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数学评分规则及选课建议有哪些,IB数学大科普等你来看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1-09-10 10:23:32

IB课程难不难,难,但是能放弃吗?不能,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努力学习IB课程,IB数学评分规则及选课建议有哪些,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建议。

作为国际三大课程体系之一的IB课程,我想很多小伙伴并不陌生。IB是国际文凭的英文缩写。它的英文全称是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教学体系分为三个组成部分:

DP(Diploma Program)

MYP(Middle Year Program)

PYP(Primary Year Program)

今天我们说的IB指的是IBDP,也就是针对高中最后两年的课程。

IB的课程理念

IBDP课程的设置理念

这一副图充分展示了IBDP课程的设置理念,分了五层:

1.最核心的是 IB learner profile 即十大学习者培养目标

2.第二层是培养这些目标所需的教学论和方法论。有了它作为铺垫,接下来两层是课程设置了。

3.第三层是IB的核心课程TOK/EE/CAS

4.第四层是IB的六大模块具体课程。

5.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IB希望能培养出有世界眼光、国际情怀的终身学习者。

IB必选课-数学

从内到外依次是:数学的五大Topic内容、十二大基本概念、与数学相关的联其他内容。

纵向来说,IB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结构如下:

IB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结构

我们可以看到年级越高越复杂,IBDP阶段数学一共有两门课程可供学生选择,每一门课程又分标准级别SL和高等级别HL。分别是:

Mathematics: analysis and approaches 数学分析与方法(简称AA)

Mathematics:applic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数学应用与理解(简称AI)。

两门课程如何选择?

Mathematics: analysis and approaches 数学分析与方法(简称AA)以及Mathematics: applic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数学应用与理解(简称AI)这两门课的课程的内容比例和课时分配如下图所示:

内容比例和课时分配

这两门课程该怎么选呢?

大家先看一下面的对比图:

两门课程该怎么选

数学分析与方法(简称AA)

如果从课程大纲开始说起,那么这两门课程的目标、内容、重难点、与TOK联系等估计得说个三天三夜。接下来我们重点讨论大部分学校和大部分同学选择的AA课程。

想了解这门课程,我们先看看它的考试评估要求:

考试评估要求

考试分为外部评估(IB高考)和内部评估(学术探索),有一些考试可以使用计算器,有些则不能。考试都只有问答题,paper1和paper2又根据题目的长度分为section A的简答和section B的拓展型长题目。

拓展型长题目

SL因为课程内容少,考试时间也短一些。最后把各部分的得分按照红色部分显示的权重相加,得到每一个同学的最后分数。然后按照当年官方IBO公布的数学每一等级的分数线,得出该同学的最后分数(1—7分)。

考试的主观题如何保证公正性呢?(外部评估)

既然全是问答题这种主观题,而不像其他考试有一些客观题比如选择题填空题等,那考试分数的公正性如何保证呢?

M         A          R         AG           FT         MR 

这些字母在数学考试中是代表什么呢?

这其实是考官在考试的时候打分细则。

M: Method 方法分

A: Answer or Accuracy 答案和精确度

R: Reasoning 推理分

AG: Answer given by question 通常出现在证明题,写出已知结论不给分

FT: Follow through 按照上一问错误答案算出的结果如果正确可得此分

MR: Mis-read 看错题目数据,但后面的都正确可得分

考官打分的卷子

由此可见,学生拿分不容易,老师打分也不容易哈,每一条都得有理有据才行。而英国ib和中国考试一样吗,这也是很多人的疑问,这里可以看一下。

内部评估

IB数学的内部评估是数学探索,以一篇类似数学小论文的方式呈现,从五方面对学生进行打分,一共20分满分。首先由本校的老师打分,然后学校提交到IBO,由官方进行最终打分和调整。每一个同学的IA题目都是不一样的,老师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文章修改,但是大部分必须要学生自主完成。

有的同学没有把IA当回事情,总觉得数学不就是做卷子考试么,这样就可能在占比20%的IB数学成绩中吃亏。

IB数学内部评估怎么选题呢?这个问题对很多同学来说很头疼。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路和资源来参考,欢迎同学们收藏:

1.Stimulus and mind map

2.science museum field trip(school calendar) a whole day; all students split into different groups

3.movies on mathematics videos

4.visualization of maths concepts

5.campus tour

6.talking on family background & personal experiences

7.influenced by HL subjects taken especially arts and science

7.website: Coursera

8.APP:miniproject data & brainstorming

IA的时间线各学校也不一样,完全由老师自由决定。这里列出了一个部分老师的时间线安排:

1.Submission date for the choice of topic with a brief outline description – end of year 11

2.Submission date for the draft—end of term 1 of semester 1 of year 12(mid of Nov)

3.Submission date for the final work – end of term2 of semester 1 of year 12(end of Jan)

IB数学的特点:

多种类别、难度可以选择

宽度:覆盖的内容全面;深度:HL的内容某种意义上说难于AP和Alevel数学

考试题目灵活,侧重对知识的本质的理解(没有选择题,只有简答题和证明题)

注重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课堂与TOK融合、IA与生活联系)

答题过程要严密,只是答案正确是不够的

要求高中生写数学探索的小论文

不容易得满分(新大纲还没有到第一届考试,因此暂无数据;老大纲7分率仅为13%左右,6分率仅为21%左右)

老师的建议:

文章的最后,综合这么多年教授IB的经验,老师给大家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对你能有帮助:

1.较好的语言基础

2.拥有扎实的运算能力和知识框架

3.理解清楚基本概念和数学原理,只是刷题作用有限

4.思维开阔,具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5.保持积极心态,持续努力不可松懈

6.熟悉大纲和考试要求

7.认真对待internal assessment(IA)

IB的学习充满荆棘,但是同时也有很多美好的期许,人生最珍贵的资源,是时间和经历,希望所有的IB学生学好数学,学好每一科,倾尽全力享受IB生活。IB数学评分规则及选课建议如上所述,大家在学习的时候,拼尽全力,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文章转载自:【AP考试小帮手】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