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26 11:37:14


众多IB国际学校的10年级学子已经结束了第一轮选课,优秀的IB学子们会选择挑战IB英语A语言与文学。学长学姐们大概率会和你们说,IB英语A语言与文学的确有难度,春秋季学业繁重,IB英语A语言与文学这门重视文本阅读和写作的科目,一不小心就成了GPA抢险重地。  

那么,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准备工作,用最好的姿态迎接这个挑战呢?

可以提前阅读书单。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图片源自豆瓣

为什么选择它?

IB官方规定,如果选择IB英语A语言与文学标准等级(SL),学生需要阅读共4本书目;如果选择IB英语A语言与文学标准等级(HL),学生需要阅读共6本书目。

同时,IB官方还规定,选择的文学作品清单必须涵盖两种文学形式、两个时期和两个地方,并且,需要涵盖至少两个大洲。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的作者就是来自于神秘的大洲——非洲。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关于小说作者

不同于大多数闻名遐迩的作者,紫木槿的作者是一位尼日利亚人,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Adichie 1977年出生于尼日利亚南部的一座城市,起初在尼日利亚大学学习医药学,2003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创意写作硕士学位,2008年又在耶鲁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Adichie多年往返于尼日利亚和美国,对两种文化有自己深刻的理解。

关于小说内容

“I lay in bed after Mama left and let my mind rake through the past, through the years when Jaja and Mama and I spoke more with our spirits than with our lips. Until Nsukka. Nsukka started it all; Aunty Ifeoma’s little garden next to the verandah of her flat in Nsukka began to lift the silence. Jaja’s defiance seemed to me now like Aunty Ifeoma’s experimental purple hibiscus: rare, fragrant with the undertones of freedom, a different kind of freedom from the one the crowds waving green leaves chanted at Government Square after the coup. A freedom to be, to do.” ——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Purple Hibiscus”

这部小说以20世纪90年代动荡的尼日利亚背景,小说通过15岁的女主人公康比莉的视角,讲述她与哥哥的成长经历。

康比莉的父亲是一个富有的商人,也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父亲慷慨大方,在尼日利亚不遗余力地宣传西方民主思想,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誉;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父亲在家中极为严苛,甚至可以称之为暴戾的“君主”,虐打妻子导致她多次流产,对待子女更是拳脚相加。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图片源自豆瓣

父亲是一个复杂的人物,双重人格的特点恰恰正是殖民主义和后殖民主义的产物。从表面上来看,父亲是一个民主斗士;但扒开这层外衣,确实一个彻头彻尾的愚昧之人,不加选择地接受西方殖民思想,早已抛弃了对同胞和本土文化的尊重。

但是,康比莉的姑姑却有着截然相反的思想。

某一天,父亲把兄妹俩送去姑姑家暂住,虽然姑姑和父亲的成长经历相似,但是姑姑却是一位开明乐观的人,家中自由民主,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姑姑提倡西方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协调并存。这样的家庭氛围,让康比莉和她哥哥看到了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他们开始反思和思考父亲对他们造成的巨大影响,并试图冲破父亲所营造的家庭牢笼。

与Global Issues之间的联系

康比莉一家是当时尼日利亚失序社会的缩影。康比莉和哥哥的成长,是尼日利亚的觉醒。作者精妙的设计,让读者读罢,无不感叹社会和个体之间息息相关的联系。这一场包罗万象的盛宴,重现非洲这片神秘大陆的历史一隅。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图片源自豆瓣

Adichie以她独特的非洲女性视角,为世人呈现了一个在创伤中砥砺前行的尼日利亚。Adichie笔力雄厚,被称为“尼日利亚的托尔斯泰”。

文本的解读必然会涉及到文本创作的年代Time和空间Space。从单一文本延伸出去,我们更可以看到全球性问题。文本止于纸上,但是读者可从黑白的文字中,看到更加广阔、更加本质的社会现象,这样的阅读令人更加印象深刻,也更引人深思。

IB学生必看|书单分享 Purple Hibiscus 《紫木槿》

图片源自豆瓣

许多IB学生中都存在以下这些困惑:

1 阅读涉猎太窄。只读过一些应试类的文章和少数文学,但是对生活中更多的语言情境并不熟悉,识别不出其他文体,而这些文体又是英语A考察的重点之一。

2 写作提笔困难。课上可以和老师侃侃而谈,但落实到真实的写作中,却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在一篇完整的分析性作文中,哪些角度是值得挖掘的,如何可以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3 视觉非视觉偏科。有的同学文本分析很精彩, 遇到视觉体裁就表现一般;有的同学则刚好反一反。而不管在IA还是大考,两个类型的出现概率大体是一样的,更不用提HL需要二者兼备各来一题。

4 限时写作艰难。时间宽裕情况下写出的作文和限时状态下呈现的操作,判若两人。该如何利用好几十分钟的时间,做到各个环节的合理分配,有效安排读写任务,避免真考情景下的操作变形?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