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美高课程

为什么申请美高?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海外高中?

魔都留学圈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03-10 15:46:08

美高已经陆陆续续的开始放榜了,相信不少同学和家长都在焦急的等待结果。今天就来聊聊美高申请那些事儿!为什么申请美高?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海外高中?

美高

为什么申请美高?

Version 1

| 为了纯美式教育,更好的适应以后本科读书;

| 去了Feeder School,最后录取藤校,走上人生巅峰;

| 提升下孩子的校友质量,让自己孩子提升下交际圈,顺便改变下自己的家庭阶层;

| 国内的学术体系不适合孩子;

| 自己所在城市国际高中不够好,想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

Version 2

| 孩子成绩不错,家里也供得起,去了顶尖高中,一定就HYPS大满贯了;

| 花个1000w送一个还不错的寄宿高中,也对得起自己父爱母爱;

| 国内读不下来了,只能出去读高中了,至少还是个学校;

| 考不上清北,那出国就可以去一个某世界排名top100的学校,回来也好就业;

| 国内生活太卷了,想去压力小一点的地方;

| 有“美国梦”毕竟自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所以送孩子出去;

以上两种版本都是现实工作中遇到的,不评价,仅供参考。

美国高中的核心价值——旱涝保收

具体说一下,旱涝保收的这个概念。

美高能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机会?

美国高中有自己的校内升学顾问Counselor,大多数学校是在11年级的时候正式分配,Counselor除了指导学生校内外活动、学术竞赛之外,还要负责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申请季推荐信(这里面还包括学生学术成绩的打分)和申请策略。

普遍来说,美国的校内Counselor提供的选校名单相对国内的升学顾问来说,比较保守,这当然可以理解,毕竟在美国文化中,对于美国人,放弃Columbia而选择本州的公立学校都很合情合理,毕竟本州免费的教育他不香么?

但是这套理念放在在美高就读的中国学生来说,这套理念可能就不完全适用了。

大多数申请美高家长,在决定让孩子去美国读高中的时候,或多或少有不一样的预期。

去年有一个学生

她的教育经历特别有代表性,原本是在杭州一个民办学校读体制内的,后来9升9去了一个排名60左右的寄宿混校(男女生都招混合学校,住宿比例大概60-70%之间)。学校提供的资源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不符合她个人性格,比如因为住宿会耽误她出去“玩”(也包括参加一些校外活动),后来就自己转学去了一个走读女校。这所学校在当地招生还是很好的,但是因为“走读”的问题导致在国内招生的生源质量并不是很好,不过最后因为初中同班同学签了南森,她也就跟着过来了。

最幸运的事情是她和她初中同学在大学里面最后也当了校友,一个在哥大文理学院,她在哥大工程学院读书。

从体制内到寄宿混校,再到走读单性别学校,经历了这么多更好的让她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风格,这样的经历是极少数,但是从她身上,至少可以看出,美高申请趋势变化了,从单纯的寄宿为王,到寄宿走读百花齐放的趋势,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客观的考虑美高择校。 南森也有其他美高学生录取成功的案例,比如从北卡的PDS去了Wellesley等案例。PDS的学校学术水平如果对应寄宿的话大概是SMS(St. Marks)水平,所以选择到好的走读学校,是可以实现在现在这样内卷的美高申请之下上到更好的高中(这个理论仅限最近几年,以后可能会变化,不知道疫情或者其他黑天鹅因素会不会出现)。 在这个过程中,校内Counselor会和孩子反复沟通和推荐学校,有的时候,Counselor会直接带着孩子去某个大学面试,直接推荐。这样的作用,不言而喻。

寄宿 v.s. 走读

这里讨论的都是私立学校,公立学校暂且不提。

全美有300/400+所寄宿美高(寄宿美高的定义是指提供住宿,但是寄宿高中不是全部住宿,也有走读。之前的寄宿名校Hockaday现在就取消了住宿,变成了走读。),而走读学校的数量是寄宿的十倍以上(这个数字是估算数字,类似π=3一样,不准确!但是就这个意思,毕竟疫情之下倒闭的,合并的等等)。

寄宿高中火起来也就是最近十年的事情,尤其是中国学生申请的门槛逐年升高,我记得某排名50左右的高中,从当年提供ESL到要求托福80,到现在的110。美高招生和美本相比十分透明,每个年级招几个人,男女分别多少都是可以直接问出来的。所以美高申请除了在疫情爆发的一年受影响比较严重,后面的数字来看,已经逐渐恢复,而且录取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家长准备申请高中都很早,另外一方面培训机构提供的体系越来越完善,让学生的英语水平整体性的提高,以前感觉托福110是高分,现在对于美高的学生来说110是个基准线,竞争的都不是这些标化考试。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海外高中?

· 如果性格内向或者相对内敛的学生,去寄宿美高会有更不一样的收获;

· 任何地方都有文化冲突和小团体事件,性格外向或者心智成熟的学生更适合出去读书。不要期待出去读书就一定有质的变化,合理预期对于学生和家长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择校因素;

· 不擅长体制内考试和升学制度(尤其是不擅长理科的学生),或者因为奥数等原因放弃理科的学生。美国高中理科教育对于这样的学生绝对是“咸鱼翻身”的最好机会;

· 在国际高中或者双语学校,如果对申请结果有更强的诉求,比如学校的录取上限可能就是Cornell/WashU之类,可以考虑去合适的美高突破上限;

· 本身在顶级中学读书(学校对口高中或者未来去的高中,比如国内北师大实验、南外、深中),但是因为高手如云,需要全力以赴才能维持一个不错的GPA和排名,那么可以考虑去美高称王称霸;

· 喜欢小班授课,喜欢个性化授课(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可以和高年级一起进修高等课程);

· 有独立的生活能力,可以克服孤独感,对于父母心理依赖不是特别强烈;

面对疫情 不必恐慌

注意:没有疫情时的美高申请流程

不管是8升9还是9升9,亦或9升10或者10升10,我们都建议在申请季之前的暑假要读一个暑期学校,这样是可以很好的理解美高教育模式,是否适合自己。别用CTY去套美高的教育模式,不完全一样。

如果是申请季的暑假去了某个夏校,如果这个学校是自己喜欢的,那么就全力以赴,也许有一封不错的推荐信或者其他意外收获也是不错的!

最迟,申请季暑假夏校结束之后,就要进行访校,这个第一轮访校可以就让家长去看,主要是考察学校的住宿、食堂、学校学术安排、硬件设施(操场、体育设施、乐团等)、地理位置(这个真的很重要,有的学校偏僻到手机没信号!!!)等基本要素,如果时间准许,可以多看一些学校,20-30所也是可以的,当然也有家长善于做功课,不用看那么多。

第二轮访校,如果已经到申请季了,那么面试就可以结合访校一起,常规流程是学校安排一个prefect带着你走,往往中国的家庭都是安排中国孩子的,大多数学校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当然也有分开的(比如Thather)。面试的话,可以用一些自己不喜欢或者够不到的学校当成最直接的练习,毕竟自己是无法预测招生官是什么风格,走高冷路线的还是暖心妈妈。一般来说5个学校的Practice还是需要的。

申请季就是SSAT(托福肯定是已经要解决了),申请文书(推荐信、学生文书、家长文书等),作品集等,在1.15提交好申请。

如果是临时决定申请的话,那么就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今年南森有一个体制内的学生,十年级临时决定申请美高,托福因为疫情来不及考试,所以就考了Duolinguo。运气比较好的是,这位学生面试发挥很好,学校很喜欢他,所以给了他SSAT optional的特惠政策,最后通过一系列准备,10升10录取到佛州第一的寄宿高中圣安德鲁斯(南森已经送两个男生去这个学校了!),这种从决定去美高到最后完成申请,再到拿到offer一共不到4个月,这个过程有幸运,也有必然。所以如果真的确定读美高的家庭,尽量提早考虑。

文章转载自:【魔都留学圈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