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美高课程

美高申请疑问指南,2022美高择校标准鉴定

新课堂THINKTOWN

发布日期:2022-01-08 10:29:43

美高申请疑问指南,欢迎回到美高先行指南系列,今天,我们将主题着眼于美高申请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择校。

在前期的准备中,择校方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恰当的择校方案能帮助孩子匹配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帮助他们在高中期间稳扎稳打地进步,甚至有机会实现“低分高录”;不恰当的择校方案则会带来很多弊端,孩子无法去往心仪的学校,没能匹配到最佳的环境,可能导致未来学习生活中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打击到孩子的自信心和主动性,影响未来的发展。

因此,择校方案对于学生的整体发展而言,意味着一个极为重要的伏笔,从递交申请前的清单准备,到获得offer之后的最终定校,这个过程中涉及了大量的择校选择,需要每一个家庭对择校有清晰正确的理解。

在今天这篇文章中,我们将针对网络上热门的择校标准,探讨其中的合理性和问题,总结美高择校的关键点。
美高

01 美高排名

家长最关心,最先提出的择校标准,往往是学校的排名,我们常常会听见“一定要申请到美高前10”,“不是前30的学校不如不读”这样的言辞论断。

追求排名靠前的学校,的确是一种规避风险,较为保险的方式,但是排名不高,就一定代表着学校的实力不行吗?

答案是否定的。

在探讨排名的参考性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市场上私立美高榜单的出品方并不是官方,而是各大商业平台,这就导致了不同平台的学校排名大相径庭,有些学校在某一份榜单中可以进入前三十,在另一份榜单中却在百名开外,商业平台的性质需要我们更理性地看待他们给出的结论。除此之外,不同平台排名时可能赋予了各个指标不同的权重,或是同一平台每年都会更改一些指标的权重分配。

有一些家长还容易将美高申请和美本对标,殊不知顶级私立美高本人多是小班式的精英教育,加上学校严格控制国际生比例,所以很多学校每年只从中国招生十余人,还不及一些大学的ED招生数量,因为名额极为有限,难度也就水涨船高。这一点,在上一期的文章中我们也做过详细的解读。

而对比免费的公立高中系统,私立美高——尤其是400余所寄宿美高,已经可以算“贵族学校”了,其中的前150名更是相对优质的学校。这些学校大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优质的学术实力和校园文化,系统化的学生管理制度和国际生接待经验,能够满足甚至超出绝大部分家庭对美高的诉求,“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因此在择校的时候,我们的目光可以突破单一的学校排名,从更多的维度来分析选择,这样能够更客观,更全面地为孩子定位到适合的学校,不仅仅被排名所左右。

02 地区

学校所在的地区也是许多家庭重点考虑的择校因素之一。

考虑到美高经历可以成为进行顶尖名校的踏板,高校云集的新英格兰地区和加州因其经济、教育资源等优势,成为美高择校的必争之地。内部数据显示,一所在排名中等,没有太多突出特点和优势学术能力的学校,仅凭借优秀的地理位置,每年也能收到几百份申请,最终仅仅录取其中的几名学生,“性价比”可见一斑。

其实,家庭不妨从另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基于高校在评估学生时采用的holictic review的原则,需要考虑到孩子在校内甚至州内的横向对比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反而是在内卷的情况少,自由度较高的环境里更能发挥出来。

另外,非热门的地区,其实存在很多优质的学校,比如俄亥俄州的Fountain Valley School和Maumee Valley Country Day School,俄勒冈州的Oregon Episcopal School等,在各方面都有不俗的实力。

03 寄宿&走读

很多家长会有疑虑,究竟让孩子去寄宿学校,还是走读学校?

从文化融入的角度来看,走读的学校也更多位于城市或城郊,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美国城市,学生还可以接触校园和住家两个社区,从多种方面来看,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美国的社群文化,便于更好地融入。

相对而言,寄宿学校则是安全和细致管理的代名词,除了白天上课外,晚上也会安排学生统一自习或回宿舍自习,非常细致地管理学生的行为规范。不过,不能寄希望于学校24小时严格地约束孩子的行为和动向,如果家长对严格管理有较强的诉求,在美高择校中的选择就会比较少。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说孩子更适合国内的管理方式,那么选择美高的必要性又在哪里呢?

04 学校规模&师生比

私立美高的学生规模差别很大,小班化的美高人数小到100人以下,如密苏里州的Thomas Jefferson School,仅有70余名学生,而人数多的美高,如全美排名第一的学校PEA,人数超过了1000。

通常而言,大学校提供的资源不论是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是比较有保障的。不论是想要拓展知识面,发掘兴趣,还是想在某一个领域上深化学习,大学校都能为学生提供这样的舞台。

这样的描述之下,规模大的学校似乎占据了极大的优势,但是就像刚才提到的,资源之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孩子在圈层当中的竞争力,小规模的学校在这个方面有突出的优势。

总的来看,大校对于有积极性,敢于开拓与争取的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但假如孩子对于学习没有太多主见,竞争意识不强,那么学生人数小,师生比高的小型学校更为适合,这一类学校通常没有太多的资源广度,但是在学术深度上有着钻研。从过往案例来看,这类孩子在小型学校,更能感受到爱和关怀,更能踏实地专注于自身的成长,比硬着头皮挤进热门大校的孩子更能收到大学招生官的青睐。当然,小学校因为多少有些“偏科”,需要仔细进行调研筛选,挑出真正符合孩子需求的学校。

结语

不同的视角下择校标准无数,但是原则万变不离其宗,即:

切忌照搬国内的择校标准,以排名来盲目选择;

深入了解孩子,从孩子的需求出发,让学校来匹配孩子;

多做调研,与专业的顾问沟通,更全面地了解学校。

家长对于孩子和学校有了深度了解,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统一,才是优秀的择校方案的基石,也是我们在2022美高先行指南的择校部分中,真正希望家庭做到的“先行”。

谈了这么多,对于择校,我们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下一期,我们将一起完整地经历择校的流程,用方法论来手把手地带你筛选最适合孩子的学校。

文章转载自:【新课堂THINKTOWN】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