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美高课程

上海国际学校家长选择国高还是美高?

魔都择校观

发布日期:2022-05-05 21:49:17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有很多上海国际学校家长都跟我一样,经历过或正在经历这样踌躇不定的过程。所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我们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到孩子最好的未来(此处给所有的父母包括我自己献上鲜花与掌声!)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也是骄傲!

经历

先说说我家过去一年多的心路历程吧。我女儿是个外表冷静、慢热,但内心炙热、有想法、有追求的孩子。她从小在体制外学校就读,从上小学起我每年暑假都会带她去美国参加夏令营或者夏校,她对英文无比热爱,表达欲也很强,所以从小到大在英文学习方面我除了给她提供源源不断的原版书,其他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课外培训,但是她的英文一直都比较好,包括用英文写作,经常也是她自我表达和输出的重要途径。

2019年孩子6升7的那个暑假,她参加了一所非常好的顶尖美高A学校的五周夏校活动,从第一周频频给我发微信说想家,到最后快结束时我发微信打电话都找不到人,我就知道她很享受,乐不思蜀了。果然,接机的时候人家第一句话就是9年级我要去A学校读书。不过当时我和她爸爸也并没有特别当回事,毕竟12岁的孩子嘛,猫三天狗三天的,谁知道后面又会冒出什么新念头。

但是7年级开始后,孩子的热情并没有褪去,还愈演愈烈。她自己去A学校的官网做研究,从油管上找相关的视频,刷twitter,刷脸书,同时还关注了上海很多美高中介的公众号。然后学业上也对自己有了要求,一改6年级的躺平状态,保证GPA的同时还给自己安排了AP考试、写英文小说、录舞蹈视频等等。我一看这波操作是要来真的了,就跟孩子认真聊了,我说如果你确定一定要去美高,那我去做爸爸的工作,同时请个靠谱的中介机构,可是孩子的回答是:我只想去A学校,其他的美高都不想去。

作为一个成年人,尤其是对留学有了解的成年人都知道,那时候孩子的想法很不成熟,甚至是有些冲动的。我心里知道美国顶尖高中录取的难度有多大,别说民间排名怎样,就是排名不是特别高的学校也不可能指哪打哪,申请了就录取,所以我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跟她反复确认,包括劝说,但是无奈孩子很坚决,就坚持只申请一所A学校,录了就去,不录就在上海继续读高中。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家爸爸是不想她这么早就离开家的,这个也很正常,现在多数家庭的情况都是这样:女孩子的爸爸不舍得;男孩子的妈妈不放心。我家也不例外,我家爸爸更是极度女儿奴,所以他一开始就持反对意见。

但是我心里很能理解孩子,谁年少的时候心里没有一个梦呢,更何况是个要为此做很多事情去追求的正向的梦,为什么不支持呢?虽然我能预料到结果不会如她所愿,但是那个时刻去打击孩子也并不是明智的做法。所以我说服了孩子爸爸(其实这个说服是悄悄跟他说:你放心吧,肯定录取不了的,但是这个过程还是要走一下),同时跟孩子说,爸爸妈妈都支持你,同时愿意提供帮助,你就放手一博吧!(机智如我)

商定下来之后我们就开始按部就班的进行了,因为只申请一所,也就没有请机构,全程我和孩子DIY。因为是她自己想要的,所以全程很主动,无论托福还是SSAT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还有各项活动、录视频、文书、约面试等都非常积极,全程自己搞定,我基本只负责动嘴和提建议。

310终于到了,当天孩子很紧张和期待,因为我们没有请机构,所以之前得不到任何风声。结果和我预料的相差不大,拿到waiting list,孩子很失落,不过也就持续了一两天,孩子毕竟是孩子,还不知道江湖的险恶,也还算乐观,两天后就投入到想办法如何转正的战斗中了,各种love letter轰炸……但随着4、5月份的到来,她慢慢意识到也只能接受残酷的现实了。

我和她爸爸都以为此轮折腾算是告一段落了,按约定就继续留在上海读完高中(爸爸此刻心里窃喜),结果没想到娃又改变主意了……五月份的时候她又提出要9升9,或者9升10,也不一定只要A学校了,就TOP30的美高就行。

这时候爸爸就不答应了,说我之前骗他上钩(老母亲有多难…)。这次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可能需要当面锣对面鼓的把这个事情确定下来,于是我们开了N场家庭会议,列出了各种优劣势选项,因为我保持中立,他们父女俩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个过程无比的纠结和反复,那段时间我家的话题除了申不申请美高就没别的。

最终,孩子决定了不去美高,除了有她爸时不时安排的各路不赞成去美高的朋友明里暗里的信息输入导致的原因外,最重要还有她冷静下来后仔细分析自己当时痴迷A学校的原因其实是那个暑假一个小女生收获了友情和温情后的情感寄托。

后来因为疫情,也没有办法再去深入了解更多的学校,只从网络上的了解,她也实在对其他的学校喜欢不起来,所以即使有些遗憾,这次是真的结束了。

感悟

回过头来看,其实这段经历让我们收获颇丰。

首先是孩子要追梦的时候,我们支持她并陪伴她一起;其次是那个过程中无论学术还是其他方面她都被狠狠地虐过了。美高孩子整体来说美本录取比大陆孩子好,除了明面上的原因外还有个隐性原因是,7、8年级的时候为了申请,英语都要经过集中高压学习,有些孩子英文程度好,即使托福不用准备,可以裸考上阵,SSAT还是要准备一下的,尤其词汇部分。还有经历过文书、面试准备等这些流程走一遍,对孩子来说本身都是成长和提高的过程;最后就是这个经历让孩子学会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一个决定是冲动的还是理智的,甚至是如何面对你做了该做的事情却没有如愿的那个结果,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慢慢走向成熟,感知过程的重要性。

建议

最后再说回来,那到底要不要读美高呢?

整体来说还是要结合家庭和孩子的具体情况:

家庭方面:

除了经济支撑,家庭的教育理念很重要,如果一定要计算所谓的投入产出比,那肯定是不建议去的;如果更侧重增长国际视野,增加文化认知,提升独立思考能力那是符合的,当然选择美高对于美本申请也是有切实的好处的,这个可以参考—《3.10写在美高出结果的前几个小时……》

孩子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是孩子自己要有很强的意愿,独立在外的高中生们要面临的情况很多,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会很大,如果不是自己的意愿要去美高的,而是爸妈单方面认可美高的好处,那这个过程会变得很难;其次是孩子的自控力、生活自理能力、以及自学能力要比较强,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孩子只有在能把自己各方面都料理好了的基础上才谈得上去利用美高的优势,所以孩子本身是不是适合很重要; 

总结一下做决定时需要考量的几点: 

1、 家庭情感上的统一接受度

2、 经济支撑,包括学费、往返交通,假期安置等

3、 孩子个性发展和成长需求

4、 目前在国内学校的选择余地及优劣势

5、 家庭对美本申请结果的预期

但是最重要的是,如果一旦决定了就读美高,那就认真对待申请这件事,专业的事情一定要交给专业团队去做,从策划到选校,尤其最后环节和学校的沟通上,每一步都有专业的老师带领。不建议抱着自己试试看的态度象征性申请几所,这样不仅收获不到匹配的offer, 最重要也浪费了孩子一年的时间。我们见过有太多的家庭走了这样的弯路,310之后又慌忙找机构做补录甚至愿意接受之前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的学校,所以强烈建议家庭坚定了方向后就专业认真地去做申请。

写在最后

国高?还是美高?一位来自魔都国际学校妈妈的肺腑之言……

其实对于在哪里读高中,这个选择并没有绝对的对错可言,因为我们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同一种情形下走两条路去对比,最后得出结论哪一个是对哪一个是错,这个没有办法对比。

而且每一条路你在走的时候持的态度不同,做出的努力不同,甚至遇到的人不同,都会由此生出不同的结果来。所以只要衡量完各方利弊,做了一个选择后,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把这条路上的优势、资源充分利用,享受这条路上特有的风景,那这条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收获会越来越多。

文章转载自:【魔都择校观】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