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课程体系的优缺点介绍

旺妈聊留学

发布日期:2022-07-08 17:48:42

国内的学生有不少是在九十年级转轨国际体系,那么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很多时候家长会选择录取榜单比较好的学校,大家很多时候会发现,IB学校很多时候出来的榜单比较好看。IB课程体系的优缺点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以上海为例,头部的世外,平和都是IB体系,大家都熟知的UWC常熟也是IB体系。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IB体系吧!作为望子成龙的家长,一定希望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进入好的大学!

(备注:已经熟悉IB体系的择校学生家长可以调到文尾,直接看“二、适应IB体系的学生”,已经选择IB体系的学生家长可以直接看“四、IB体系的坑”)

一、IB体系的介绍

IB一般指的是IBDP(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接下来也都会用IB简称)是两年制课程,一般是在高二-高三进行,国内国际高中为了满足国内的三年制会从高一开始上PRE-IB,或是教授一年的IGCSE课程。

IB课程体系的优缺点

IB课程一共分为6个板块: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第一语言)Language Acquisition(第二语言)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个人与社会)Sciences(科学)Mathematics(数学)The arts(艺术)

学生需要从以上6个板块中选一共6门学科作为自己2年IB的课程,其中前5个板块为必修,而艺术为选修板块;如果有同学对艺术方面不擅长的可以再选择一门理科或者选择二外作为自己的第六门课。学校的不同,开设的课程也会不同,可以根据自己所选的学校来进一步了解课程。

课程难度主要分为SL(Standard Level)作为基础难度和HL(Higher Level)作为进阶难度。IB规定每人需要至少上3门HL课程,如果有同学想尝试一下4门,甚至是5门6门也是可以的。课程以7分制作为打分标准,7分为满分,按照考试的百分制得分换算成7分制成绩。6门7分制的学科就构成了我们所熟悉的42分制分数,外3分是在42分制的基础上再加上EE和TOK的成绩。

IB课程的一大特色就是多元化,除了常见的考试外,还有很多其他校内和课后的考核方式。

1. IA/IO

IA(Internal Assessment)和IO(Individual Oral)是学科内比较特殊的考核方式,会作为大考的一部分列入最后的总成绩中。IO是文科科目的考核内容,以口试的方式分析作品内容与文化并与老师进行答疑;而IA作为剩余科目的考核内容,理科会以做实验并出一篇实验报告作为IA内容,而社科以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现象/事件为主。IA和IO虽然是在考试外的考试内容,但是在大考中会占到20-30%的比例,比例还是比较大的,大家也都需要充分准备。

2. CAS

CAS的全称为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主要内容就是需要在课外时间做活动。Creativity作为学术部分,Activity作为运动部分,Service作为服务部分,同学们需要在9年级-12年级中间在3个section中都参与活动,并且一共做满150小时。基本上大部分的CAS时间都会通过校内的社团活动进行记录,但是如果校外有自己的活动的话与老师商量过后同样可以计入CAS时间内。

虽然CAS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所花的时间还是很大的。另外,CAS并不会计入成绩中,只有Pass/Fail,但是一旦Fail就等于整个IB课程都Fail了,所以大家还是需要多参与活动的啦。

3. TOK/EE

虽然TOK和EE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但是由于两者会在一起计分,所以我就放在一起说了。TOK(Theory of Knowledge,知识理论)是IB课程除了6门主课外的一门课,会教授学生不同的认知领域与认知方法,也会涉及到很多关于哲学与逻辑方面的内容,可以帮大家拓宽学术上的知识,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课程。

TOK的考核方式也分为两部分:IO,以演讲的方式讨论日常话题,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如戏剧、游戏等进行演绎,并评分;校外评估,IB官方每年会发布6道题目,学生需要选一道并写1200-1600字的论文,讨论题目。两者合在一起就是最后的分数。

EE全称为Extended Essay,顾名思义就是要写论文。学生选择一门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写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话题不限但需要与所选科目有关。很多学校都会有开题,答辩的环节,整个流程与大学的正式论文基本是一样的,整个写EE的过程也会比较漫长与痛苦,但是写完以后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TOK和EE的评分标准都比较不同,是按照等地(ABCD)来评分的,根据表格两者的等地对应着不同的分数,最后构成45分制分数里的最后3分。

二、适应IB体系的学生

介绍完IB的基本信息,大家可能也关注到了,IB有6门功课,全方位的学习。另外,IB有活动,有论文,有答辩,所以,不是像体制内一样是简单的考试。那么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呢?

1.学习各科比较全面的学生

IB要学6门,每门单独计分,所以,任何一门功课都是不能缺失的。对应初中的孩子,家长如果观察到孩子各科都比较均衡,那么可能是适应IB课程的特点。

2.喜欢表达和写作的孩子

大家关注到IB课程有IA,IO,EE等这些项目,这些科目的培训非常实用,对应以后的工作或者科研能够快速上手,但是,这些项目需要学生耐心,认真研究,同时有大量的写作要求,并且是英文写作。所以,只有喜欢写作的孩子才能从容应对。

3.英文好并且注重细节的孩子

IB课程对语言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写作也是必备的,所以英文好是读IB的基础,同时,IB的成绩考评时,平时成绩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一旦进入IB体系平时作业,成绩等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和关注。有些孩子平时不太认真,但是考试能出彩的孩子,在IB体系里面可能吃不开哦!

三、IB体系的申请及适应范围

IB体系可以算申请体系中接受和认可度最高的一个体系了,几乎所有国家比如,英国,美国,加拿大,香港,新加坡,欧洲等各个国家都能够申请,所以可以说,IB是一个最完美的课程体系。

四、IB体系的坑

很多文章一般只说好的地方,不说差的地方。这里考虑择校家长的需求,我说下IB的坑吧。

1.不适合偏科生

根据前面的介绍大家可以关注到,IB需要六门课程,全方位的学习,所以,如果学生偏科,那么大概率会有科目明显失分,这样就不太合算了。

2.不适合英文不好怕写作的学生

IB的写作量比较大,英文不好,怕写作的学生如果来读IB体系将会相当痛苦。所以,这类学生不太适合读IB体系。

3.不适合成绩较弱的学生

IB体系的成绩认可度高,好处是你如果获得高分,那么自然是开心的,但是如果获得低分,也就是证明了你自己不行,那就没必要了。所以,建议在PRE-IB阶段,也即十年级的时候,预判一下自己的成绩,如果考虑美本前三十,基本需要42分里面获得38分以上,至少要保证36分,才有竞争性。

4.选课不能有偏差

在正式进入IB体系时候,学生需要选课,并且排布至少3门高阶课程。申请美本时候,学校对课程的要求并不清晰。但是如果申请英国,新加坡,香港,欧洲等国家,各个专业对IB高阶课程的选择是有要求的,甚至高阶单科的分数也是有具体要求的,所以,在进入IBDP课程选课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些因素,不要等申请的时候发现对应想申请的专业没法申请。

5.IB成绩的把握度不高

IB学生最终的成绩是在高三的6/7月份才大考,然后出分。在申请的时候,一般是由学校根据学生平时表现提供预估分,申请大学时候用预估分申请,如果申请美本,最终大考成绩和预估有一点差异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申请英国,你获得的是条件录取,最终的成绩必须满足英国学校的分数要求,如果达不到很有可能无法入学。像今年,中国很多地方,包括上海的IB大考取消,采取了评估的方式,总体来说成绩很难控制,最后出分的不确定性很大,所以,用IB成绩申请条件录取的学校是有风险的。

考虑群里一批择校的学生,先整理IB课程,后期我再整理下其他课程体系,希望对大家选择学校有一点帮助。

文章转载自:【旺妈聊留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