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小学语文联合教研

发布日期:2022-08-20 17:52:02

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 | 德英乐小学语文联合教研

夏末秋初收获季 砥志研思学正浓

为了深入理解《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的精神和内容,进一步推进小学语文课程改革,提高教师对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材的把握水平,2022年8月18日,由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研组牵头,联合闵行万科双语学校、浦东万科学校进行了“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的主题教研活动。

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 | 德英乐小学语文联合教研

心中有标准,脚下方有路

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语文教研组长邓孜畅老师利用思维导图梳理了新课标的大框架,特别指出了2022版新课标与2011版课标的不同之处,并对新课标中“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等重点内容做了具体解读。

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 | 德英乐小学语文联合教研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 | 德英乐小学语文联合教研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刘婷婷老师重点解读了学习任务群,从内涵与价值、目标与内容、路径与策略三个方面梳理了六大学习任务群的要点:追求课程内容、学生生活和语文实践之间的融通,创设真实而有意义的情境,改变了知识点、能力点的线性排列。三个层级的学习任务群在整合程度上循序渐进,从语言文字积累走向阅读交流和综合实践,共同形塑了新课标内容的全新结构。

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 | 德英乐小学语文联合教研

聚焦义务教育新课标,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 | 德英乐小学语文联合教研

解码任务群,实践出真知

王玮老师根据新课标学习任务群的要求,将“查字典”主题学科活动提升为“音序查字法”学习任务群,为学生创设“参加年级查字典我最棒挑战赛”的真实情境,引领学生实践系列学习任务。

高任炎老师的分享主题是《“云”上“云”下共携手,优秀动画乐交流》。她从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再现情景、发挥想象;明确要求、规范语言;注重多元评价、云上云下相结合这四个方面对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的设计进行阐述。

 周芸老师对之前的单元活动进行调整,设计了“云上共合作 我来拍电影”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旨在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中,综合运用多种方法阅读文学作品,感受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不断提高审美创造能力。

李娟娟老师在学习新课标的过程中发现,“学习任务群”就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她以四下第三单元“轻叩诗歌大门”综合性学习为例,以“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的理念重新构思,另辟蹊径,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

袁静老师根据新课标要求,重新设计了“以趣促读,在名著中畅游”整本书阅读拓展型学习任务群。以四大名著为切入点,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乐读整本书,从而提高语文核心素养。

学思不停步,提升正当时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过程中,每位发言老师都精  心设计了互动问答环节,大大提高了老师们学习新课标的积极性和有效性,老师们学有所得,乐在其中。活动最后,邓孜畅老师邀请老师们一起加入解码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行动,并且很贴心地为大家附上“解码攻略”,鼓励老师们学有所思,大胆实践。

面对新挑战,我校教师将继续聚焦新课标,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深入开展教研工作,积极转变教学理念,立足教学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在磨砺中蓄力前行。

教师代表学习感言

通过这次线上培训2022版新课标的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往传统的教学是一种静态的知识灌输,学生是静态的知识接受;而语文学习任务群在于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学习任务以及进阶型的活动,是一种动态的知识探索、知识获取、实践过程。一味教授语文知识并不是学习汉语的最佳途径,在实际情境中运用所学、内化所学才是真正的最佳途径。(万科双语  张建芬)       

本次培训为我们梳理了新课标的主要变化、新增加的内容,可谓干货满满。针对复杂难理解的“学习任务群”并没有只停留在字面的讲解上,而是结合每个年级的语文教材,给出了具体的案例分析,让我们对学习任务群有了比较直观的印象,为新学期即将进行的新课程实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操借鉴。非常感谢各位培训老师的用心安排和辛苦付出!(浦东万科  苗明慧)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