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化学SL知识点简单介绍,回顾重要概念!

IB考试研习社

发布日期:2022-05-17 18:26:40

IB大考正在进行中,5月18号就要迎来化学学科的考试了,是时候检验同学们两年多的准备与学习啦!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化学11个章节中重要的概念吧,每个章节我都截取了IB化学SL知识点要点,大家可以检查一下这22个基本要点是不是都掌握了~

Topic 1 stoichiometric relationship

第一章的内容不多,主要的只有理想气体公式与error的判定。

1. Ideal gas law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同学们在使用这个公式计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单位!当pressure的单位是kPa的时候,volume的单位是dm³;当pressure的单位是Pa的时候,volume的单位是m³。单位的换算是很容易出错的点。

2. Error

下面有一张图可以很直观地帮助大家判断error的类型,究竟是random error还是systematic error。Random是分散但是准确的,systematic是聚拢但是不准确的。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Topic 2 atomic structure

1. Isotope 同位素

同位素的定义经常会考到,只需要写到两个要点即可得分:same proton number / different neutron number。

2. Exception in electron configuration

有一些元素的核外电子排布方式是例外情况,最常被考到的是24号铬元素和29号铜元素的核外电子排布方式以及原因。以下是答题的模板~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Topic 3 periodic table

第三章的重要内容是元素周期表内元素特性的规律与趋势,一张表格就可以很清晰地总结~这些你都掌握了吗?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Topic 4 chemical bonding and structure

在第四章中,我们学习了3种bond与3种intermolecular force,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吧!

1. Bonding

-Ionic bond: electrostatic force of attraction between cations and anions

-Covalent bond: electrostatic force of attraction between nuclei and shared electrons

-Metallic bond: electrostatic force of attraction between metal ion and free-moving electrons

2. Intermolecular force

-LDF (London dispersion force): 瞬间的

-DDF (dipole-dipole force):长久的,但是LDF的效果会覆盖DDF的效果

-Hydrogen bond 氢键:比LDF和DDF都强的力,相当于放大版的DDF(定义:forces between high EN atom and H atom bonded to another high EN atom)

Topic 5 thermochemistry

1. Energy level profile

我们先来看两张energy level profile,大家能分辨出哪个图代表了endothermic reaction,哪个是exothermic 吗?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左边的图中product的enthalpy更高,所以是absorb heat,代表了endothermic reaction,右边的图相反。

2. Hess’s law

对于一个化学反应,总能量变化是一定的,无论经过几步反应,或者经过什么反应路径,甚至是虚构的中间步骤。类似于物理或者数学中的向量,只要起点和终点是相同的,向量和也就相同。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从图中就可以很直接地看出)

Topic 6 chemical kinetics

第六章中最重要的知识点就是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四个因素了,它们分别是:反应物浓度,反应物表面积,温度,催化剂。

那这四个因素与反应速率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其中,IB经常会问到温度与反应速率的正比例关系的原因,只需要写到 average kinetic energy increase, more particles have E>=Ea 即可。

Topic 7 equilibrium

1. Equilibrium

如标题所示,第七章最重要的概念就是equilibrium啦。化学反应总是自发的由化学势总和较高的一方到低的一方,直至两方的化学势相等,抵达平衡点。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2. 化学反应的方向——Le Chatelier 原理

乐夏特列定理也是第七章中极为重要的定理。它的定义是:“把平衡的某一因素加以改变之后,将使平衡向抵消外来因素改变的效果的方向转移。When a system at equilibrium is subjected to a change, the system will respond in a way to minimize its effect of its change.”

平衡状态下:

-增加(减少)某成分的浓度,平衡向减小 (增加)其浓度的方向移动。

-增大(减少)压力,平衡向气体分子数减少 (增大)的方向移动。

-温度升高(降低),平衡向吸热(放热)的方向移动。

PS.第七章equilibrium 的主要内容是how far from the reactant to product,而第六章 Kinetics是讲how fast of a reaction is。以下是一些易错点:

-注意equilibrium position 以及equilibrium constant 的分别。

- equilibrium position会受温度,浓度,压强的影响,不受催化剂的影响。但equilibrium - constant 只受温度影响。

- 注意equilibrium constant(K)以及reaction quotient(Q)的分别,前者是product 与reactant在反应到达equilibrium position时的比例,后者是product 与reactant在反应任何时间的比例。

Topic 8 acid and bases

1. 强酸/弱酸/强碱/弱碱

在这一章中需要背诵好常见的Strong/weak acid/base。在考试看见对应的化学品就知道是强弱的酸碱,从而知道如何计算pH。

强酸/碱与弱酸/碱的区别在于:前者在溶液中能够完全分离(completely dissociate),后者在溶液中只是部分分离 (partially dissociate).

我们来看一些常考的例子吧:

强酸:盐酸,硫酸,硝酸

弱酸:碳酸,乙酸

强碱: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钡

弱碱:氨气

2. 常见公式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Topic 9 redox reaction

这一章中一定要注意voltaic cell 以及electrolysis cell 的区别,看清楚题目是讲哪一种cell,下面两张图片能很好地总结所有有关cell的知识点啦。

1. Voltaic cell(由化学能转换为电能)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2. Electrolytic cell(由电能转换为化学能)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Topic 10 organic chemistry

这个章节要靠背诵的挺多,尤其是各种反应的条件、用途等等。每一个反应都要问问自己这些会了吗?(chemical equation, type of reaction, reaction condition, mechanism, observation),建议合上书把这些都整理在下面的flow chat里面去。

IB化学SL考前定心剂,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同时,第10章也是经常考大题的章节。有一些注意点需要提醒考前的大家~

留意常见的词汇:

-Conditions vs reagents vs reactants的分别

-化学品的用途  

(Nucleophile/electrophile/acid/base/solvent/catalyst/intermediate) 

-字眼 “Excess” 的使用 

考试时以下字眼的分别:

-Draw a mechanism vs write an equation

-Give the major organic products

-Draw skeletal/condensed/displayed formula

Topic 11 measurement, data processing, analysis

这个章节很多同学觉得很难,幸好出的题目也不算很多。

在mass spectrum,通常会考最右边的molecular peak。

在IR spectrum,  最常考C=0 的peak,因为这个可以是ketone, aldehyde, carboxylic acid,以及ester,可以考的内容比较丰富,考官很喜欢出这个。

写在最后

希望大家能调整心态,积极应试!在IB考试中,总会有一小部分是“挑战题”,这时候心态不要崩,因为要相信剩下的大约 95% 都是你在学习和练习后有信心能够做对的题目。

最后,希望我的干货能帮到你,祝大家都能在IB化学大考中获得好成绩!

文章转载自:【IB考试研习社】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