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2023年IBDP哲学课程将改革!要不要选IB哲学课程?

网络

发布日期:2022-10-24 15:38:59

2023年是IBDP课程改革大年。诸多IBDP课程都将迎来改革。新授课程IBDP哲学课程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1 概述

IB新哲学课程将于2023年2月开课,2023年8月首次授课,2025年5月进行首次考试。本课程的重点是鼓励学生以好奇和批判的方式探索复杂的哲学概念和问题,就他们遇到的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发展自己的哲学声音。所有SL和HL哲学学生都遵循一个共同的核心教学大纲,鼓励以探究和求知的方式探索哲学概念和问题。共享核心课程包括学习核心主题、一个可选主题和一个规定文本,以及完成内部评估。此外,HL 的学生必须学习另一个可选主题,让其接触到更广泛的哲学概念和问题,以及HL扩展主题“哲学和当代问题”。

2 新课程大纲

IB哲学科目一向以来注重“做哲学”,鼓励学生利用自己的求知欲去探索和调查自己和他人的观点和视角。

课程可选7个主题包括:美学、认识论、伦理、宗教哲学、科学哲学、政治哲学、社会哲学。SL学生需要学习其中1个可选主题,而HL学生则必须学习2个可选主题和HL拓展主题。

2023 IBDP哲学课程也将改革!学习IB,要不要选哲学课程?

3 IB哲学的考察要点

IB哲学课程中所有学生必学的一个核心主题是“作为人”,需要学生思考一些核心概念:身份,自由,人性,人与动物和机器的区别等。

1 评估内容

SL学生需要针对核心主题和一个自选主题作答完成paper 1,以及针对指定教科书完成paper 2。

HL学生完成的paper1则针对核心主题和两个自选主题,还需要完成paper2(和SL一样内容)和paper3(针对一篇800字未经预习的哲学文章进行回答)。

除了以上的外部考试评估,所有学生都需要参加内部考核:针对非哲学性质的材料完成一篇约1900-2000字的哲学分析论文。所有内外部评估论文中,paper1分数占比最高(SL占比50%,HL占比40%)。

2 考纲更新

今年8月更新的考纲中,哲学科目外部考试评估中的paper2将允许学生将所选教科书的非注释版本带入考试,意味着对文本内容的记忆要求有了变化和放松,更加注重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分析。

内部评估的论文考察学生能否将哲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现实生活问题中,可能遇到的非哲学性材料包括一个产品的照片、绘画作品、一本书的引文、歌词等。

学生不仅要将非哲学性材料和哲学问题连接起来,还需将材料和“作为人”的核心主题进行连接。

4 IB哲学备考建议 

1.积累哲学素材,提升读写学习能力  

绝大多数学生在参加哲学课程之前没有系统的哲学知识,所以没有必要过分要求自己。但是哲学比其他的IB课程要求更高的阅读和写作水平。作为展现学生思维能力的直接载体,有效的写作表达在论文写作中至关重要。

  2.写作的结构和深度  

哲学论文的构成并不复杂。在生活中多问几个为什么,便很容易完成一次哲学理论探索。当你得出结论时,无形中形成了一篇哲学论文:材料介绍、哲学问题的提取、观点1&论证与评价、观点2&论证与评价、总结与评价。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