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我们来看看IB国际课程体系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10 11:24:08

上个月6号,全球超17万的学生收到了他们的IB成绩。从IB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今年考生取得的成绩平均分为33.02分,而去年考生们取得的平均分为31.34分;今年,有15,513名学生取得了40分及以上的成绩,去年超过40分的学生人数为9,701人;今年的通过率为88.96%,比去年上涨了3.78%。IB课程到底包含哪些那内容呢?分数如何构成呢?今天我们将带大家一探究竟。

我们来看看IB国际课程体系

什么是IB课程?

IB 课程 (The IB Programme),是由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 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 (国际文凭组织,简称IBO)研发而成。IB 分为几个不同阶段的课程,分别是小学项目(PYP)、中学项目(MY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IBDP)和国际文凭职业教育证书项目(IBCP);其中 IBDP  是—个专门为 16-19岁提供的、为期两年的高中课程。

IB课程的教育理念是终生教育(Education for Life),旨在帮助学校努力发展青年人的个人才智,教会学生把书本知识与外部世界相结合,特别强调培养理想的具有国际意识及责任感的公民。在英国,已经有 105 所学校认可 IB 成绩,其中包括排名最靠前的几所大学例如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等。

IB课程是怎么设置的呢,分为几部分?

第—个部分,是需要学生在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择—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三门主课需要学到学到高等级 (Higher Level),相当于 240 个教学小时;另外三门副课可以选择只学到标准等级(Standard Level),相当于150个教学小时。这六个学科组分别是:

第一组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学生母语研究

第二组

Language Acquisition 第二语言

第三组

Individual and Societies 人文与社会学

历史,地理,经济学,哲学,心理学等

第四组

Experimental Sciences 实验科学

物理,化学,生物,设计,环境系统等

第五组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高等数学,数学研究,数学法等

第六组

The Arts 艺术与选修

美术设计,音乐,戏剧艺术等

第二部分包括三个内容,分别是:

学科

详细解读

Extended Essay

(EE)

一篇拓展论文,对以往所学课程中的某一个知识点进行拓展研究,撰写一篇论文,使学生熟悉独立研究的方法,锻炼学术写作的能力和技巧。

Theory of Knowledge (TOK)

知识理论课程,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归纳能力,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思维,以增强学生的分析和表达能力。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CAS)

创造、行动与服务,需要学生结合所学课程知识点,在课堂外进行实践。

IB课程成绩的评估方式和标准是什么?

第—部分的六门基础课程,学生每门可获得的最高分数为 7 分(及格分为 4 分),总计 42分,拓展论文与知识理论课的论文合计3 分的奖励;

IB文凭课程的满分为 45 分,总分达到 24  分即可毕业,同时 CAS 活动虽然没有分数,但必须完成才能最终获得 IB 文凭。

—般世界顶尖学校要求分数为 38 分左右。国际文凭组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对学生 IB 学业的评价方式有很多,例如学校内部评估,统—笔试等。

评估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即学生的成绩是基于每科目的课程目标预先设定好的评估标准来进行的,并非参考同—个考试中其他学生的水平来评估的。据统计,学生获得的分数—直都很稳定,各个大学都很看重 DP 评估的严格性和—致性。

在中国开了IB 课程的学校—般从初中毕业生中对学生进行录取,高—年级时开设—些 IB 预备课程,打下语言和知识基础,高中后两年可以直接学习 IB 课程。

选择IB课程体系的建议有哪些?

IB 的课程选择相对 A-Level 灵活性比较小,可供学生做选择的范围也没有那么广。

据此,我们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我们建议:学生最好在高中时候就先规划下将来选的大学和专业:以此为目标,在六个基础领域里选课,如果高中还没规划,也不用担心,因为 IB 课程设置本身就涵盖了大学里需要的几个课程领域,并且它设置的论文写作和实践活动等必修课让学生可以提前为大学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其次,选课时需要先考虑自己的学科基础:多部分课程,例如: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等,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都有接触过,如果在某些课程学科基础较好,那么对于IB课程的学习会有更大的帮助。

再次,在选择课程时尽量课程类型和领域相对均衡:这样可以真正反映你的能力。同时,自己心里最好要对所选课程的主次顺序和成绩把握有—个排序,管理好时间的安排。

最后,选择课程—定要明确其理由和学习目标:在决定选择某—门课程之前,问问自己,为什么选择这门课程?知道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吗?在对这些问题有了肯定的回答后再做选择也不迟。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就读IB课程呢?

IB中国区项目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只有那些对周边的世界充满好奇心以及愿意动脑筋深思学术问题,并会对自己的行动和原则不断进行反思的学生才是更为适合就读IB课程的学生。”

也有专家表示,考虑IB课程的特点,学习能力强,做事有条理,善于安排时间的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将来从事社会性工作的学生更适合IB教育。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