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中文学习攻略

发布日期:2021-10-20 15:45:13

1IB课程体系

IB课程即国际文凭组织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是为全球学生开设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的课程,为3-19岁的学生提供智力、情感、个人发展、社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使其获得学习、工作以及生存于世的各项能力。Diploma Program (DP)与A-Level、VCE、AP等课程并称全球四大高中课程体系。

IBDP计分方式

6个门类,每门7分,共42分;4分为及格;

TOK/EE/CAS计3分,CAS不参与分值贡献;

6门均及格,且TOK/EE/CAS通过,可获得IBDP文凭。

2IB中文概览

IB 六大学科组中有一类是:语言与文学研究,这一类细分为三门研究课程,分别是语言A:文学,语言A:语言与文学,语言A:文学与表演艺术。

为了达到IB修读的要求,学生必须学习语言和文学研究学科组中的一门课程。也就是说同学们会在语言A:文学、语言A:语言与文学、语言A:文学与表演艺术中必选一门。因此IB中文是大家在国际高中绕不开的必修课。

根据目前中国各IB学校办学资源和学生大学专业选择的倾向,同学们选择语言A:文学和语言A:语言与文学较多。两者的区别是文学课程重点研修各种文学作品,语言与文学课程则既考察文学作品也考察非文学文本。

“语言 A:文学”课程和“语言 A:语言与文学”课程都提供普通和高级两个水平的课程。“文学与表演艺术”是一门跨学科课程,将语言与文学研究和艺术研究联系起来,仅有普通课程。 

3IB中文考试概况

课程容量

IB官方指导中列明学校的高级课程学科安排 240 个学时,普通课程安排 150 个学时。具体到IB中文中,完整的教学周期应完成以下教学内容:

“语言 A:文学”普通课程

学生学习 9 部文学作品(包括古今中外和不同的文本类型)

“语言 A:语言与文学”普通课程

学生学习 4 部文学作品和若干篇非文学文本

“语言 A:文学”高级课程

学生学习 13部文学作品(包括古今中外和不同的文本类型)

“语言 A:语言与文学”高级课程

学生学习6部文学作品和若干篇非文学文本

试卷构成

“语言 A:文学”课程和“语言 A:语言与文学”普通课程的考试都包括试卷1、试卷2、口试三部分;高级课程则会另外撰写高级论文,在各板块的阅读书目、理解程度上也有量和质的差别。

真题举例

真题一:“逆境造英雄”,请以所学的两部作品为例,比较作者如何塑造从逆境中产生的英雄。

真题二:撰文分析下面的选文,评论其相关背景、读者对象、写作目的和文体风格特征等方面的意义。

语言 A:文学普通课程

试卷1:有引导题的文学分析  

普通课程:由两篇文学文本构成,它们分属两种不同的文学体裁,每一篇文本都附有一个问题。学生选择其中的一篇选文撰写一篇关于它的分析文章,重点分析引导题提出的选文所采用的技巧或形式。

高级课程:由两篇文学文本构成,它们分属两种不同的文学体裁,每一篇文本都附有一个问题。学生针对每一篇选文撰写一篇分析性文章,重点分析引导题提出的选文所采用的技巧或形式。

试卷2:比较论文  

普通课程:试卷中包含4道一般性论题。学生要根据在课程中学习过的两部作品,撰写一篇对它们进行比较的论文来回应其中的一道题。

高级课程:试卷中包含4道一般性论题。学生要根据在课程中学习过的两部作品,撰写一篇对它们进行比较的论文来回应其中的一道题。

个人口试  

普通课程:联系一个全球性问题讨论两部学习过的作品,均呈现了这个全球性问题的作品,作品要求分别出自一部中国的文学作品和一部翻译的文学作品,学生口试时间为10分钟,再有5分钟的时间来答辩。

高级课程:联系一个全球性问题讨论两部学习过的作品,均呈现了这个全球性问题的作品,作品要求分别出自一部中国的文学作品和一部翻译的文学作品,学生口试时间为10分钟,再有5分钟的时间来答辩。

语言 A:语言与文学普通课程

试卷1:有引导题的文学分析  

普通课程:由两篇非文学文本构成,它们分属两种不同的文本类型,每一篇文本都附有一个问题。学生选择其中的一篇选文并撰写一篇对它的分析文章。

高级课程:由两篇非文学文本构成,它们分属两种不同的文本类型,每一篇文本都附有一个问题。学生针对每一篇选文撰写一篇分析性文章。

试卷2:比较论文  

普通课程:试卷中包含4道一般性论题。学生要根据在课程中学习过的两部作品,撰写一篇对它们进行比较的论文来回应其中的一道题。

高级课程:试卷中包含4道一般性论题。学生要根据在课程中学习过的两部文学作品,撰写一篇对它们进行比较的论文来回应其中的一道题。

个人口试  

普通课程:根据分别出自一部非文学作品集和一部文学作品的两篇节选,学生将做一次长达10分钟的有准备的口头表达,并有5分钟的时间来进行关于全球性问题的答辩。

高级课程:根据分别出自一部非文学作品集和一部文学作品的两篇节选,学生将做一次长达10分钟的有准备的口头表达,并有5分钟的时间来进行关于全球性问题的答辩。

此外高级课程学生将有第 4 项评估成分,即高级课程论文,展示出学生对语言或文学研究性质的深刻理解。

4IB中文学习要点

IB中文学习攻略

广泛阅读、深刻理解IB中文大纲中指定的作家作品

IB官方会划定古今中外重要作家或者作品作为考核范围,各IB学校则拥有自主选择权,指定考试的具体书目。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同学们能够提前阅读各体裁、各国别、各时期的作品。

扎实的文学、文化理论基础

IB中文的学习导向和要求偏向专业系统的文学批评,与大学中文系专业的难度相当,因此在同学们读书应试时,要适当放弃纯文学化抒情性的陶醉,而用系统的学术理论,严谨的逻辑框架来解构作品。文本内的分析需要联系到诸多文学知识,例如叙事技巧分析、结构特点等;文本外的分析则需要联系到社会学、文化学、心理学等理论。这些必要的思维武器需要重点学习。

全球性的眼光审视历史与现实、中国与西方之间的联系、差异和问题

IB是国际化的课程体系,IB中文学习则要求同学们把中国放到世界中来审视,也通过比较的方式来看待中西差异、古今对比。因此在具体文本的处理上,要求同学们围绕全球性问题来同时处理两个不同国别、不同时期的文本。

5课程推荐

基于以上IB中文课程体系的设计架构和考核特点,我们建议同学们可以提前进入到IB中文的学习中,对官方指定书单中的经典书目进行精读理解,也掌握大考中会涉及到的不同文本考核的应对技巧。

IB DP中文基础班和进阶班分别适合10年级和11年级。

基础班

侧重到每一种具体的文本(文学文本:诗歌、散文、戏剧、小说;非文学文本:广告、电视剧、公众号文本等)的解析技巧,这些文本会出现在paper1、2、口试中,课程上会逐个讲解。

IB中文学习攻略

进阶班

在正式的大考中,我们的所有考核都是比较阅读,也就是同时处理两个文本,这两个文本分属于不同的文本类型,比如一首诗和一部小说进行比较分析,中国的诗歌和外国的宣传画进行分析。所以第二期课程会一套一套讲解。

IB中文学习攻略

文章转载自:【】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