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为什么要学习IB历史HL,如何学习IBDP历史?

crazyIB

发布日期:2021-10-08 15:58:11

为什么要学习IB历史HL?IBDP历史主要学什么?IBDP历史考试时如何保证做完Paper?听听刚参加完2021年5月IBDP大考的中国小伙伴Lozzi的经验吧!

Lozzi背景:

初一开始入读非英语国家国际学校,一直学习IB体系课程,从MYP读到DP。

2021年5月IBDP大考生,IB历史HL 7分获得者。

申请到的学校:LSE、KCL、QMUL、Exeter和港大的LLB

我为什么学习历史HL?

主要原因是大学想报考法律专业,所以需要学习一个比较传统而且具有挑战性的Group 3社会学科。学校里设有历史、经济、政治、商管和地理五门学科的HL课程。综合每门学科的知识量、考核方式、考纲难易度以及个人喜好,最终选择了历史作为HL课程。

历史HL的paper 2和paper 3是以考场essay形式展开的,可以很好的为大学法律考试做准备,同时能比较充分的证明学习者实力。

IB历史主要学什么?

IB历史的选择性非常广,每个Paper都会涵盖不同内容,但是三张Paper的topic内容多少会有些重合。比如说,paper 2有cold war,paper 3有cold war in southeast Asia。我们学校的历史教学部在Paper 2和Paper 3 的topic的选择上尽量让一些内容重合。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节省学习时间,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对所学Topic有更深入的理解,从而获得更加理想的成绩。

有的学校会主修古代史,有的学校会将重点放在近代史上,比如冷战或者某个国家或地区特定时期的历史。因此,在决定选择历史之前,应先了解一下学校所提供的topic。学习IB历史需要做大量阅读、理解和分析,所以,如果学校选择的并不是你感兴趣的Topic,这很有可能削减你的学习积极性。

如何保证做完每张历史paper?

在掌握了Paper 1的技巧之后你会发现,这个paper是所有component里面难度相对低的,其主要难点在于对时间的把控。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利用Paper 1宝贵的5 minutes reading time + 60 minutes writing time的。

▶ Paper 1: source analysis + mini essay 60 min  (SL + HL)

这部分评估内容一般会在DP1时学习。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主要锻炼学生对于historical sources里的对指定信息的快速提炼,以及如何迅速对其价值以及局限性进行富有批判性的分析能力。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老师会教授paper 1的答题技巧,锻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的能力。 

N.B: Paper 1总共有四道题,所选topic会决定题目以及historical sources的编号,因此可能是1-4题,也可能是9-12题。下面的例子会用1-4举例。

● 5 min reading time:在脑海里构思1A&1B答案。

5 min writing time : 写答案 (Q1)

1A是根据题目总结某一所给historical source中的三条信息。这个是整篇卷子里最简单的一道题,基本上可以直接在source中找到答案。但是切记,不要把原句完整的抄下来,这样会让考官认为你并没有充分理解source。最好是在相关句子中提取关键词,答案也不宜过长。

推荐格式:

● Source X suggests…..

● Source X also suggests…. 

● Lastly, source X suggests…..

(动词可依情况替换)

1B是根据题目探寻一个graphic source中的隐藏意义。在确定source所讲事件、时间以及图中历史人物之后,这道题也非常简单。 

我通常会在5 minutes reading time里一门心思的构思这两道题的答案,在阅读时间结束之后,5分钟内写下答案。题目的分值决定答案的长度。比如,1A的分值为三分,所以一定要列举至少三条不同的信息。

● 10min:Q2 Origin, purpose, content, values, limitations (OPCVL)

Q2是一道典型的OPCVL题目,要求对指定historical source的价值以及局限性进行分析。得到本题全部4分的黄金搭配一般为2 values 和 2 limitations,同时涉及origin, content 和 purpose三个方面。

我比较推荐的答题格式为:

● The source is valuable because of its origin/purpose/content …. 

● The source is valuable because of its origin/purpose/content….

● The source also has limitations because of its origin/purpose/conte…. 

● The source also has limitations of its origin/purpose/content…

(在每一条答案下都应阐述这个source为什么有价值或局限性,一定要扣题。可以适当描述HOW? 但WHY? 是最关键的)

题目通常情况下不会直接问To what extent is source X valuable to historians? 但是会问 To what extent is source X valuable to historians [when studying a specific event/time period]? 所以一定要仔细审题。

● 15-20min: Q3 compare and contrast

这道题是公认的paper 1的大boss之一,分值6分。题目会指定两个historical sources进行对比和比较。很多时候粗略的看过sources可能并不能发现非常多的相似和不同,因此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解题。

比较推荐的是从大到小,由浅至深的解题方法,先找比较明显的相同和不同,再找隐藏在字里行间中的信息。这道题的黄金比例是三个相同,三个不同,不过有些时候也可以2:4组合,依据情况而定。但是千万不要只写相同,或者只写不同,这样一定不会得到全部分数。 

15分钟的做题时间实在是有些紧张,因此有的时候可能会花费长达20分钟的时间。但是超过这个时间之后如果还没有完成,就不建议继续钻研这个题目了。你所写出的每一条答案都是相互独立的,不存在扣分现象,只要有一条是符合mark scheme中的答案,就会得分,分数累加,不超过6分。因此,有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放弃一些分数换来最后一题的好成绩。因为最后一道题分值最高,如果essay写的不完整会影响考官观感。

● 25-27 min: Q4 mini essay

这道题和前一道旗鼓相当,但是难度是远远不及Paper 2和 paper 3中的essay。Mini essay的要求是运用试卷中的historical sources和personal knowledge回答题目。在做完前面的题目后,考生多少已经了解了每个source的作者所主张的观点。可能其中的2-3个source持有相似观点,但是总会有其他的1-2个提出反对意见。这为你mini essay论点的选择和设置提供了很好的开端。

虽然是一篇mini essay,但是该有的步骤一样不能少。至于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给出出彩的答案,且看我细细分解:

▶ ≤5 min:粗略阅读所有sources,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下你打算使用的信息。同时可以运用数字或符号来标明所对应的论点;

▶ ≤5 min: 列举一下sources里没提到的,但是重要的历史事件(这一部分是为了personal knowledge做准备)。由于时间紧迫,可能并没有时间写一个完整的essay plan,但在异常仓促和紧张考场氛围下,非常容易漏写一些本来已经计划好的内容。这一步骤可以减少心理压力,在书写的过程中井井有条。但是,如果你对syllabus里的内容足够熟悉,也对自己非常有信心,这一步是可以省略的。

▶15-17min:写essay

在做好了前面的工作之后,这一步就水到渠成了。虽然这是一个mini essay,但是也应该遵从paper 2和paper 3 essay的格式。

通常情况下我会写2-3个论点,段落分明,有头有尾。最好用到全部的sources,如果graphic source实在不好使用,可以选择不提。

在使用source的时候,不要蜻蜓点水般一带即过,应该以source中的内容为出发点,进一步进行分析,回答why does the source support my thesis/does not support my thesis这个问题。不用过分细致,但要逻辑清晰,内容完整。

在合适的时候加入personal knowledge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写essay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注意时间分配,不要头重脚轻,开头花费了大量时间,收尾的时候急急匆匆寥寥草草。 

最后,一定要充满信心。

▶ 3min: buffer time

在考场上难免会出现各种情况,也许有的题非常简单,有的题非常困难,所以应该学会及时调整时间分配。有的时候可能会比平时练习的时候花费更多时间,所以我一般都会省出来3分钟左右的时间用来检查mini essay,或者补给给没有完成的题目,比如Question 3。

▶ Paper 2: 2 essays from 2 different topics, 90min (SL+HL) 

Paper 3: 3 essays from 2 different topics, 115min (HL only) 

Paper 2 和 paper 3的结构大体一致,但是paper 3的标准更高一些。我对这两个paper的时间分配和paper 1 的mini essay基本一致,不过在小的方面有一些调整:

(N.B.:因为疫情缘故M21, N21, M22学生Paper 2和Paper 3各减少一篇essay)

Paper 2 和 paper 3的结构

很多同学会问historiography是必须的吗,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我想说的是,有更好,没有也不是大问题。Mark scheme上要求的是evaluation,并没有提到一定要写historiography。考生应根据题目来决定是否需要historiography,而不是慌张盲目的加上一些和自己的essay完全不符的historical views。

以上就是我的IBDP历史HL应试技巧,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历史成绩!为什么要学习IB历史HL,上述的回答,对你有帮助吗?

文章转载自:【crazyIB】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