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万科双语暑期教师研修

上海万科双语

发布日期:2022-08-26 10:53:23

赋能向未来

三伏暑天,学履不辍。为进一步促进小学部全体数学老师对《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课程标准(2022版)》的理解,准确把握数学课程改革方向,VKBS小学部全体数学教师在暑假期间进行了线上线下自学、云端集体研学、片区化三校联合教研等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数学教研组聚焦数学学科,从五个领域深入学习,以期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落实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育人任务,提升我校数学学科教学质量。

1、数与代数领域的主要变化与教学改革

数与代数的内容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学中需注重加强学生对数的意义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数感和符号感;重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去体验、理解相关知识;注重过程,提倡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自主地活动,提高发现规律探求模式的能力;注重应用,加强对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提倡使用计算器,降低对运算复杂性和速度的要求,注重估算等。

暑期教师研修|研学新课标,育人新动力

G1备课组教师感言

夏玉明:我们说,音乐有乐感,语文有语感,数学也有数感。所谓数感,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对数学的感觉、感受乃至感情。它是人对数与运算的一般理解,它是一种主动地理解和运用数的意识。

韩菊:通过此次学习,我知道了数与代数领域的教学内容的主要变化:删减了方程、反比例;增加了加法模型、基本事实;调整了字母表示数、负数、百分数相关内容。在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模型意识、运算能力、符号意识及推理意识。

2、图形与几何领域的主要变化与教学改革

《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课程标准(2022版)》把原来的“空间与图形”修订为“图形与几何”,更突出体现了几何学的本质:以图形作为重要的研究对象,以空间形式作为分析和探讨的核心。这部分学习内容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推理能力为核心展开,主要包括:空间和平面基本图形的认识,图形的性质、分类和度量;图形的平移、旋转、轴对称,相似和投影;平面图形基本性质的证明;物体和图形的位置及运动的描述,运用坐标描述图形的位置和运动。

暑期教师研修|研学新课标,育人新动力

G2备课组教师感言

陆嬿:通过本次学习,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新课标在图形与几何领域的变化:降低了难度,更强调观察与操作,注重积累学生数学活动经验。教学中要充分重视学生操作,操作活动既可以加深学生对几何知识的理解,又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感悟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韩菊:图形与几何的学习为学生打开了通往数学几何世界的窗户。学生认识图形,测量大小,感受位置的变化和运动的规律,感悟图形之间的联系,从而体会到几何的美妙,激发对几何的兴趣和学习热情。

丁欣:通过本次学习,更全面地了解了图形与几何领域的主要变化,其中图形与几何的内容也将融入跨学科主题学习中,教学中要加强主题内容之间的联系,增强整体性,加强综合性。

赵露:数学的学习不仅包括数学的结论,也包括数学结论的形成过程和数学思想方法。课程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有利于学生经历、思考与探索。内容的组织要处理好过程与结果的关系,直观与抽象的关系,生活化、情境化与知识系统性的关系。

夏玉明:通过本次学习发现, “图形与几何”删除了教材中许多“繁、难、偏”内容和表述,使教材语言的表达更简单科学。“图形与几何”内容是密切联系学生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需要的,不仅要教会学生基础知识,而且还要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

3、统计与概率领域的主要变化与教学改革

小学阶段的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会事物分类、能绘制统计图表、能计算平均数和百分数,更深层的目的是培育学生的数据意识。数据意识在调查研究中,在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来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发挥尤为重要的作用。教学中要着力帮助学生理解生活中的随机现象,培养学生用数据说话的习惯。

暑期教师研修|研学新课标,育人新动力

G3备课组教师感言

丁欣:在数据分类的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对接学生学前阶段已有的生活经验,鼓励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物体的简单分类,在亲身参与的动手活动中感悟分类的价值,在分类的过程中认识事物的共性与区别,学会分类的方法。

沈丽媛:数据分类的本质是根据信息对事物进行分类。学生需要经历从“事物分类”到“数据分类”的过程,感悟如何根据事物的不同属性确定标准,依据标准区分事物,形成不同的类。

陆嬿:教学百分数要引导学生知道百分数是两个数量倍数关系的表达,既可以表达确定数据,也可以表达随机数据。我们在教学中可利用现实问题中的随机数据引入百分数的学习,帮助学生感悟百分数的统计意义。

4、综合与实践领域的主要变化与教学改革

“综合与实践”活动,是指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引领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主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过程中,感悟数学和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数学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老师们重点学习了湖北团队的老师们在第一学段的主题活动“身体上的尺子”、第二学段的主题活动“度量衡的故事”和第三学段的项目学习“水是生命之源”,这些典型案例为老师们提供设计上的思路,以及教学实施的范例。

暑期教师研修|研学新课标,育人新动力

G4备课组教师感言

周春华:通过学习我感到综合与实践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学生的主体性放在第一位,重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及探究与合作能力,让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应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与实践教学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在综合与实践活动中主动获取知识。

赵露:在综合与实践活动教学中应注重渗透数学思想方法与提高学生数学素养。教师要设法创设真实问题情境,让课堂中充满着研讨、剖析和思考的气氛,让学生大胆尝试,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增强学生的策略意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应成为活动落脚点。

蔡曼华:“综合与实践”是小学数学学习的重要领域,通过学习新课程标准相关内容,我更深刻地感受到鼓励和支持学生在实际情景与真实问题中运用数学方法,亲历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感悟数学思想方法和积累基本活动经验,是培养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5、学业质量评价与考试命题改革

《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课程标准(2022版)》系列解读和培训活动第六期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孔企平教授主讲的《学业质量评价与考试命题改革》。孔教授引领老师们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紧扣两个主题,关注三个角度,聚焦四个要素,深入浅出地从核心素养目标、学业质量评价、考试命题改革、知识主题、问题情境及情感态度等方面解读了如何理解学业质量标准,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推进考试命题改革。

G5备课组教师感言

郭娟娟:通过学习,我对“评价”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今后将在“评价”的设计上争取多一些情境性、开放性,丰富评价方式,制定等级化和描述性的评价标准,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陈海侠:孔教授的解读全面又深刻,既有理论又有实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学习,我再次体会到新课标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以核心素养为主线构建了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一体化的数学课程体系。

人类社会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前行,VKBS数学人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从未间断学习的步伐。新课标,新思想,新教改,新征程。VKBS小学部数学老师们将继续深入研读课标,深耕教学,将新课标内容内化于心,外显于课堂,让核心素养在VKBS的课堂落地生根。

文章转载自:【上海万科双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