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该怎么写IB经济IA?

易鹿君

发布日期:2022-07-21 10:43:55

IB学生们不得不面对的痛苦之一——IA ,是什么?该怎么写IB经济IA?之前有很多文章已经详细阐述了什么是IA,IBDP课程的评估分为EA(外部评估)和IA(内部评估)两部分。IA (Internal Assessment,内部评估),是一种由IB老师在学校内部评估的作业,强调的是对知识的应用以及研究和个人兴趣的结合,每门科目都有不一样的IA要求。
IB经济IA

更重要的是, 它们大约占IB最终评估的20% - 30%!在IB经济中,IA(内部评估)成绩分别占IB经济学HL和SL总成绩的20%和30%。

最近后台收到了许多小伙伴的私信,纷纷表示困惑:

“完全没有头绪...”“咋开始写啊...不知道选什么主题好”“写一次IA 掉一次头发 整的跟大学毕业论文似的”

你想询问学校mentor的建议?IBO官方指出学校老师只允许给学生修改一稿IA。岂不是......简简单单写了first draft,就要做修改到final draft的准备?额,这不把一个20%/30%的论文修改个十几遍,怎么get到最合适的选题和最清晰的思路?谁又敢交呢?!

今天,小编就带你解决问题,从前期准备到后期修改,仔细剖析经济IA怎么写!

经济IA跟其他科目一样吗?咱继续往下看。

经济IA要写些什么?

IB经济包括了四个大类,Macroeconomics 宏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 微观经济学、International Trade 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国际发展。

而经济IA就要围绕这四个话题中的三个,来分别写三篇750字左右的报道,这三篇报道来形成一个Portfolio:

Paper 1 (Extened Response Essay)

这一篇论文分为:A部分和B部分,问题是基于四个话题中的任何一个,同学们需要运用案例研究和图表,来有效地进行经济概念的解释。

在思考时,要兼顾长期和短期的角度,优点和缺点,以及对消费者、政府、公司和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利用这些标准来制定一个好的回答,并在写作过程中不断问自己是否在回答你所要研究的问题,而没有逐渐偏离。

Paper 2 (Data Response Essay)

这一篇也是围绕这四个话题展开的,有短回答问题和长回答问题。

在简短的回答问题中,你会被要求去定义专业术语、做计算、用图表回答问题;对于较长的回答问题,你必须使用课堂上学到的案例研究来回答问题。问题可能很长,所以你要仔细阅读问题,知道他们想问什么。

Paper 3 (Policy Essay)

同样,所选的话题可以从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发展 这四个话题提出,包括定量和定性问题,所以有些问题需要计算(别忘了带上你的GDC——图形显示计算器)。你需要对经济困境提出一个政策建议,所以前期research是比较重要的!

即使这三篇Paper形式可能不太一样,但大体的步骤和评分标准都类同。

评分标准分为6项:

  • 图表准确
  • 术语使用
  • 案例分析
  • 主要话题
  • 论证逻辑
  • 是否满足3个Paper的要求

这里有些写IA前期的小TIPS给到大家,养成平时的习惯,更高效地完成IA写作:

根据课本做笔记
课堂时间有限,所以一定要利用课外时间阅读课本。此外,用自己的话从课本上做简明的笔记可以帮助你把信息巩固到记忆中。阅读课本上的长段落并不能提升你的记忆效率,但你的笔记一定要保证更短,更容易阅读。

练习画图
在你的文章中,你会被要求通过画图表来解释概念,例如供求关系。

训练你的肌肉记忆,这样你就知道如何无意识画出所有这些图表。这在“Market Failure”单元中尤其重要,因为总共会有四种类型的图表,但这些图表非常相似,所以要理解这到底是需求曲线移动还是供给曲线移动,是十分必要的。

观看YouTube视频
你可以选择在YouTube上看一些学习的视频,从观看视频中获得的视觉效果有时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概念和记住图表。

养成了平时的好习惯,攻破了每个你不会的知识后,终于要开始计划写IA了~

经济IA可真的是你要写的最Formal的文章之一了(成败在此一举)。所以对于IA,一定要好好准备,当作一项“毕业论文”去准备,毕竟占了20%-30%的分数,也是展示你对本学科的了解与运用的能力~

想知道你写IA时,应该做出什么计划?如何把庞大的文章分解为一个个小任务去完成?每一part应该写些什么,注意什么?扫码咨询小助手!

文章转载自:【易鹿君】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