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 经济SL 和 HL 怎么选,好学吗?

糯米Econ

发布日期:2022-05-13 12:43:24

今天的内容是 IBDP 经济选课的第三期,我们来探讨 IB 经济对孩子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帮助,以及经济应该选 SL 还是 HL 课程呢?IB 经济SL 和 HL 怎么选
IB 经济SL 和 HL.jpg

Q5:IBDP 阶段选择经济,对孩子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有哪些帮助呢?

这个问题的本质就会回到经济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学科上面,大家普遍对经济学有个误解,觉得经济学是在讲和钱有关的事情,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经济学学的是一种思维模式,就是 thinking economically ,是用一种很经济的方式去思考。经济学这个学科要培养我们有经济性的思维方式。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高中毕业后,摆在面前的有 2 条路,第一条是不读大学,直接进入社会工作;第二条路是读大学,去学校学习、深造。这两个选择里,我们如何做选择呢?

我们在进行选择时,要考虑这个选择能带来的最大的收益,并且又消耗最少的成本。这就是经济学里面的 trade-offs (置换),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思维模式。

Q6:其实很多同学已经决定好要选择IB经济了,大家知道IB课程是有难度之分的,分为Standard Level 和 Higher Level ,两种难度同学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首先先说一下这两个的区别,Standard Level 和 Higher Level 最简单的一个区别就是Higher Level肯定难很多。从考试层面来看,它难的地方在于比 Standard Level 多了一个 Paper 3 , 等于多考一份试卷。Paper 3 的题型是 Policy Question ,叫做政策题。

那政策题到底难在哪里呢?它难在题干会给你某一个国家或是某一个公司的经济状况的背景信息,让你读懂信息后,去推荐用一个政策解决背景信息里的经济学问题。这就很像你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在解决问题了。如果是考察微观的知识,那你就很像作为企业的老板,要思考如何选择方案来解决问题。

总结来说,难的地方在于你不仅仅要去解释我的这个选择为什么是对的,还要去评估和讨论这个选择,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去分析,它的优劣势是什么,我们又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它的缺点。这也就是我刚刚提到的,为什么 IBDP 的经济学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你提升思维能力。

同学们在看到一个政策的时候,要看到它有两面性,要知道如何去评估这个政策的好坏,这是我觉得 IB 经济最有含金量维的地方。这个答题的角度就是我们高中阶段老师经常会强调的 critical thinking ,也就是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从知识点本身来看,其实知识点的难度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但是 HL 会多一些知识点,深浅上差别不大,只有少部分知识点 HL 会更深入一些,比如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或是更加抽象的现象。总的来说,学习 HL 会比 SL 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毕竟 HL 的量确实是比较大的。

选课时, SL 和 HL 到底如何选择呢?我给同学们做个分类,如果本科想学经济学或是商学院方向的,IB 经济的 HL 是必选的,原因我们之前有提到,HL 的 7 分在大学是可以转学分的。

另外一种情况,即使你不想走经济学或是商学院专业,但是你比较会背东西,擅长整理大段的文字信息,那我也十分建议你选择 HL ,拿到7分是比较容易的,这样一来预估分会比较有优势,其次到了大学可以换学分,对提早选课也有帮助。所以对于本身文科思维比较好的同学来说,选 IB 经济是很有好处的。

那么哪些同学适合选择 SL 呢?首先是理工科类的学生,比如想学习物理、化学、信息科学方向等专业。SL 的课程知识点比较简单,只需要你花一点时间背背概念和知识点就可以了,再课后练习做题,熟悉答题技巧和思路,拿到 7 分也是比较轻松的。

但是虽然 SL 较为简单,同学们也不能太放松哦。很多同学来找我补课的时候都会抱怨:“我一开始不应该那么放松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我们刚刚说过,经济学的东西是需要去背的,但是背下来的前提是要真正理解这些概念。

IB 阶段是一个需要慢慢积累、不断巩固的过程,不论是即将进入 DP1 还是 DP2 的同学,我都建议在暑期里,一方面提前做好预习,接触下学期的新知识点,另一方面做好知识点的复习和巩固,及时查缺补漏。认真对待自己的平时作业和每一次测试,为评定预估分和大考做好充足的准备。

文章转载自:【糯米Econ】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