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全球大考趋势如何?IB大考成绩新波动

新学说

发布日期:2022-07-15 12:03:26

7月6日,IBO官网正式公布大考成绩。IB全球大考趋势如何?今年参加大考的考生较去年大幅增加,但是31.98的全球平均分明显低于去年。在4月IBO大考宣布部分地区取消之后,IB成绩是如何评定的呢?平均分的回落是否与此有关?

疫情前后IB大考趋势

疫情第三年,IB大考成绩又现新波动?

2019-2022年5月份IB大考全球获得成绩人数及全球平均分

通过比较近四年5月份IB大考的获得成绩人数以及全球平均分得知,从2019年到2022年,全球获得IB大考成绩的考生人数整体上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具体来看:2019-2020年,全球获得成绩的人数增加至170,335。2020-2021年,人数骤降2.61%,总数为165,884。而到2022年,人数突然反弹,高达173,878。

从全球平均分看,2019年-2022年,全球平均分整体上也呈现不断递增的趋势。在2019-2021年期间,全球IB大考平均分逐年递增,到2021年达到历年最高分值32.98。2022年峰回路转,平均分降至31.98,较之去年降低了1分。

人数多了,分数却降了?

依照上文2019年-2022年对IB考试的趋势分析可知,IB考试的报考人数总体趋势递增,全球平均分在2021年高达32.98分。但今年却出现了人数大幅增加、均分降低的情况。究竟是为什么?新学说将从以下几点展开分析:

1 人数忽高忽低?

从IB自身而言,IB文凭考试的含金量和认可度是不言而喻的。

根据IBO官方统计,从2019年到2021年,全球加入IB大考的学校数量从2926所增加到3073所。也就是说,截止至2021年,全球已有3073所有资格参加IB大考的学校。

具体来说:以中国为例,自1991年中国第一所获授权的学校——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开设了IBDP课程后,截至2021年6月,中国共有224所IBO授权学校。

疫情第三年,IB大考成绩又现新波动?

数据来源:IBO官网

随着授权学校的逐年增加,在提高IB文凭知名度的同时,也意味着报名人数在不断增加。

但是从图表说明可知,2021年IB大考的全球获得成绩人数是近四年以来最低的,仅有165,884人。

疫情第三年,IB大考成绩又现新波动?

图源:IBO官网

数量的突然骤降让人感到意外,新学说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2021年出于对疫情影响的考虑,英国的学校宣布退出当年的IB 大考,转用评估方式;同时,英方也认为评估的方式对学生来说更加公平与透明。

而对于其他地区的学校,IBO表示:可以安全地进行管理的地区采用笔试形式进行评估;或者在无法进行考试的地方,采取一种结合内部评估课程作业与老师预估成绩的替代途径。另外学校还可以考虑推迟到2021年11月或2022年5月举行的考试,而无需支付额外费用,或者退出IB的5月考试,并从IBO获得全额退款。

新学说发现,2021年11月获得IB大考成绩的人数为16812人,比2020年11月(共计19621人)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2809人。由此可知,没有参加2021年5月大考的学生中,大部分学生并没有推迟到同年11月参加考试。

此外,2022年5月份考试人数相比2020年也并未出现很大的增幅,而且考虑到学生升学的实际情况,可以推断,大部分没有参加2021年5月大考的学生选择了校内评估方式获得成绩。因此,我们或许可以认为,IBO官方公布的2021年5月的获得成绩的人数(165,884)并不包含或者未全部包含未参加大考的学生人数。

面对今年人数的反弹,新学说认为:一方面是获得IB授权的、可参加IB大考的学校增多;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没有参加考试,推迟到今年5月考试的考生加入。

2 均分非常规变化?

评估方式变化

此前,IBO就因成绩的判定方式问题饱受争议,那么今年均分的降低是否与判定方式有关呢?

据新学说查询资料发现,IBO对本次考试成绩判定方式与往年相比,在严谨性上更进一步。

疫情第三年,IB大考成绩又现新波动?

数据来源:IBO官网

2020年,IBDP成绩是根据学生课程作业(Student coursework)、学校评分(School grades)、学校背景(School context)给出,其中全体IB考生的课程作业(Student coursework)都由训练有素的打分人员进行评分。IBO确保这些打分人员了解自己的角色和知道如何准确评估学生的课程作业。另外,在评分过程中,IBO还通过抽查IA来检查打分人员的打分是否符合标准。

2021年,采用了笔试及结合内部评估课程作业与教师预估成绩两种方式计算成绩。但鉴于疫情影响,IBO对大考进行了改革,例如:Language A、B的大量SL与HL阅读与听力部分被删减,心理学SL的paper被取消,HL的paper2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物化生的实践、选修板块也几乎被取消。总体上,促使2021年5月IB大考难度的确有所降低。

而今年,IBO官方为学生提供了两种获取成绩的方式:1、学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进行考试,则通过笔试考试得出成绩;2、通过课程作业和预估成绩来得出学生的最终成绩。

预估分判定的参考比例是:20%-40% IA与课程作业的成绩+60%-80%的预估分=总成绩。

疫情第三年,IB大考成绩又现新波动?

图源:IBO官网

此外,IBO设置了两种评估方式的3个步骤,并且任何一种评估方式的学生不存在分数优势。

首先,IBO预估非考试路径类学校的成绩会比实考成绩略高,因此会比较非考试评估学校历年考试成绩;其次,IBO会确保整体非考试评估类学校的成绩与学校往年实考成绩相似,但也会考虑到其他上升因素。以此确保考试路径和非考试路径的结果类似;最后,IBO会比较两种评估方式的结果。

遵循往年平均分变化的规律

根据IBO官方说明,IBDP的成绩包括所有第一次考DP的考生成绩和再考生的成绩。

疫情第三年,IB大考成绩又现新波动?

图源:IBO官网

据了解,2022年的全球平均分预估是31.98,比去年低了1分,但与往年相比,依然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线上。反观21年,不仅平均分明显高于往年水平线,全球满分人数更是多达1351人,比今年满分人数多出一倍不止。

分数的起伏除了与成绩评定方式相关,还与其他因素有关吗?

在21年时,由于过高的全球平均分,IBO曾被质疑“放水”。尽管官方否认这一说法,但是从今年明显降低的分数来看,IBO去年的成绩评价在一定程度上相对宽松。

而今年却没有提高或保持去年32.98的平均分,反而回落到往年31左右的分数范围内。对此现象,新学说认为,除了IBO在成绩判定上更加严谨以外,可能也是IBO遵循往年平均分变化规律做出了一些调整。

虽然22年的全球平均分降低了,但新学说通过对比往年的大考情况发现,每年学生的实际成绩是随着平均分的变化而变化的,同样,今年也有640名满分考生。换言之,均分的变化并不影响学生的优秀程度,因此无需过分担忧。

文章转载自:【新学说】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