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美国ib课程是什么意思?魔都国际学校的IB课程体系介绍

贝妈爱饭粒

发布日期:2021-10-20 14:36:34

美国ib课程是什么意思?今天我们就通过了解上海国际学校的IB课程,深入了解IB课程是什么意思?如果是在魔都圈的妈妈,估计时不时地都能听到“IB课程体系”这个词。上海很多知名的国际幼儿园和小学,都在走IB体系。比如世外,包玉刚,平和……

但是这个IB课程体系究竟是个啥呢?我估计就算是在里面上学的小朋友的妈妈,有的都不一定搞得清。随着我们家这个娃慢慢从幼儿园向小学阶段进发,我对教育的关注点也开始往小学阶段拓展。

为了弄清楚IB课程体系究竟是什么?尤其是在我所关注的学龄前阶段又是怎么落地的,上个礼拜我参加了由上海世外幼儿园和IB教学研组织的为期三天的国际园长论坛。

除了学术方面的体系框架学习,也深入到了世外幼儿园参观。看到了IB课程框架下,世外幼儿园到底是怎么样开展课程的,确实很有意思,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IB课程到底是啥

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的中文全称是国际文凭组织, 是针对3-19岁的学生提供智力,情感,个人发展,社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使其获得学习,工作以及生存于世的各项能力。在很多国际知名大学,对于IB文凭是承认的,就好像咱们国家的大学承认咱们国家的高中文凭一样。

国际文凭组织(IBO)创立于1968年,总部在瑞士的日内瓦。最初是为了外交官家庭的孩子准备的。外交官家庭经常要从一个国家转到另外一个国家,比如今年在印度,明年到了法国。国与国之间的教育体系差异是非常大的,文化跨度也很大,这些外交官家庭的孩子体系化的教育问题很难解决。

IB课程体系通过多年的研发,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目标的学习者

PYP(Primary-Year Program)课程

针对3-12岁的孩子,覆盖了幼儿园和小学

MYP(Middle-Year Program)课程

针对的是11-16岁的孩子,也叫IB中学课程,学制五年

IBDP (Diploma Program)课程

针对的是16-19岁,也叫大学预科课程,学制两年

目的是升入好的大学或自主选择职业相关课程。

如果是IB认证的幼儿园,在小班、中班和大班阶段跟随的是PYP课程框架。看名字会有点误解,咦?不是小学课程吗?其实也是包含了3-6幼儿园阶段的。

我看到的IB课程特色

那么IB课程体系下,孩子最终的培养目标是怎么样的呢?

在这里,我先分享一个世外幼儿园中班的课程案例——“做着小船往前进”。

IB课程体系下有六大超学科主题,“我们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世界如何运作“,“我们如何组织自己”和“共享地球“。

在“世界如何运作“这个大主题下,有一个学习主题是“不同的交通工具都有什么作用”。首先,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基于各自的生活经验,探讨了生活中都有哪些交通工具,它们分别可以有什么作用?

接下来,按照班级小朋友的兴趣进行投票,选择出了“小船”作为他们想要延伸探讨的方向。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查阅了资料,头脑风暴画出了他们想要做成的小船的样子。

那么一艘真正的船到底应该怎样去做呢?这样的经验恐怕我们大人都难以想象吧。这个时候,通过家委会的资源找来了外部援助——懂得木船制作的匠人师傅,来为孩子们演示一艘真正的小木船需要怎么样建造。

可是,他们有碰到了一个问题。建造小船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木屑,到底在什么场地建造木船是需要说服幼儿园管理方的。

在老师的组织下,小朋友们以班级为单位分工合作,有的小朋友负责“预算”,有的小朋友负责“项目书制作”,有的小朋友负责“向园方展示方案”……最终在大家的协作下,园长妈妈同意了他们在屋顶花园上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制造小船。

在接下来的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专业的木工师傅来和孩子们一起建造起了一艘木船。但是,这艘木船在真正下水之前要做什么安全性测试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防水测试!

小朋友们先提出了自己各种假设,小船到底会不会漏水,怎么样才会不漏水。最终,在各种试错实验下,发现了要涂上防水油漆才能做到不漏水。

小船终于完成了!最后一天的下水仪式非常隆重,所有小朋友和家长都来到现场见证这样纪念性的Moment. 但,这个项目的探究还没有结束哦!

整个建造小船的漫长过程中,小朋友们从立项,到建立预算,到说服“投资人”,再到拉资源实际操作,所掌握到的是超出了小船建造本身的技能,更是如何把想法落地,如何团队协作,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小朋友们又在老师的引领下,将整个建造小船的过程用图文和照片的形式整理记录出来,变成了本有意义的绘本——《做着小船向前进》。

做着小船向前进

不确定的未来

在IB课程体系中,非常强调的几个点是“学习社区”、“自我驱动”、“学以致用”、“跨学科探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VUCA这个近两年很流行的词。

VUCA,是四个英文字的缩写,他们分别代表了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和Ambiguity模糊性。

VUCA世界意味着我们的世界存在着很大的易变性和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很多时候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标准答案,也没有人会把现成的需要解决问题的所需要的信息双手托给你。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突破重围,创新创造的能力,是未来我们的孩子长大后最需要的技能。

教育体系和流派有很多,而现在的主流越来越趋向一种统一,那就是不以知识掌握量为教育的目标,而更注重知识的运用。

当然,不是每一位孩子都会选择某一种课程体系中完成教育,但是无论哪种体系,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作为父母,都不应该以“刷题”作为鸡娃的主要途径。怎么样把掌握的知识转变为用来改变周围环境和解决问题的工具,让孩子体会到学知识的最终用途,才是我们要去努力的方向。

美国ib课程是什么意思?其实只要明白深入的教学理念,一门课程的意义,我们选择的时候就会有想法,有方向,毕竟关乎我们的未来。最后,IB选课指南及热门专业选课组合建议,可以看看。

文章转载自:【贝妈爱饭粒】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