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为什么要选择IB学校,IB课程厉害之处在什么地方?

留学百问

发布日期:2021-09-24 16:01:51

为什么要选择IB学校,在自己的孩子进入到这个阶段之前,从业十年,我为成百上千的家庭提供过留学海外大学、中学的选择建议,从去年到今年,我经历了为孩子选择中学的完整过程,究竟是公立还是私立?IB、AP还是A-Level?在为孩子选择国际教育这条路上,我跟大多数妈妈们一样也陷入过纠结,遭遇过迷茫,最终,我们做出了决定,通过孩子的努力,会在今年秋季进入一所顺义地区的IB校。

我们说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国际学校,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它的课程和师资。尤其高中阶段的课程体系也许会直接影响到未来你选择海外大学的方向,而师资的结构与质量,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指标。在当今国际教育大形势下,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国际学校,更多的,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课程体系,而我为什么在三大体系中选择了IB,下面的是我的几点考虑,供大家参考:

在讲原因之前,我想先简单再谈一下IB这个课程体系。 进行IB课程体系的设置、考试以及对学校进行验证和考察的组织叫做IBO国际文凭组织,总部在瑞士的日内瓦。国际文凭组织(IBO)创立于1968年,最初是基于当时的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为了解决国际间学生流动建立的一个国际教育平台。以后,IBO发展成为一个经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注册的非赢利的国际教育机构。其课程也由最初的高中-大学预科课程拓展到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预科在内的覆盖基础教育K-12全学段的课程体系。

IBO有三个阶段的课程项目,它们分别是大学预科项目,即DP(Diploma Program)、中学项目MYP(Middle Years Program)和小学项目PYP(Primary Years Program)。一所国际学校要得到IB的授权,才能开设IB课程。前述IB的三个课程项目各有其不同的申请程序、评估标准,需要分别取得授权,取得授权的学校才可以冠以IB国际学校(IB World School)的名称,使用IB的标识。

IB课程简介

IB课程代表终身学习的国际化教育理念

IB课程最初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基于IB课程最大的一个特点:它代表了一种教育理想和教育理念。这些学校尽管在办学历史、文化背景、设施硬件有着千差万别,但却在认可IB的核心价值方面惊人的一致。因为获得IBO授权的条件是学校的办学宗旨一定要符合国际文凭组织探究式教育,终身学习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理念。这就无形中在各国所有IB国际学校中形成了一种共识或者共同的价值取向。而这种价值取向又与各国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社会文化氛围和国际化人才的家长群体的需求遥相呼应,这才是IB校目前普遍流行的一个根本原因。

IB课程各阶段都有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IB课程的另一显著特点:它是一种办学规范。而非IB的国际课程标准都强调的是考试标准或者学业评估标准。换句话说,IB课程体系更关注于怎样学?学什么?而不是怎样考?考什么?这其间的差别其实是蛮大的。IB课程体系对于教学内容的要求是基于教育理念提出的,对于各个年龄段和各学科都有范围和进阶的规范性要求,同时强调知识、学科间融会贯通。IB在教学方法有着很具体的规范和要求,同时通过很多具有可验证性的程序和记录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修正。相对的对于考试,却没有过多的强调,甚至在PYP和MYP阶段,基本是用综合性评估(Assessment)代替传统意义的考试(Examination)。

IB上述的两个特点,作为最初吸引我考虑IB的根本原因,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不但是我认可这样的核心价值和教育理念,更是因为,我了解自己的孩子,从小的经历、学习习惯、脾性各方面,和未来我们作为家长,我希望她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确定了这样大的基调,剩下我当然也不免俗的去看到或听到,IB校那些显而易见的劣势。比如理科教学弱、文科评分主观性强、好老师靠运气、课内作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孩子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主攻标化、竞赛等等…我深知这些,但仔细逐一分析,孩子的性格特点、她的兴趣爱好、待人接物、未来的不可知性,我可以承担这些风险,且因为身处这个行业,我也相对的有便利条件去找到解决的办法。最重要的,最后的那个大学要的人才,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顶级大学对于人才的吸纳和培养,一定是与IB的培养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所以我认可IB的优势,我也接受IB的风险。

同样的,我记得前段时间我采访过我们的顺义校区的一位学员家长,那是一个接受过英国和美国的双重高等教育的爸爸,同时也有一位在北京最好的中学教数学的科班出身的数学老师妈妈,问及他们当时为孩子做出的选择IB以及至今的感受,夫妻俩满满的认可。孩子从小在公立校读到4年级,去加拿大就读一年之后回国,回到国内选择了顺义的一所IB校,爸爸一开始是很不认可国内的国际学校的,但是真正的考察和参与了这所学校的开放日活动,与招生官的多次和充分的交流,以及基于孩子在这所IB校学习和生活5年以来的点滴收获,爸爸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成长、历练、甚至是教与学的过程。学校在设计团队活动方面,学校在各科目的课后作业的布置上,都充分的体现出这些培养理念。IB校是在培养孩子能力 - 获取知识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领导和组织事务的能力。而这些,无关乎孩子成绩本身(当然孩子也是优秀的)。通过这些年的亲身经历和观察,孩子爸爸甚至对孩子说,“你不用去上大学,你也可以来我们公司工作,你具备的这种学习能力和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完全可以胜任你在这样一家外资公司的工作。”

IB课程的包容性、可调适性、延展性

首先,IB课程的这一特点表现在其主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上,它可以使不同基础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兴趣、条件等,作为主题探究的参与者,选择进入课程的方式、方法。这在小学阶段(PYP)和初中阶段(MYP)表现得格外突出。许多初到IB学校,英语很弱的小学、初中生,在IB课程的探究式学习过程中,很快就能与同班同学交流、讨论,在很短时间内,就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语言能力和学习成绩都能跟上其他学生。当然,这也同样给很多希望选择IB校的家长和同学提了个醒,“主动探究”意味着要主动,如果孩子依旧被动,那么势必会越来越背离IB的培养理念,时间久了,更加脱钩。

其次,IB课程的这一特点还表现在IB课程强调知识的融会贯通,而不片面强调单科成绩。这使学生有可能发挥在思维方法方面的优势,弥补掌握某一学科知识点中的不足。从长远的观点看,正是通过发挥这些优势,会形成学生未来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核心能力”,让学生受益终生。当然,缺点是,没有真正掌握学习方法和核心能力的孩子,往往容易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支离破碎,尤其是理科的学习,如果没有建立起知识框架,那么孩子很容易陷入危机,这点上,无论是IB校本身,还是家长,或者校外的培训机构,应该都是可以达成一致并深深知道的。

IB课程的这一特点,也为IB学生的升学、未来的进一步踏入社会预备了很宽的通道,我想,这也是IB不太受大的国际形势影响的一大原因,比如我们经常说,AP是美国的,A-Level是英国的,而IB是世界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终身学习者,是IB课程的核心目标。

IBDP课程总时长为两年,包括240课时的三门或四门高级别课程(High Level),150课时的三门或两门标准级别课程(Standard Level)。

众所周知,语言是一切学习的基础,而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在全球化时代,一个学生起码应掌握两门语言,所以很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我国把这中文、英文及数学列为一切教育的基础,因此IB把这三门学科定为三大课程组。在其他三组的划分上,IB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通才教育的原则,遵循并发展了古希腊以来西方教育的优秀传统,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分为两大专门知识系列;另外现代教育学认为,在全面教育中艺术是不应被忽视的,因为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仅对艺术课重要,对其他学科的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IB课程组里面也设置了艺术与自选课程组。

IB课程设置

IBDP的课程设置

第一组:语言A。分为文学、语言与文学两门课程。简单的说,就是学生的母语或者是在学术层面最强势的第一语言。IB对母语学习的强调是其有别于其他国际课程的一大特色,这也是IB致力于做好本土化的具体体现之一。

IB中文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强调整本书的阅读和学习,以及训练学生对母语文学敏锐的感受力和鉴赏力,同时兼具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

第二组:语言B。即第二语言,中国学生一般会选择英语B。

第三组:个人与社会学。即传统理解中的人文社会科学,包括历史、地理、经济、工商管理、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社会与文化、全球社会中的信息技术等学科。

第四组:科学。即传统理解中的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设计、环境系统等学科。

第五组:数学。数学为必修课,强调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包括:分析与方法、应用与解析两个不同方向的课程。

第六组:艺术。包括视觉艺术、音乐、戏剧、舞蹈、电影制作等。主要是想传达给学生,艺术是需要被慎重对待的,是我们感受美、表达美的重要途径。

除了上述六门学科外,IBDP课程最重要的特征则体现核心课程:认识论TOK、扩展论文EE、创造行动与社区服务活动CAS。

认识论TOK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顾名思义就是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质疑,从不同角度去分析知识与经验,防止认知偏见与主观臆断,增强学生以理性基础进行思辨和表达的能力。举个简单的例子,从数学角度看,1+1=2,但从物理角度看,由于本质相同,一堆糖加上一堆糖就不等于两堆糖。

扩展论文EE则特别像国外大学的训练,学生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设立课题,进行独立研究,同时学习和掌握学术性论文的写作规范和技巧,最终写出一篇4000字的研究论文。这一门课程可以说是提前训练了学生在国外大学的基本生存技能。

创造行动与社区服务活动CAS则是我们常说的学生活动。只不过不同于以往被动参与,或是单纯地选择兴趣社团,CAS更强调学生自己开发兴趣、设计目标、解决问题,在过程中不断反思和完善,关心服务社会与他人,培养团队精神,增加社会责任感。

从上述的课程框架中,大家可以看到,IB是非常科学和严谨的课程体系,它文理相通,跨学科融合,每个学生有自己擅长的高水平的领域,扬长避短。学生可以在某一学科里钻的很深,又需要跳出这些领域看的更高。它鼓励学生独立研究,训练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什么大家觉得它难,这些本该在大学才能得到的能力训练被提前了,所以对于中学生来说,挑战不小。

我几乎问过每一个访谈的IB校的学生同一个问题:“这么难这么不确定有好的结果导向的课程,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再选吗?”答案每次都是一样的:“我会!”,但IB课程是否适合每一个孩子和家庭,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家长,可以真正的了解IB之后,再做选择。

文章转载自:【留学百问】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