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杭州世外中学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杭州世外中学

发布日期:2022-08-24 17:03:24

新课标、新课堂、新成效

——记杭州世外中学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新课标、新课堂、新成效 |记杭州世外中学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2022 年版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颁布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新课标的学习和落实工作。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杭州世外中学课程建设、 队伍建设等需要,结合学校与教师工作特点, 联系实际,讲究实效,师训部门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与集团举办的暑期线上新课标培训活动。

语文组

此次培训中,郑桂华教授带领我们对新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与语文统编版教材进行了解读。2022年课程标准主要从核心素养、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三个方面进行了突破。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首次单独设定了课程内容,让课程内容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呈现。其中郑教授对于“学习任务群”的解读让我们获益匪浅,课程标准将课程内容分为了三个层次的学习任务群,包括基础型,发展型和拓展型学习任务群,综合呈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内容。这给了我们初中语文教学设计以启示。

语文课程结构应当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核心素养形成的内在逻辑,以生活为基础,以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学习主题为引领,以学习任务为载体,整合学习内容、情境、方法和资源等要素,将学生生活经验与语文实践相勾连,引导学生关注语言运用在生活中的体现,让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去发展自己的各方面素养。

教师在设计语文学习任务群时,主题的选择要具有真实性,学习任务要具有典型性,学习内容要具有情境性,同时学习评价要是持续恰当的。除此之外,学习任务群还包括不同的种类,各种学习任务群的共同点是都强调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实现知识、技能和思想情感、文化修养等多方面、多层次目标的发展。

郑桂华教授还提到《登幽州台歌》的“前后”“古人”“来者”体现了空间的广大和时间的久远,似乎可以看见一人独登高台的陈子昂极目远望,心声悲慨。由个人的抒情主体到普世的孤独,心胸开阔,有盛唐气象。而《静夜思》中共时的月亮,历时的思念,千里外的家园,头顶上的月亮,盛唐气象也显露其中。这样的开阔胸襟正如“中国心、世界眼”的理念,也让学生能够从中感受到文化自信,进一步促进核心素养的培养。

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教学中,不要零散地分析写作的手法,而要关注作者独特的生活感受和情思,对自然的发现、深度的互动、自然童趣,连接,儿童对自然的探索和发现,绝望中有担当,赤子之心。不必说不必说是丰富,单是后是童心的珍贵。开发感官,开发与大自然的连接,与周围的联系,对生活的细腻的感受,而不是封闭自我。课堂要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有利于与人交流、对生活的了解、生活质量的提高。

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以任务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语言材料中发现语言规律,再将规律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实现个人能力的成功构建。例如:在学习诗歌中某些特殊意象时,教师可以立足于课内文本,再收集一些课外文本提供给学生进行专题阅读,让学生自主探究完成意向的归纳分类,教师只作为任务的引导者,帮助学生明确归类,最后再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运用意向创作诗歌或散文诗的课后作业,最终实现语言知识在生活实践中的运用。

同时,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在保证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性的同时也不能局限于此。语文教学一大目标和特点就是人文关怀,因此架构在新课标的内容之上,我们还应该发展学生的全人素养,而这也恰好契合了我们学校的宗旨“中国心,世界眼”。在如今纷繁复杂,挑战多变的世界中,当今学生面临的社会不同于以往,他们需要培养的能力也不同于以往,作为教师,我们的教学要贴近时代,贴近社会,才能培养出适应这个时代,站立于这个时代的新一代青年。

数学组

史宁中教授从《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背景与要点、核心素养理解与表达、内容变化与教学建议三个方面进行解读,深入分析中小学阶段的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怎样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数学组老师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他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与要点,第二个讲了核心素养的理解与表达,第三个就是讲的内容变化与教学建议。他强调了新课标从双基到四基,从四基到核心素养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特别是对核心素养提出的三会:就是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对于这“三会”,感触体会分享如下: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如何对数学概念和具体的问题教学去落实这“三会”?按照原来的教学,教师可能在教学中以概念论概念,以题论题较多,程度好点的话,就是一题多解或者归纳小结,很多时候只要把题目给解出来就可以了,很少会从一般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去思考问题。

这就是落实一个通性通法问题,而不是强调一些技巧性方法去解决问题。教师的教学很多时候最后的落点是解决一个数学的问题,会不会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这个问题,这点很关键。史宁中教授认为数学的问题应该有三个层次:第一个是给了条件,给了结果,找到条件和结果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给了条件,结果不清楚,还有一个就是结论不很明确,让你给出结论。

举了一个高考维纳斯的问题,要用一般的方法代入求解很方便,这就是数学的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减少技巧性的解答过程,要从更一般性的方法去思考问题。对于人才的培养,大家向来都以分数衡量,这样既公平,又很好量化,但这样也确实会忽略孩子们的努力和在努力的过程中的收获。更加注重过程,对于孩子肯定是有利,但也是对老师的一种考验,不能再紧盯着成绩不放,而是要在过程中细心观察,发掘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

在课程理念上面,强调了“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个理念很适合对于数学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没必要逼大家都成为数学能手,不同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在课程目标上,更加关注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第一步,内化知识是第二步,而如何运用知识,如何把书本上的内容转化到生活中则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以往的教学并没有过多关注这方面,分数是体现不出这些能力的。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学生的一个计算问题。

目前有一种现象:就是初中老师会骂小学老师,高中老师也会骂初中老师,学生的运算能力较弱,计算不过关?这里背后隐藏了一个非常重要,就是一个代数的推理论证,“三会中”明确要求学生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史宁中教授就讲到了一个算法和算理,比如说解一元二次方程,很多学生会解,知道解法但不清楚每步的算理,代数的一个推理论证过程中,要强调每步变形的算理而不是算法。

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作好示范,不能跳步,不光要知道每步变形的算法,更要知道每一步变形的算理是什么,即每步变形的依据是什么,逐步培养学生代数推理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史教授后来又提出“代数能不能被证明?”这个问题。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认为代数就只有算数,只有几何才可以证明,但实际上一些简单的代数证明是数形结合很好的运用。比如利用数学可以探究有理数加减法的核心逻辑,还有助于学生了解绝对值和相反数。代数和几何的有机结合和互动才是真的有效的数学教学。数学教学也不仅仅局限于提高分数,而且培养学生的能力;分层教学也不再是句口号,而是针对学生的特质量体裁衣,选出最有利于学生的题目和内容。

学无止境,学高为师。新课标核心素养中的“三会”犹如一盏明灯,为我们一线教师指明了育人的方向,教师只有不断去领悟其中的奥妙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导师,这也是教师育人价值所在,感谢单位教育集团这次学习的机会。

英语组

初中双语部英语组、融合部英语组和高中部英语、日语等老师听取了崔允漷、吴刚平两位教授关于“义务教育新课程解读”的报告和梅德明教授关于“2022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解读”的报告。几位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维度,详实地为各位老师讲解新课程的变化与要点。在听完报告后,全体英语学科教师进行了讨论。

崔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既专业又接地气,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分别是课程修订的重要性、课程方案主要内容、课程标准四大突破与新教学与新评价的建构。其中,作为教师,我们要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课程改革)以及为谁培养人。

要从教育目的、课程标准与教学目标着手落实立德树人。对于课程方案的主要内容,崔教授从培养目标、基本原则、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材编写、课程实施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其中,新课程优化了课程设置,整合部分科目,对课时不设置时间。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置跨学科主题学习。崔教授总结了新课程共有四大突破,分别是课程核心素养、学业质量、课程内容结构化与学科实践。

其中学业质量是学生完成课程阶段性学习后的综合表现,而非知识点的成就表现;而学科实践是育人方式变革的新进展。新评价的三条变革路径:纸笔考试仍是选拔性考试的主要方式,表现评价是最匹配的评价方式,过程数据需要用新技术体现出来。

本次会议吴教授同样对新课程进行了解读。他从指导思想、修订原则、方案变化、课标变化与课程内容的结构化改革进行分析。吴教授提到课程修订需注意几个关键词:育人为本、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三有”时代新人、核心素养(包含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化(综合课程、课程整合、内容整合)、实践性(学科实践、劳动实践、综合实践活动)。

育人为本与核心素养主要是为了实现国家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宏大、更有战略意义。吴教授也厘清了核心素养与课程内容的关系。核心素养对于课程内容具有指引与融汇作用。前段指引:核心素养是课程内容的上位指导思想;过程渗透:核心素养对课程内容具有弥漫性的影响;终端融汇:核心素养是课程内容展开过程的终端融汇结果。

科学组

非常感谢学校组织了这次“新课标解读第二单元教师培训”,有幸通过世外集团这个大平台听到赵伟新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颇深。

今年秋季新学期,就要施行刚刚修订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距离上一次课标修订已过去10年之久,新课标焕然一新,将引发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

赵老师讲座,引导我们对新课标有了深入认识。赵老师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和课程实施六大方面详细解读了科学新课标、多维度的阐述了新课标的变革:从传统的知识取向转变为素养取向,从简单的学科教学转变为学科实践,从单一的学科教学转变为综合性学习,从大范围的统一教学转变为因材施教。

其中,赵老师的一些解读方法使我获益匪浅。比如先用词频软件对新课标内容进行分析,给出一个初步的认识在一些名词的理解上如“思维”、“项目”等通过查阅辞海明确定义;采用横向对比的方法,如对比科学课标与物理课标中对核心素养目标的定义,加深对核心素养的理解。

核心素养成为时代教育的最强音。核心素养既是教学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教学的任务和结果。从知识到素养,从学科到学生,从知识传授到全面育人,学校的课程目标不断地回归人、走向人、关注人,进而实现真正的以人为本。课程内容指向实践性,课程内容不再是静态的材料呈现式的知识系统,而是动态的处理学习材料的活动过程。课程内容基于主题,教师设计具体可视的活动,融合多学科知识解决真实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综合运用知识、技能、方法、策略以及协作、沟通等能力。

除了理论知识外,赵老师还展示了上海一些学校在探究和活动实践的研究、单元学习任务等方面作出的优秀成果展示,很值得借鉴和学习。

赵老师的讲座,让我们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同时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还穿插了许多的经典案例,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值得参考和学习的实践案例素材,获益匪浅,对今后的科学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1.从“以教师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学为中心”。

一堂课究竟怎么上?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学生习惯被动地学习,学习的主动性也渐渐丧失。显然,这种以教师“讲”为中心的教学,是不利学生的潜能开发和身心发展的。用现代教育思想来看,不仅要看“教”,而且要看“学”。而且要从学生如何学这个基点上来看教师怎样教。

2.从“以教师讲授为中心”转向“以探究为核心”。

小学科学新课标指出:小学科学课程的基本理念是以探究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科学活动的本质在于探究,科学教育只有引导学生通过科学探究来发展其科学素质,才能实现科学本质与教育宗旨的内在统一。因此,小学科学课程应以探究为基础,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科学习惯,是向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一种手段,是以从培养学生科学习惯出发向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从这个意思上讲,科学课的科学习惯直接影响着学生进行有效性的科学探究,也间接地影响着科学习惯、科学方法、科学能力、科学态度及科学精神等科学基本素养的养成。探究是科学学习的目标、探究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探究活动是科学学习的主要途径。

3.从“封闭的课堂模式”转向“开放的课堂模式”。

教师要是能够打破束缚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条条框框,开创一种崭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思维定会得到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向学生传授知识,目的是要孩子知道知识是什么。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我们把认识知识是什么,倾向于研究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在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观察、动手操作、综合分析等各方面的能力。

在课堂上,师生之间应该是平等关系,老师是在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探讨。因为多问和好奇是儿童的天性,所以他们的许多想法和做法是不合常理的。教师要让学生放开胆子活起来,课堂上允许学生提出质疑,还可以随时发表个人的见解,同学之间的辩论。在这种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中,学习的主动性有了,学习的自觉性就会提高,学生主动探索真理的能量就会被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跨学科培训

周韧刚老师向我们详细地分享了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的变化,我们作为教育者要保持谦虚,多借鉴其他学科的优势。时代在变化,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因此参考新课标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要。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对学科教学也提出新的要求,例如表观遗传学这类原本生僻的知识点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随着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不断改变,儿童青少年成长环境深刻变化,新媒体迅速普及,信息量巨大,我们教师需要帮助学生甄别舆论热点的真伪,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科学观。

世外育人蓝图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而展开,我们为国家培养的人,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知识技能,更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教师要运用多种形式丰富自己的教学,从而使每个具有不同特点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光的途径。

学科没有主次之分,体量小的学科对学生的长久发展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要将学科内容的意义转变为教师教学的态度和责任,通过学生提出的现象建立假设,用实验探究作为桥梁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帮助学生建立学科思维,这就是生物学课程的核心素养。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是让学生了解人体基本结构和功能,从而规避日常不健康的行为,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好地生活,这样的教学才能使学生受益终身。

新课标、新课堂、新成效 |记杭州世外中学暑期教师培训活动新课标、新课堂、新成效 |记杭州世外中学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信息设计组

信息科技学科在融合部初中课程中相对应的学科是设计组Digital Design学科,Digital Design学科是在IB-MYP设计学科的框架体系下,融合了国家课程信息科技学科,本次聆听熊璋教授对于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的深度解读,让我对信息科技学科以及Digital Design学科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印象很深的一点是,熊教授提到信息科技课程本质从技术导向到科学技术导向、从知识导向到素养教育导向的转变,不是简单地学知识、会操作,而是通过本学科让学生认识理解世界,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方法并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从而提升学生的适应力、创造力,这也是课程的价值所在。这与融合课程的Digital Design不谋而合,发现真实情境中的问题,用技术的手段解决真实问题,设计符合用户需求的作品,体验一个作品从无到有的完整过程。

在明确了课程本质要求后,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如何实践课程本质,实现育人价值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熊教授讲到的大概念、主题式、综合化、体验式深有感触。在大概念的课程设计和逻辑下,开展主题式学习,不拘泥于知识和操作,去知识中心化,将知识融入到生活中真实的情境中展开教学,有主题地组织课堂,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学会方法,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由想到,在Excel单元教学时,学生面对熟悉的office界面,陌生的公式函数,图书馆、运动会等一些不太真实的数据作为范例时,学生内心难免有些抵触,从而对软件也会有所抵触,现在回想是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停留在知识和操作上。稍改变一下教学方式,通过分析生活中的运用案例,让学生小组讨论、头脑风暴Excel可以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哪些问题,学生从各自的爱好、关注点出发,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方案,等比如零花钱的花费、追星费用、房间改造费用等等,并在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学会了软件技术,拥有了用技术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实际教学中还有很多很多可以思考和改变的地方,需要不断学习。

以上是聆听熊教授讲座后的一写思考,还有更多的理论观点需要研究和反思,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中要继续研读新课标,并在实际教学中运用,学科组内讨论分享,重视核心素养,培养数字人才。

物理组

有幸聆听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汤清修老师关于研读课标、把握物理课程改革的新方向—解读《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的讲座,受益匪浅。从中汤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带我们重温了从2001年前的课程大纲,到2001年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版》再至2011年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最后到 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及上海作为新课改的示范基地做的一些课程改革等。汤老师从四个方面贯穿了整个讲座,上半场讲解了构建目标体系、强化物理课程育人导向及强化实验实践,优化物理课程内容结构。下半场讲解了研制质量标准,把握教学、评价的要求及提供教学建议,指导教师新教学的实施。

整个讲座有几点触动到了我们,首先是在设置课堂语言过程中如何激发师生、生生之间的对话,其次是跨学科实践,这让我想到了我们IB课程中的G4项目,正好吻合了新课标的要求。再次是强调科学核心素养,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落实科学核心素养。

在整个讲座中,主要介绍了新课标的新目标,包括新的教学观和评价观,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强化实验实践,优化物理课程结构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包括科学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科学思维,科学推理,质疑,引用证据等能力。单元教学可以很好的实现这一点,而单元教学是IB教学中原本就实施的,可见新课标的理念跟IB课程的理念对教育有着类似的方法和理念,课程从跟团游向自由行转变,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创新性非常重要。

化学组

徐睿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的学习体会,首先对于新课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指导思想、修订原则、课程基本原则、课程标准、性质及其理念。我深刻的理解了新课标的重点内容,在今后的教学方面注重落实新课标理念,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人。其次,徐老师对于化学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进行了阐述,主要是指化学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与实践、科学态度与责任。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五个方面: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从而可以看出,高中核心素养更体现学科的特点。同时,化学学习主题主要包括科学探究与实验、物质的性质与应用、物质的组成与结构、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跨学科实践。不同类型主题在核心素养的培养中各有侧重,但化学内容要求变化不大。

内容要求五维(BCMAP):大概念(B-big)、核心知识(C-Core knowledge)、基本思路和方法(M-method)、重要态度(A-attitude)、重要实践(P-practice)。

本次讲座对我的作用很大,我学习到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促进学生素质教学的培养,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增强师生间的对话等等。与此同时,增强跨学科实践,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教学教法也使我受益颇深,这与IB国际教育相吻合,这在今后实施素质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章转载自:【杭州世外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