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新手应该如何学习IB物理课程?

Emma工坊

发布日期:2021-08-24 15:21:29

新手应该如何学习IB物理课程?IB科学大类中物理算得上是热门主流的选择。本文将从知识点大纲,重难点,考试形式,考题特征,学习方法上对IB物理的学习进行讨论。

看懂目录

学习IB物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懂课本目录上哪些知识点属于SL,哪些是HL。

SL:前八章,包括测量、力学、热学、波、电学和磁学、圆周运动和引力、粒子物理、能量;另外需在Option A 相对论、B 工程物理、C 成像和D 天文物理中四选一。

HL:前八章,包括测量、力学、热学、波、电学和磁学、圆周运动和引力、粒子物理、能量;再加上另外四章,包括波的现象、场、电磁感应和量子物理;另外需在四个Option中选一,且每个Option中都比SL多学习了一两个知识点。

Option部分通常是由老师指定一个进行学习。国内的常见选择有Engineering Physics。

知识点大纲

简单来说,HL比SL学习更多更深层次的知识点。

SL共25个知识大点,加上某个Option。

SL学习

HL共37个知识大点,加上某个Option。

HL学习

四个Option中Engineering Physics属于最贴近生活,可肉眼直观观察到的现象,所以更容易理解,学习公式后即可得分。而相对论,成像和天文学则较抽象,学习难度大。

知识重难点

知识点的分布在考试中非常均匀,选择题和计算题中都会出现。

SL和HL都比较容易失分的有不确定度计算,温度和能量计算,基尔霍夫定律计算,驻波。

而HL多学习的章节和知识点则都是难点,特别是衍射和干涉公式,势和势能的公式,电磁感应,量子物理,从理解上和做题上都需要花功夫。

Option部分的话,以Engineering Physics为例,HL需要多学习流体力学和共振,这两部分也是难度较高的知识点。

考试形式

共完成三张卷子和IA小论文。

Paper 1

45分钟

30道选择题

Paper 2

75分钟

6或7道大题:计算题和文字题

Paper 3

60分钟

2道实验题+2或3道Option大题:计算题和文字题

切记只能选择一个option做题,不能同时在其他option里答题。

三张卷子占比80%。

IA 论文

占比20%的最终成绩的论文,形式可以是实验报告,数据分析,数据建模。

具体可点击Science IA该如何写

考题特征(相比A Level)

IB提供的公式表和常数列表非常详细,甚至比A Level提供的都要多。

IB的题目很灵活,不比A Level的固定模式。

由于IB Option章节只需要四选一,可能发生A Level学生了解的知识点多于IB学生的情况。

IB计算题的难度大,计算量大。

IB和A Level一样都有默写定理定律的题目。

学习方法

考虑到上述的考题特征,IB物理学习的侧重点不在于花时间背公式,而是在于理解和应用,需要有融会贯通的能力。

IB无法单纯靠刷题,但需要一定的解题速度,所以真题还是要做的。平时做题时,也要有意识锻炼速度。

虽然提供公式表,但不提供定律定理表,需要默写所有的定律。

结语

可以说,IB物理绝对是认真学习,按部就班,可以得分的科目,一定要抓住Science的分数!

上述关于新手应该如何学习IB物理课程,希望能帮助到您。

文章转载自:【Emma工坊】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