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DP1 经济好学吗?五条学习建议分享!

糯米Econ

发布日期:2022-05-17 18:12:04

今天的内容是 IBDP 经济选课的第五期,也是最后一期,IBDP1 经济好学吗?我将和同学们分享 IBDP1 阶段学生最容易遇到的学习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对即将进入 DP1 学习的同学们十分有意义哦。为大家总结了五个在学微观经济学的过程中,也就是 DP1 阶段最容易遇到的五个问题。
IBDP1 经济.jpg

1、背不住概念和 evaluation

什么是 evaluation 呢?我们之前有提到,IBDP 经济最特殊的地方在于,需要大家对一个政策做客观的评估,分析它的优缺点,这些内容是需要大家去背下来的,因为概念长、evaluation 多,有些 policy 甚至正反两面加起来有十几个优缺点,所以很容易出现背不下来的情况。

那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我在给学生们上课的过程中,如果是预习班的学生,先要求他们做到理解即可,先不要求要背下来。理解是指我们能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个概念清楚地说出来,让自己、同学相信是对的。

等学习和理解后,再去梳理这个概念背后的逻辑关系,比如是谁导致了这个结果?现象和结果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的?梳理好逻辑关系后,把逻辑关系中的步骤也就是关键词整理出来,自己编织成一个逻辑的链条,记住这个链条、背关键词就可以了。

把概念背下来不是目的,我们要做到的是理解,理解了才不容易忘记。这个方式对于大家做题,尤其是写简答题的时候是特别好用的,只要掌握了逻辑关系,掌握了关键词,在作答的时候就会像写一篇自己已经准备了很久的作文一样。

2、经济学概念抽象且难以理解

很多同学反映经济学概念很抽象,校内老师讲得很快、很难理解。这个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情况,特别是九年级、十年级没有接触过经济学的学生,很容易遇到这一问题。

经济学是大家一直以来没有怎么接触过的学科,既不像文科,也不像理科,一些内容和生活相关,但是又不那么相关。还有大量非常 counterintuitive 的内容,就是一些非常反直觉的理论。

此外 IB 体系的特点是没有明显的标准化,所以 IB 各个学校之间,授课进度和老师的讲法以及评分方式,都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很多学生在一开始学这门课的时候,会觉得有些困难,适应不过来。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的建议是要从社会中去学习它。经济学的本质是一种社会科学 ( social science ) ,社会科学是来源于社会的,所以我们要用生活中的例子去学习、理解概念。我总结过 7 个经济学的学习方法,其中提到一个“便利店学习法”,就是教同学们用生活中触手可及的例子去理解概念。当你走在路上看到一家便利店的时候,你就会想到,这是我学习过的经济学概念。越抽象的概念,就越需要依靠类比法去学习,用生活中触手可及的例子去做类比,从而理解和掌握抽象的概念。

3、习惯用常识去理解经济学概念

许多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习惯用常识去理解经济学概念,习惯用常识去回答经济学的问题。这个和上面提到的第二个学习方法是有点悖论的,我们刚刚说要用类比法去学习,常识的确是一个很好的类比,但是如果过分地依赖常识,就会出现一个巨大的问题:常识是没有办法用理论去解释的。

举个大家特别熟悉的例子,我们常听到一句话“物以稀为贵”,越稀有的东西就越贵。为什么会物以稀为贵呢?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个问题有点荒谬呢?但是 IB 考试就是会问这样的问题,它会问为什么东西的价格越高,买的人就越少。这是很多学生在刚开始学习经济学的时候很痛苦的地方,会觉得这不是我们的常识吗,为什么要回答呢。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你要改掉惯有的思维,不要用常识去回答经济学的问题,特别是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是一个百分之一百依靠于经济学理论和模型的学科,无论你遇到一个多么常识、多么简单的问题,都要先学会用理论去解决它,想想自己学的哪一些经济学概念能够解决它。

比如我们刚刚说的,为什么一个东西的价格越贵,需要它的人就越少,这个理论叫 Law of Demand (需求法则),价格改变影响到需求量,这是我们用理论去解释的。而不能直接说“物以稀为贵”,这样作答是不能得分的。

4、简答题不知道如何作答

很多同学在 DP1 第一阶段都学得很刻苦,花了很多时间背理论知识,但是前几场考试成绩还是不理想,尤其是简答题不知道怎么作答。IB 考试最大的特点是整篇试卷是没有选择题的,计算题大概占 10% 左右,其他就是简答题了。

校内的考试模式也都是按照大考的题型来设置的,所以在预习以及学习知识点的过程中,提前做真题,掌握真题的答题思路和技巧,多写多改进,才能得到提升。

5、简答题

简答题就是一篇篇作文,例如托福、雅思的作文,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真题解析里可能会告诉你应该回答某些知识点,但是没有告诉你如何去写出这个答案,以及你的扣分点在哪里。IB 的简答题是有自己的答题思路的,如果缺乏老师细致的批改和点评,同学们的进步就会较为缓慢了。

文章转载自:【糯米Econ】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