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课程IA指什么?占比IB 25%的IA赶紧提前了解

易鹿君

发布日期:2022-06-28 15:03:59

咦...上期讲了EE,这期的IA又是什么?ib课程IA指什么?IB,作为目前世界上教学理念最先进、最全面、最有深度的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之一,其难度之大也是广为人知。

每一个选IB的学生是不是都听过学长学姐熬夜赶due,掉发秃头的魔幻故事,特别是源源不断的学习任务、作业、考试以及……论文!

众所周知,IB一共选六门课,每一门课都有一个占比‍20-30%左右的IA(Internal Assessment)‍,不论你选的是历史这样的“文科”,还是数学物理这样的“理科”,都逃不掉写论文的命运。
IB课程IA

因为IB课程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IA也正是IB课程最“大学预科”的体现,无论是哪个领域的人才都需要培养批判性思维以及科研、写作、反思等等大学非常看重的软实力。

1 内部评估(Internal Assessment)

内部评估通常被称为“IA”,是一种由IB老师在学校内部评估的作业,相比之下,像期末考试这样的外部评估是由IB考官来评估的。

IA强调的是对知识的应用以及研究和个人兴趣的结合。IB学子如此之多,选题是有限的,很可能你的选题早早有人研究过了,但你自己是独特的,如果结合自己生活、经历等,你的IA也可能独一无二。

比如,你可以着眼于日常生活中你观察到的“不起眼”的现象/小问题,结合自己课内所学,不断追问,深挖这个问题背后的具有一定深度和研究价值的理论性的学科问题,这样你就可以一步一步获得一个主题新颖又贴近个人生活、兴趣的IA。

但需要注意的是——IA的选题可以是我们已知的一些研究结论,它要求更多地关注该科目教学大纲上的知识点。并且IA对HL和SL考生的要求是一致的,因此HL考生在写IA时不必过分追求难度。

2 为什么IA如此重要呢?

在学习IB的2年时间里,每一门科目都会有至少2个作业。 它们大约占IB最终评估的20% - 30%。

你拿到这些作业的时间取决于每个学校(准备作业的时间设置必须为2周)。 在这两周的时间里,学生将被分配任务,要求他们设定自己的议程,进行调查,并准备和提交一份报告。 

内容因学科而异,但由于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并提交,所以仔细检查IB标准并以有效和有组织的方式进行是很重要的。 

3 它考察什么呢?

IA评估学生是否掌握高级学术技能

分析和呈现信息评估和构建论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保留知识理解关键概念应用标准方

IB的每一门科目都有不一样的内部评估, 这些可能以文章、评论、口头陈述或艺术表演的形式出现。 

如果是老师内部评分,会不会不太公平呢?是不是每个学校老师评分不一样呢?

别担心,IBO当然考虑了这一方面。 国际文凭组织(IBO)采用了一种名为“IA审核”的方法,以确保不同学校的所有学生都能在同一标准下被公平评分。 每个班的成绩样本将被寄给IB的考官,他们可以评估是否需要对该班所有学生的成绩进行调整。 

换言之,如果老师“放水“、打的分数偏高,被IBO抽查发现的话,IBO会将整个学校学生的成绩降分。(所以大家不要以为老师会打感情分哦,一定要好好重视IA!)

目前评分标准取决于学校老师们的评估,但还是要选一些常见科目的IA来看看该怎样准备!

常见科目详细介绍与建议

IB Physics

物理IA在HL/SL两个等级中占该科目最终成绩的20%。 

根据IBO发布的官方主题简报,Physics IA是一项“开放式的任务,学生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来回答自己提出的研究问题”。 

书面报告没有字数限制,但应该有6-12页长。 但是,从2025年的最终评估(2023年8月开始开设物理新课程的IB学生)开始,书面报告的字数将限制在3000字以内。  

评分标准:

实验报告的评价主要基于以下5个指标:

1Personal Engagement 2分/8%个人参与这部分主要考察的是学生参与度、投入度及主动性,同时,还需要具备明显的独立思考,主动性或创造性的。

2Exploration 6分/25%在探究部分,需要学生重点介绍研究的主题、背景以及现实意义,并确保这部分是否充分地罗列出研究问题。学生为调查提供的背景资料要完全适当和相关的,且调查方法需要围绕着解决研究问题。

调查方法这一部分的重要性在于它需要考虑几乎所有可能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比如相关性、可靠性和所收集数据的充分性。同时,学生还需要考虑到与调查方法相关的重大安全、伦理或环境问题。

3Analysis 6分/25%这部分包括足够且相关的定量和定性的原始数据,主要考察学生所处理出的数据的精准度,比如是否有效降低实验数据的误差等。经过处理的数据越精准,就越能对研究问题推导出一个完全有效和详细的结论,从而保障研究结果的准确性。4Evaluation 6分/25%这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于整个研究的客观分析,以及对调查优缺点的批判性反思,如数据的局限性和错误的来源。学生还需要讨论这个研究的现意义和相关的建议,以改善和扩大这个研究在未来的反向。

5Communication 4分/17%这里考察学生对整体研究报告的展示和讨论,调查的陈述是否清楚有条理是得高分的关键。需要保证报告结构良好,内容清晰——以连贯一致的方式提出关于重点、过程和结果的必要资料。报告内容切题、简明扼要,从而有助于对调查的重点、过程和结果有现成的了解。 

小tips:

选择合适的方法

如何开展调查有很多选择。但如果不选择正确的数据,就会浪费时间。这意味着效率低下,因为你无法从错误的来源找到有用的数据。所以,最好事先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你从哪些来源获得数据:无论是实验室实验、模拟,还是从以前的学术研究这样的二次来源。你也可以和你的老师讨论更好的方法,因为毕竟他们是给你的IA评分的人。

有一个清晰的结构

就像许多其他的IAs一样,Physics IA也应该有一个清晰的结构,让读者更容易理解你的科学研究。如果你的目标是6/7分,以下部分可以帮助你组织书面报告作为标题。

研究目的/研究问题介绍变量装置方法原始数据处理过的数据结论评价参考文献

不要害怕使用图表

当你试图向读者解释你的研究时,最重要的是——你的解释清楚和简单。这种时候,图表和数字往往是非常有用的。为你的数据准备合适的图表不仅可以帮助读者理解你的调查过程,还可以向他们展示你知道如何选择最有效的方式在有限的页面/文字中呈现。

IB Economics

IB经济的IA形式则是为Portfolio作品集的形式:

权重:20%(Higher Level)/30%(Standard Level)内容:由三个paper组成的作品集,基于教学大纲的不同单元和新闻媒体发表的摘录。

Paper 1 (extened response essay):

论文分为:A部分和B部分,问题是基于四个单元中的任何一个,包括案例研究和图表,以有效地解释经济概念。

在评估政策时,要兼顾长期和短期的角度,优点和缺点,以及对消费者、政府、公司和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利用这些标准来制定一个好的回答,并在写作过程中不断问自己是否在回答这个问题。

Paper 2 (Data Response Essay):

本文也是围绕这四个单元展开的,有短回答问题和长回答问题。

在简短的回答问题中,你会被要求定义一些术语,做一些计算和用图表回答一些问题;对于较长的回答问题,你必须使用课堂上学到的案例研究来回答问题。问题可能很长,所以你要仔细阅读问题,知道他们想问什么。同样,借助这些标准来帮助你学习。

Paper 3 (Policy Essay):

同样,问题可以从所有四个单元中提出,包括定量和定性问题。有些问题需要计算,所以带上你的GDC(图形显示计算器)并知道如何使用它。你将被要求对经济困境提出一个政策建议,所以做好准备!

小tips

根据课本做笔记

你的课堂时间有限,所以一定要利用课外时间阅读课本。此外,用自己的话从课本上做简明的笔记可以帮助你把信息巩固到记忆中。阅读课本上的长段落并不能提升你的记忆效率,但你的笔记一定要保证更短,更容易阅读。

练习画图

在你的文章中,你会被要求通过画图表来解释概念,例如供求关系。训练你的肌肉记忆,这样你就知道如何在一瞬间画出所有这些图表。这在“Market Failure”单元中尤其重要,因为总共会有四种类型的图表。这些图表可以非常相似,所以要理解这到底是需求曲线移动还是供给曲线移动。

同学们千万不要把它们弄混了!

和你的朋友讨论这些话题,互相检查对方的文章

背诵课本固然很重要,但同时你必须知道如何在文章中展开讨论。在和朋友讨论这些话题,你可能会获得新的观点,并扩大你的知识。互相检查对方的文章也可以帮助你解决对某些话题可能存在的误解。

列出词汇表

在IB经济学中,你必须知道具体经济术语的定义。试着记住你在课本上看到的所有单词和术语,并知道如何定义它们。

观看YouTube视频

厌倦了阅读课本?你可以选择在YouTube上看一些学习的视频。从观看视频中获得的视觉效果有时可以帮助你更多地理解概念,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看几遍。这个方法可以帮助那些通过可视化学习更好的人!

IB Mathematics

在IB数学中,学生们需针对他们选择的主题撰写一个6-12页的研究论文。

内容

虽然IB数学课程包括两个科目,分析和方法(AA)和应用和解释(AI), IA本身是相同的。 对于SL学生来说,内容是基于你在课堂上所学的内容。 另一方面,HL学生将被要求写一些IB教学大纲之外的东西。 

评分标准

暑假来了,占比IB 25%的IA,还不快提前了解下?

小tips

清晰地知道你研究的重点是什么?‍

你的研究重点是进行一项研究的独立思考研究过程,以及他/她是如何分析结果的,而不是对一个数学概念背后的逻辑的完整解释。注意这里是有页面限制的,所以永远要记得把你自己的想法写进你的IA里,而不是给一大堆的解释。

了解老师反馈的重要性

你的数学老师将是你的IA考官,所以IB会限制学校老师帮助你的时间,以保护你的IA独创性。

因此,大家获得的反馈次数被限制为只有1-2次,一定要好好利用。你的草稿应该是一份完整的IA,这样你的老师就可以给你一些建议,让你的草稿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可以使用的便捷软件

有几种软件可以帮助绘制图形。在IA中有清晰的图形表示或表格是很重要的,所以这里有一些方便的软件,你可以使用!

GeoGebra可以用于几何,代数,统计和微积分的应用。

Microsoft Excel这个软件可以帮助你收集数据,并从你的数据制作图表。

微软文字处理软件可以使用这个软件插入数学公式。

总而言之,IB IA考察的是我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学术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总结能力。认真写好每一篇IA对我们的各项能力都会有很大的锻炼和提升。

碍于篇幅的限制,今天就先分享给大家这些内容啦!实际上IA的写作远比上述的要复杂得多,当然方法也比这要多得多!可惜的是,学校老师只能对我们的IA初稿提出一点建议,对我们IA写作的帮助包括能力的提升都比较有限。

对IA写作仍有疑惑?想要在IA中拿下高分?想要提升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

欢迎扫码咨询小助手了解更多IA高分建议|学习帮助|写作指南~

文章转载自:【易鹿君】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