遍,检查拼写和语法。可以的话,找一个擅长该学科领域的人帮你检查,稍加改进会更好。然后再找一个对这一学科完全不熟悉的人通读一遍你的论文,如果他们能理解,就证明你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