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两大维度解析全球ib学校数量之路

网络

发布日期:2022-08-11 11:30:01

“高难度”和“高认可度”,向来是人们为IB课程体系贴上的两大标签。IB课程即国际文凭组织IBO,是为全球学生开设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的课程,为3-19岁的学生提供智力、情感、个人发展,社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使其获得学习、工作以及生存于世的各项能力。

本文将从IB世界学校的发展现状与IB自身的发展历程两个维度出发,解析全球ib学校数量之路。

一 IB世界学校:

多元包容,全球发展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从1968年到2022年,IB的国际教育之路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在IB课程体系中,1968 年推出的高中阶段的大学预科项目(Diploma Program,简称 DP课程)影响最大。在大学预科项目发展相对成熟之后,国际文凭组织分别于1991年、1997年和2011年推出了小学项目(Primary Year Program,简称PYP课程)、初中项目(Middle Years Program,简称 MYP课程)和职业课程(Career-related Certificate,简称CC 课程)。

IB课程在美国发展壮大

IBO国际文凭组织的总部设在瑞士,课程与评价中心设在威尔士的加迪夫,然而却在美国得到最好的发展。通常,国际文凭课程被认为是私立的精英教育,却唯独在美国大批的公立学校积极引入。2008 年,在所有开设国际文凭课程的学校中,公立学校的比例高达到 92%。

IB学校数量持续增长丨两大维度解析全球IB学校发展之路

IB使命宣言

三大地区,全球布局

在IB多项措施的引导下,IB世界学校的数量和全球范围内IB项目的开设数量不断增长,全球共有159个国家创建了5400多所IB学校,在校生1,950,000人。中国大陆243所学校中,共有150个DP项目,59个MYP项目,143个PYP项目。

二 IB的发展与完善:

五十四年寰球教育路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在IB诞生以来的五十多年里,除了IB世界学校持续扩张,IB自身也经历了不间断的发展和完善的过程。IB的发展主要可以从课程体系、学校授权以及教师培训三个层面进行总结。

课程体系:逐步拓展

IB经过数十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已经发展成为一套完整的教学大纲和评分体系,这套完善的教育体系包括

四大板块 3-12岁的IB小学项目(IBPYP) 11-16岁的IB中学项目(IBMYP) 17-18岁的大学预科项目(IBDP) 17-19岁的职业教育项目(IBCP)

IB课程既是一个整体,也是独立的个体,每个板块都可独立教授。所以不一定每个IB学校会开所有的项目课程。

认证授权:严格要求

根据国际文凭组织官方发布的申请成为IB学校授权的流程和标准,一所学校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核。

申请学校若想通过认证,在IB项目实施方面需要满足两类基本条件,其一是IB列出的必须做到的要求,其二是IB需要看到申请学校已经有计划地去达到某些要求。这两类基本条件是影响IB项目的完整性的重要因素。

对于实施IB项目,IB官方为PYP、MYP、DP、CP提出了四大方面供申请学校参考,分别是办学使命(Philosophy)、组织管理与结构(Organization)、课程设置(Curriculum)和教学评估体系(Assessment)。

四个IB项目在四大方面需要满足基本条件,需要注意的是,每个IB项目都有各自特别的要求,并且每个项目都是分开独立测评。

伴随IB课程体系的拓展和IB世界学校的扩张,IB在学校授权、教师发展等方面也不断完善。一所学校想要获得IB授权,首先需要熟悉IB的教育理念、组织结构和项目要求,在学校校长和项目协调员完成IB工作坊的相关培训后才能申请成为IB候选学校。正式成为候选学校之后,学校的教职员工也需要参与培训,以达到认证所需的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要求,同时,学校要继续深入学习IB的教育理念和相关项目知识,并接受IB的认证到访。即使在获得授权之后,学校也要继续培训教师、完善教学,并接受IB五年一度的定期评估。正如IB官网所说,“获得授权是一所IB世界学校的里程碑,而不是终点线。”

IB学校数量持续增长丨两大维度解析全球IB学校发展之路

教师发展:日益重视

从IB世界学校的认证授权过程就能看出,教职员工的培训贯穿于每一所IB学校的成长始终。由于IB对学生的诸多期待与传统的教育模式对学生的要求大不相同,因此更需要从一线教师开始“打好基础”,让IB的育人目标能够真正落地实现。IB为教师提供的发展支持包括教师工作坊(PD Workshop)、线上免费培训资源(Nano PD)、顶尖大学认证的教育工作者证书(IB Educator Certificates)等。

教育者的关注重点绝不是从“教师怎么教”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学生的需要和“学生如何学”的角度出发:

学生需要多元化发展,则教师本身应多元化发展(双语/多语能力);

学生需要具备专业理解的能力和深度,则教师本身需要具备专业的深度和教育的广度;

学生需要知晓自己为何而学、有何动机去学,需要保持心理健康,则教师需要具备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背景。

三 结语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五十四年来,作为全球国际教育的开拓者,IB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IB世界学校不断发展,实现了学校数量持续增长、课程声誉不断提升的出色成果。

IB课程在全球认可度高,孩子学习该课程体系后可以申请全球千余所高校,比如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知名院校,或者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一级常春藤系列大学,留学国家的选择更加广泛。

当家长和学生对IB课程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再去选择开设该课程的学校,目标性更加明确,才有更大几率选择到适合的国际学校。选择很重要,但努力也不容小觑。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不遗余力地走下去,IB的诸多优势才能对自己成立。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