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国际课程介绍之IB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23 18:25:58

国际课程之IB介绍

IB起源于瑞士,IBO旨在帮助学校努力发展青年人的个人才智,教会他们把教室里学到的知识与外部世界相结合。
除了严格的知识及高标准的学业要求,特别强调培养有理想的具有国际意识及责任感的世界公民。正如官网所言:

“IB World School students develop strong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characteristics. ” 

IB世界学校的学生会发展出强大的学术、社会和情感特征!

国际课程介绍之IB

IB课程的优势

1. 注重的不仅仅是学术

国际文凭组织不是只关注学术,而是让学生有机会发展他们的个人和人际交往能力。为了获得国际文凭,学生必须写一篇扩展的、大学风格的研究论文,并完成课外活动的要求。

2. 帮助学生成为具有文化和全球意识的人

通过创意、行动、服务(CAS)项目和第二语言的发展,学生们不仅对全球问题大开眼界,而且发现他们可以提供帮助。

3. 学生有机会获得大学或学院学分

在国际文凭项目中,学生可以选修高水平和标准水平的课程。为了获得国际文凭,学生必须至少学习三门高水平的课程。部分高等水平的考试可以获得大学学分。

因为课程体系完善,难度较高,含金量也高,被几乎全球高校认可(146个国家)。尽管超过50%的IB学生最终选择了美国大学(使用DP成绩申请美国顶尖名校,将获得比综合录取率更高的概率)但也有众多学生也进入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德国、荷兰、瑞士及其他国家的大学学习。

国际课程介绍之IB

使用DP成绩申请美国顶尖名校,将获得比综合录取率更高的概率

IBDP学科体系

IB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IBO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自成体系。满分6*7+3=45分。

IBDP的课程一共有九门,其中三门为核心课程,另外六门称为基本课程。三门核心课程是非教学性质的,其中拓展论文(EE)指向培养学生的探索研究能力,要求4000字的英文论文;知识理论(TOK)指向学生的全面知识结构,须完成大约1200-1600字的英文论文,创新、行动、服务(CAS)指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身体发展和社会性发展。六门学科:语言、第二语言、个人&社会、实验科学、数学、电脑&艺术。

国际课程介绍之IB

IB VS AP

同样主要申请美国,AP和IB的区别有哪些呢?大家可以参考下图:

整体上IB是完整的课程体系,高分对申请大学优势显著,但是如果IB成绩不理想,对大学申请反而起反作用。因为其灵活性远远不如AP课程。

国际课程介绍之IB

沪上IB学校如何选择?

根据IBO官网显示,上海有40余所IB学校,其中绝大多数IB学校为民办。我们按照是否只招收外籍以及是否是“21所”把学校归为三类。所谓21所是指上海市教委认可的21所国际课程试点学校,其优势是:学生可以注册国内学籍,参加史地政生四门会考可获得上海市普通高中毕业文凭,理论上毕业的时候是既可以申请国外大学,也可以参加国内高考,申请国内大学,实际这样的双轨制并不能实现。

第一类:仅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的国际学校

上海德威、上海美国学校、上海英国学校,上海中学国际部

第二类:“21所”内的IB学校(又分为公办和民办)

公办性质: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市西中学

民办性质:平和、世外、包玉刚、七宝德怀特、交大附中、协和古北、尚德

第三类:非“21所”的IB学校(数量最多,还在不断增加)

民办位育、领科、华二莱蒙尼亚、铭远、华师双语、诺德安达。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适合IB?

我总结为英文好,不偏科,爱折腾和够自律。

1. 英文好

无论是七宝德怀特,平和还是UWC, 在10年级也就是Pre-DP 阶段,都建议学生能达到托福95-100分,可以说英文能力是选择IB课程首要参考因素。IB课程涉及大量的阅读和学术写作,举个例子,IB每个学科都有IA(internal assignment) 也就是内部作业。IA一般都是演讲或论文的形式,而所占比重从20%-30%不等,即使是数学课程,也不是传统的解题而包含分析性写作。

2. 不偏科

因为IB课程要求“九门并重”,虽然有HL和SL的梯度选择,整体上还是比AP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更高,所以如果孩子存在比较严重的偏科,过于偏文,或者偏理,在IB选课和学习过程中都可能会比较痛苦。那么如果孩子头脑比较灵活,喜欢独立思考,纯应试能力能力不突出(不适合高考),转向IB是很有优势的。

3. 爱折腾

IB的学生高中阶段都需要折腾一点,无论社交,CAS,或者调研,这里的折腾是相对于刷题而言的,为什么呢?因为在申请之前你拿到的都是预估分,尤其是对那些打算申请美国高校的同学,预估分比实际分数更重要。所以可以不夸张的说,你的任课老师很大程度上掌握了你的生杀大权。对于老师来说大部分都会给低不给高。因为给高了,结果你没考好,以后IB可能都会给老师(甚至学校)降分。但给低的话,很少会升分。IB这种国际考试中很多题是非常主观的,这个时候你跟老师的关系可能就能在最终的预估分中差出一分。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折腾(并不是教唆你拍马屁或者送礼),增加你的存在感,展现你的积极性,比如多去找老师问问题,邮件或者约OFFICE HOUR。在问问题的时候也可以间接的表现出你很在乎你的分数。

4. 够自律

除了大量的阅读与写作,IB学习过程中的project,比如CAS中的独立项目或者规定时间的义工服务,不管是组织活动还是创建社团都是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就需要学习者很强的时间管理意识。尤其是如果之前在体制内习惯于由学校老师和家长管理时间的同学,一定要更加自律,学习安排事情的优先级,才能balance IB丰富多彩(忙成狗)的状态。

国际课程介绍之IB

结语

A-level,AP,IB 三大国际课程体系中,IB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是最高的--自主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独立能力和创作能力。通过IB课程能够让学生更早的接触社会,更早地感受独立完成项目并且意识到主动出击的重要性,这对于未来大学学习以及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这或许是为什么IB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的原因。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