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课程体系分为哪些阶段,IB课程为什么重要?

诺米教育BetterMe

发布日期:2021-08-31 11:09:53

IB课程体系分为哪些阶段,IB课程为什么重要?IB课程相比大家都知道,是比较难得,所以想要选择的朋友,一定要知道情况,再做出决定。

三大国际课程体系AP、A Level、IB备受家长关注。很多未来要出国读大学的学生,在初升高的时候就开始进入到国际课程中学习。前几期我们介绍了AP和A Level,那么近年来备受瞩目的IB课程,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呢?

什么是IB课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简称IB课程,由IB委员会设计推出(2008年以前经常被称作国际文凭组织IBO)。该组织最早起源于1962年。当时成员学校的学生主体很大一部分是外交官或跨国公司雇员的子女。这些学生流动性比较大,时常需要跟着父母从一个国家迁移到另一个国家。如果这些国家中的国际学校课程不统一的话,就会造成这部分学生学业的脱节。在这一背景下,一套为世界各国际学校通用的大学预科水平的完整课程体系终于在1968年应运而生。

自成立以来,国际文凭组织就不仅仅将自己定位成国际课程提供者,IB的使命宣言是通过教育开创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使接受IB教育的少年儿童成长为具有国际情怀的世界公民。在IB 体系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必须具备国际化能力(拥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多样性的知识才能),兼有本地与国际视野,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

IB课程

IB课程的4个阶段

IB课程非常完整连贯,可涵盖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课程特点:

● PYP幼小课程,3-12岁的孩子可读;以知识、概念、技能、态度和行动作为核心要素。

IB鼓励孩子们通过玩耍和游戏来开展学习和探究,充分调动他们的能动性,做到寓教于乐,从而使他们明白“我们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我们如何组织自己”、“共享地球”等等主题。这个阶段是人生的启蒙教育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 MYP中学课程,11-16岁的孩子可读;侧重点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既是分学科的,也是跨学科的。包含八大学科组,分别是语言习得、语言与文学、个体与社会、科学、数学、艺术、设计以及体育和健康教育。学生们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要学会如何学习,要掌握各种学习方法和技能。

● DP/IBDP高中课程,16-19岁的孩子可读;是一个两年制的教育项目,为学生将来升入大学深造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这个阶段的教学模式是分学科的,主要由六大学科和核心课程组成,六大学科分别是语言A、语言B、个人与社会学、实验科学、数学及艺术。

核心课程则有知识理论(告诉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有哪些,路径有哪些,分为哪些领域。学生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会对关于知识的各种问题产生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拓展论文(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独立研究和调查,并就结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要以呈现,字数要求4000字)以及创造活动与服务(要求要求学生开展艺术创作、体育活动和服务他人,将学习知识与动手实践联系起来,做到学以致用。至少150个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

以上课程依据难度和知识量再分高级课程和普通课程。学生将根据自己将来大学的专业选择进行有侧重的学习。DP非常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比如鼓励学生在写文章时要在文后加上一个参考资料目录,做到言之有据,为将来进入大学写论文做准备。

● CP职业课程,16-19岁的孩子可读。实际上是和DP并行的,区别在于,它是针对那些希望在高中阶段接受一些职业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以便在完成CP学业后直接进入职场参加工作的学生们设计的。CP的学生只需要学习两门DP的课程,同时学习与职业相关的课程,除了学习,还会进行一些实习。

IB课程的含金量

IB课程作为国际课程之一,受到全球诸多国际学校以及世界知名大学的认可,含金量极高。

● 首先,IBDP的教育理念与新时代潮流对人才适应能力以及多样化的知识能力的期望值相吻合。未来更多的工作都会非常看重申请者的学习能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IB)DP的毕业生在未来的竞争中或许有更大优势。

● 其次,如此完善、层层递进的IB课程体系因其显著的课程特点引发世界各地的名校反应:他们喜欢招收IB学生,因为IB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具有很强的独立学习能力,他们的研究能力也比其他体系的学生具有明显优势。

● IB作为一个具有全球统一大纲的教育体系,IB毕业学生凭成绩可申请全球各地区的学校,包括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区许多著名的大学;而英国包括牛津、剑桥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学都接受IB文凭;加拿大及美国也有数以千计的大学视IB文凭为优良的入学资历,如哈佛、耶鲁及普林斯顿等常青藤系列的大学都承认IB成绩。

● 还有一点,IB课程的认证水准很高。要成为一所IB学校,在办学理念和教学质量等方面都要严格符合世界性的、统一的审核要求。申请学校需要前期长久的积累和准备工作,并且从提交申请开始要至始至终践行IB的各项要求和标准,从而通过IB一系列严格的审核。基于这些,申请学校通常需要2-4年的时间完成从申请到授权的整个流程,而且如果是新学校申请,申请周期可能还会相对延长。

也恰恰正是由于较为繁琐的申请过程以及严格的审核机制,使得IB学校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一致的水平和优异的教学质量,为一届届的学子的成长打下扎实、全面的基础。

IB课程目前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的近5600所学校里开设,为世界各地的学校提供前面所述的四个项目,中国大陆目前共有242所学校获得了IB认证(参见IB委员会官网https://www.ibo.org/programmes/find-an-ib-school/),主要集中于中国三大经济圈北京、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当然IB学校并不是开设了全部项目,学校可以有选择地开设其中的一个或几个项目,比如开设DP项目的国内学校目前有149所,开设MYP的国内学校有58所。

IB与AP、A Level的主要区别

*IB课程没有国家倾向性,不受限于地区。目标为北美大学的学生可以选择AP课程,目标是英联邦大学的学生可以选择A -Level课程。

*不是大学先修课程(AP),也不仅仅限于高中阶段(A Level),IB课程非常完整连贯,涵盖幼到高中4个阶段。

*IB不能校外自修,学生必须要在有IB项目的学校学习。IB课程必须在有IB委员会认证的学校里学习并获得相应文凭。

*IB课程涵盖全面而广泛,文理并进,重在综合素质的培养。每一门课程都十分注重研究过程的训练,强调对实际问题的分析,综合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具备更全面更综合的素养。相对来说AP、A Level可以选择的科目较多且广,提供单一学科的强化学习,这就允许学生有一定的偏科情况。

*IB通过大量的课外和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AP、A Level重在知识的传授。
IB课程体系分为哪些阶段,在学习之前,一定要注意,了解之后再做决定,减少我们的错误弯道。

文章转载自:【诺米教育BetterMe】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