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如何备考IB课程,沪上IB学校入学考试需要准备什么?

国际学校直通车

发布日期:2021-08-30 15:40:09

如何备考IB课程,沪上IB学校入学考试需要准备什么?这是IB学子需要注意的事情,对于IB课程的学习,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起来。

在今年的美本ED的放榜中,上海的IB学校可谓是“大出风头”。

学校 录取大学 offer数
包玉刚 耶鲁 1
哥大 1
布朗 2
康奈尔 1
芝加哥大学 1
西北大学 2
约翰·霍普金斯 1
上外附中 达特茅斯 1
康奈尔 2
麻省理工 2
斯坦福 1
约翰·霍普金斯 1
平和 达特茅斯 1
康奈尔 1
芝加哥大学 1
西北大学 1
协和古北 达特茅斯 1
康奈尔 1
交附IB 耶鲁 1
达特茅斯 1
康奈尔 1
芝加哥大学 1
上中国际 耶鲁 1
布朗 1
康奈尔 1
西北大学 1
上海美国学校浦西 哥大 1
宾大 1
芝加哥大学 1
西北大学 3
上海美国学校浦东 达特茅斯 1
西北大学 1
世外 康奈尔 1
芝加哥大学 1
上中本部 康奈尔 1
杜克大学 1
星河湾 布朗 1
西南位育本部 康奈尔 1
德威 斯坦福 1
Concordia 西北大学 1
复旦附中 西北大学 1
交大附中本部 西北大学 1
协和万源城 约翰·霍普金斯 1
WLSA上海学校 康奈尔 1

其中包玉刚作为今年超强黑马横空出世!以五枚藤校offer的好成绩跻身于全国留学强校TOP3!除藤校之外,还有2枚西北大学offer、1枚芝加哥大学offer和1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offer。

平和、世外、包玉刚、七宝德怀特、位育IB······细数沪上几所IB学校,在国际学校圈名头都不算小,想考进这几所学校的难度,经历过的家长都懂的,而这几年,这些学校的招生名额也相对有限。探寻交中IB狂揽555枚offer的背后,可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而历年的入学考试,几乎场场爆满。

IB体系的学校因为审核资质比较严格,大部分的IB学校不管是整体管理还是入学要求都相对比较高,升学结果也普遍比较靠前,纵观这些年不同国际课程体系的学校增长情况,IB也是这几大课程体系当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包括目前最热门的几所A-level学校,领科,上实等都逐渐加入到了IB课程体系的大军。

那么IB学校应该如何备考呢?

/01/ 部分沪上IB学校入学测试内容

世外

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语文考试内容一般是要求学生写一篇作文(800字),和体制内的语文作文部分相似。世外考核特点是中文注重诗歌赏析,这是比较考验学生的文字功底和他们的阅读能力的。

数学考试有中、英文卷两部分。

中文卷难度比一模考试难度大,最后大题为自招题难度。英文卷主要是10道左右选择题,以及部分填空题和解答题,难度为一模难度。对于体制内的学生而言,如果没有接触过英文数学,在备考世外时一定要对双语数学进行系统学习。

英语考试,世外在2019年入学考试中首次加入了听力部分,提升了英语考试的难度。英文听力、阅读托福真题较多;英文写作考查“世界观”,考核学生思维深度、是否有自己的观点。

面试(中文、英文)

一般涉及到中文演讲、看图说话、一对一提问。

中文面试里的中文演讲,这个与平和相似,主要还是想要在消除语言壁垒后,对于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能有更清晰完整的考察。

至于英文面试,一对一提问环节所考察的表达能力、逻辑能力甚至批判性思维,都是学生要在日常中不断积累养成的。

世外的入学考试分别为12月的春招与次年4月的秋招,学生只能参加一次世外的入学考试。

平和

个人申请陈述

平和在前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申请表中有一项是关于父母的介绍的填写,说明平和对于学生的家庭背景很是看重,而且在个人申请自述这部分,是非常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对于自身特长以及竞赛得奖方面要有所体现。

以上的申请表和个人申请自述,都非常重要,这直接决定了学生能否有资格参加平和的入学考试,如果不认真对待,学生甚至连参加考试的机会都没有。

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英语写作部分,中考要求英语作文在80词以上,而平和以及很多优质的国际高中的写作部分,词汇要求最低是170词,一般都是在250词左右,这就相当于是中考要求学生的词汇量的2倍甚至3倍,可想而知平和对于学生的英语要求。

对于数学的考察,平和是全中文试卷,不超纲,如果非要衡量考察难度,那么学生的数学成绩起码要达到市重点的水平。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学生在考试时会觉得难度很大,但不要担心,平和不是划线录取,而是择优录取,平和通过不同难度的题型来筛选学生的学术水平,也许学生担心最后出分会很低,但可能学生本身排名并不低,因此在这方面学生要对自己有信心。

平和从2019年开始,托福90分或雅思6.5分也需要参加英语笔试,但是成绩提交给学校是起到加分的作用

面试(中文、英文)

面试形式有中文演讲、看图说话、一对一提问。这些是平和历年的面试形式,一般是从中挑1-2种来面试学生,最常见的就是一对一提问,可能会问及学生的喜好,最基础的就是要求学生进行自我介绍,是对学生表达能力和思维敏捷度的考察。

包玉刚

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包玉刚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

初试:语文、数学(需提前提交托福成绩)

复试:语文、数学、英语

语文:

初试:全部为选择题,内容包含字音字形标点符号加文学常识,文学常识部分以古代类居多,考试内容类似于普通高中自招题。

复试:写作题目为“中”600字起底。

数学:英文卷,中考考纲范围,内容类似于普通高中自招题。

数学(英文卷)

初试:中考考纲范围,内容类似于普通高中自招题,偏简单。

复试:略高于中考范围,偏难。

英语

笔试类似于托福题型和难度的阅读、语法、写作题。此外还有接近sat难度的语法题。前两年包校初升高的基本门槛是托福90+,现如今门槛可能更高。

面试(中文、英文)

结合时事热点,根据一篇文章回答问题。之后是问答,比如你的兴趣爱好,为什么选择包校,对包校的了解有多少等。

七宝德怀特

七宝德怀特

笔试科目(语文、数学)

数学笔试是中文卷,由七宝中学命题,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

英语笔试则是批判性作文和阅读。

另外,七德会优先考虑雅思6.0、托福80或小托福800以上,以及成绩各区前15的学生,还有体育艺术突出的学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七德采用了多邻国英语测试。

面试

七德在普通面试的基础上增加了团队活动:

一种是把学生试卷批完之后把学生邀请过来,问学生的自我感觉如何,进行自我点评,主要是考察学生对自己的能力评估; 

还有一种面试形式是,大家5个人一组,合作做海报,完成之后每个人用3分钟来介绍自己组的海报。

七宝德怀特要求中考成绩达到市重点就是最低线,提交七德报名表上需要填写“初二到初三的成绩,包括一模成绩”,上海学生需提供中考成绩(根据往年区重点预录取分数线大约在540-550左右的水平,最终入学学生平均中考成绩为580以上。)递交表格后很快收到答复允许参加笔试。

在校成绩高,一定程度会“提前”将你送进去考试,这是第一道门槛。在申请的过程中,一模成绩最好是在前15%到前20%,基本上这样就更有优势。

/02/ 沪上IB学校入学考试整体分析

一般来说,国际学校入学笔试内容主要包含两大部分,一是英语,另外则是数学,部分学校会考语文或者其他科目(物理、化学、生物等)、但英语和数学是入学考试的“两大门神”,这个是肯定存在的。

另外一个则是面试。

英语

IB课程对于英语的要求很高,所以在入学考试中,IB学校对于英语会格外关注。

单从词汇来看,考知名国际高中,英语词汇量最好不要低于4000(普通中考2500左右),如果考第一梯队的学校,词汇量不低于6000是最保险的。

拿到一些国际标化考试的成绩也有助于申请,例如平和曾规定雅思6.5或托福90+可以免试英语加试中的笔试(仍需进行口语和数学加试考),七宝德怀特优先考虑雅思6分、托福80分以上的学生·······

数学

国际学校特别看重英语成绩,大家都是优中选优,最后的考核成绩基本不会相差太多。

这时候数学成绩的高低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部分IB学校为例:

学校 入学测试评分占比(数学)
世外 25%
平和 25%
包玉刚 20%
七宝德怀特 20%

在英语录取结果基本恒定的情况下,数学这20%-25%的占比就显得分外重要。

为了照顾体制内的学生,国际学校的数学考试分为中文卷和英文卷。

在难度上中文卷更高,接近于一模难度;英文卷比较简单,但全英文解题方式需要刷题进行适应,特别是一些数学公式的专用词汇。

对于数学来说,由于每个国际学校的考察范围和题型偏好区别较大,大多数难度还是偏向中考及高中自招题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以及心仪国际学校的出题模式进行备考,这样可以提升考试成功率。

顶尖IB国际学校笔试挡住绝大多数学生,剩下能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仍然有一半难逃被PASS的命运。

大多数国际学校面试题目上围绕个人介绍、兴趣爱好、学术背景以及课外活动这四项出题,因此完全可以在这些方面提前进行一些准备,甚至是书面准备,熟悉相关的外语表达。另外注意回答上不要太过笼统与概括,注意举例,表达某个具体事实,描述细节。

面试的语言大多以英文为主,部分学校会关注学生的中文思辨能力,如七宝、包玉刚和平和也低有中文面试。

所以想考世外、平和这些IB顶尖学校,优异的英语、数学、面试成绩一个都不能少,而且以后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秋招考试相较于之前来说有了一定的变化,好的学校对于学生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

对于备考国际学校的大家来说,不要因为考试时间的无限延后而放松警惕。可能在你悠闲度日的时候,你和别人的差距就拉开了!

文章转载自:【国际学校直通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