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日期:2022-08-24 14:46:26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愉快的暑假生活已接近尾声,秋季开学如期而至,你们的心情如何,有没有为开学做好准备呢?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调适自身心理,帮助孩子从“心”出发?作为学生,我们该如何让自己的心理“复位”,以最佳状态开启校园学习新旅程呢? 这里为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简单实用的开学心理调适指南,一起来看看吧!

家长必读指南

01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

面临开学,很多孩子会出现一些“身心症状”,比如: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无法集中、和被窝难舍难分,与电子产品形影不离……面对孩子可能出现的以上种种“开学综合症”,家长应该及时关注、了解孩子,用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静心收心,让孩子从内心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02为孩子创设“收心”环境

开学在即,家长要督促孩子调整生物钟,按照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执行,按时为孩子准备一日三餐,以便孩子更好地适应开学后学校的生活节奏。和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对照假期计划,看看哪些已完成,哪些未完成。通过对假期生活的及时复盘,分享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和孩子一起合力规划安排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及时对作业进行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暑假作业。

03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比如抗疫过程中的正能量故事,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家长要多鼓励孩子,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开学了学校有很多玩耍的同学,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等,让孩子对学校生活有所憧憬。此外,早晨起来和孩子打打球、跑跑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情感交流,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

04鼓励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榜样、重点需要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家长也可以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和孩子一起参与阅读,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觉得“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05制造开学的新鲜感与期待感

鼓励孩子提前联系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假期所见所闻,相互关心,相互表达彼此的想念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不仅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提前准备好学习必需品,条件允许的话,给孩子置办几样新东西,如新书包、新文具盒等,提醒孩子要开学了,增强孩子对新学期的新鲜感与期待感。家长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也可查阅和购买孩子喜欢的书籍资料,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

学生必读指

01及时调整作息规律

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同学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作息,按时睡觉、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在疫情防控下坚持做好防护不松懈的同时,作息时间可以逐步向学校作息靠拢,规律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能帮助我们的身体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02积极改善不良情绪

即将开学,有些同学还沉浸在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不安、情绪低落等情况。这些现象是正常的,需要我们正视并积极调整。出现类似情绪波动时,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是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然后可以主动找家长、老师或者好朋友谈一谈,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也可以进行适当运动,通过挥洒汗水,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面对焦虑情绪,同学们也可以用蝴蝶拍技术去调整自己的状态。

03提前做好学习准备

开学后我们将学习新的知识,需要给大脑提前“热身”。可以翻阅之前的学习笔记,复习巩固已学习过的知识点,打牢基础,增强我们面对新学期课程的信心。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新的学习定位,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计划,付出实际行动,从容面对新学期的学习。

04善于积极心理暗示

每天给自己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同学们将会感受到快乐。面对开学,我们不妨给自己这样进行暗示:“终于要开学了!终于能见到同学们了,终于能回到教室听老师讲课了,我要好好享受学校时光。”当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时,你就会精神饱满地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05坚持做好疫情防控

最后,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请及时报告班主任老师。上学前准备好口罩并正确佩戴。乘坐公共交通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物品。

新学期,新启航,心理健康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对于孩子身心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允许他们度过一段缓冲期,以自己的节奏适应新学期生活。愿我们家校携手,和孩子们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