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国际学生应慎重选择IB课程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24 12:20:07


现在正是一年一度的升学季节,在帮助孩子们申请理想中的目标大学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分享出来供大家借鉴。

有两位我们办理到加拿大读同一所私立高中、读书期间我们管理日常学习和生活、今年又帮助他们申请大学的孩子。两位都是积极上进、刻苦努力学习、英语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学,但是他们在选择的高中课程上面有差别,一位选择了常规高中课程,一位选择了IB课程。

就是这一个课程选择的差异,两位孩子的高中平均成绩出现了分化。选择普通高中课程的学生,取得了主要学科平均90以上的高分。而选择IB课程的同学,虽然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也仅仅获得平均大约5分的平均成绩。

在申请大学时,IB5分,是不如普高90分的。

选择IB,是因为IB能够在高中阶段给孩子严格的学术训练,提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同时,如果IB能够取得6分以上的成绩,部分课程有可能获得大学的学分认可。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申请大学是第一步的目标。心目中理想的大学,都不能进入,提前的学术训练、学分的认可,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的经验和建议是:除非是天资聪颖、学科基础很好、英语水平很高、学霸类的孩子,国际学生高中阶段还是应该选择普通高中课程,以申请大学为第一目标,可能更适合孩子们一些。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的中小学教育体系,多数是经过几十上百年不断传承完善、并得到所在社会认同的。这样的教育体系,一定有其独到和可取之处。所以,几乎所有国家的大学招生,首先看的是学生在本国普通高中学习的课程和成绩。然后是看学生参加本国高考的成绩。如果没有普高课程和成绩,才是看IB、AP等课程和成绩。

就拿多伦多大学对中国高中毕业的要求看,最基本的要求是高中毕业、会考成绩、高考成绩等。加拿大大部分普通高校,包括一部分很好的优质高校,比如像皇后大学这样的世界知名学府,连高考成绩都不需要。在招生要求中,当然也会对就读IB、AP等课程的学生,提出具体的要求。但是,不会因为你是IB、AP学生,就会比学常规高中课程的学生优先。也就是说,不管你读的是什么高中课程,成绩好坏才是关键。

读IB课程是不是就能转学分,大学免修一些课程?理论上是这样的,但实际操作并不容易。而且绝大多数情况,转学分可能,免修课程不行。

我们还是以多伦多大学为例。多大的招生要求中,特别讲了关于转学分的事情。首先,对转学分的IB课程有要求,一定要higher level的课程,分数要达到5分以上,才有资格申请;第二,转学分课程和就读专业有关系;比如多大Rotman商学院,就不接受任何学分转移。第三,转学分有总量控制。多大理论上最多可以转3个学分。第四,同一个方向的课程,只能有一门可以申请转学分;

IB课程的学习难度比常规高中课程要高,higher level的课程要求就更高。如果高中阶段能够适应并坚持下来,学生的学习能力确实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有不少IB学生最终坚持不下来;或者是勉为其难,也算坚持下来了,但各科成绩也就3分、4分。这样的分数,同普高80多、90多的成绩相比,申请大学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竞争优势。大学都不能进去,高中训练出来适应高强度、高压力的学习能力,又有什么用处呢?何况,普高的学生在高二、高三的强度和压力不一定比IB学生低。

当然,读IB、AP有一个最大的好处。读IB、AP的学生,申请加拿大大学的时候,不需要提供高考或者SAT成绩。

IB课程通常对孩子的学术能力、学习能力、学习态度要求更高一些。如果您的孩子确实就是具备这样的能力,孩子也愿意,那么选择IB课程就读是可行的。

每个孩子的情况千差万别,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各不相同。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根据孩子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他们条件的学校、求学方式和人生路径。真的不是都需要读IB、都需要出国留学,在有基本生活保障的前提下,快乐是最重要的。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