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市海嘉学校启动“海嘉理想校园改造计划”

北京市海嘉学校BIBA

发布日期:2022-08-26 16:49:49

教育场域有三个空间,物质空间、认知空间与精神空间。

一所好学校能制造一个相对理想的小环境,让人追求教育梦想,让人诗意地栖居,满怀幸福地教书育人。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

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校园不只是建筑组成的静态空间,更是激发学生探索、发现、定义并获得启发的场域。当学生与空间融合,便开启了蕴含其中的教育“语言”,空间就有了生命,教育也由此生发。校园的设计和管理运营,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2021年暑假,我们正式启动持续三年的“海嘉理想校园改造计划”,聘请了具有二十余年教育行业设计经验的设计团队,将"根深中华,心怀天下”的教育理念、House学院体系的内涵、4Rs+10As的毕业生素养,通过不同维度展示,融入校园各个空间。今年暑假,进入改造计划第二阶段,我们做了这五件事。

01小小梦想的实现—“猎豹行动”

英国著名诗人威廉·布莱克曾说,“儿童的游戏与老人的理智是他们在各自季节收获的果实。” 游戏和玩耍,是儿童建构精神世界、培养综合能力的重要生活方式。科学设计的游戏空间,既能开发儿童的谈判技巧、语言与理解能力和体育活动能力,还能提升心理健康、艺术与文化素养、社交能力与公民意识等。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既能将海嘉“猎豹精神”内蕴其中,又能顺应孩子天性的户外游戏空间。

经过多番讨论与修正,安全评估出台后,我们全面升级了LES教学楼 KG-G2年级户外游戏区,将“猎豹”带到校园。新设施结合海嘉精神,以猎豹为主题,根据KG-G2年级教学计划及运动发展阶段量身定制,增加了低龄游戏组合,优化了平衡木及攀爬网游戏路径,新置了旋转机和蹦床,丰富了孩子们的选择。

本次升级任务由全球第一木制游乐品牌芬兰乐普森(LAPPSET)公司完成,确保所有材料通过世界行业最高标准TUV安全质量认证,达到食品级防腐及着色标准。我们想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既有创意,又安全绿色的游戏空间,让他们找到与“猎豹”最好的相处方式,在充分玩耍中开启自我成长之旅。

这个假期,我们做好了五件事!这个假期,我们做好了五件事!

02幼儿园:一次自然和简朴的回归

幼儿的世界还不大,教室是他们“认知和探索世界”的主要场所。我们对ECC教学楼进行了全面改造,扩大了室内空间,更方便幼儿进行室内活动,特别是在户外空气质量不佳之时,可在室内举行一些固定项目。全新的宽敞空间及人性化布局,能让儿童感觉到舒适和温馨,产生归属感。新区域的合理划分及设施的重新分布,更有利于教学及儿童自己动手的参与。环保材料的运用及细节的处理,为孩子们提供了更绿色安全的环境。

色彩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重要影响,是幼儿园建筑环境设计中不容忽视的内容。幼儿正处于认知发展初期阶段,其所处环境中色彩对未来身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为适应幼儿园教学活动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综合考虑幼儿生理心理需求,包括儿童对美的感知,对色彩及造型的愉悦等,我们对室内颜色进行了设计。木色的地面,可营造安宁气氛,墙面整体使用浅色调,避免过度刺激导致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而浅黄色的装饰还可适当带动孩子们的活跃性。我们对卫生间也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新,采用更加适合幼儿的色彩设计,并充分考虑卫生间设施的安全性以及适宜高度。

光色效果对幼儿行为和健康成长也有一定影响,创造符合幼儿心理发展及认知能力的环境,对幼儿素质的全面培养非常重要。我们对幼儿园教室、卫生间、走廊灯光进行了系统升级。幼儿园教室采用几何形状吊灯,悬浮三维空间感知,保证房间照明,保护幼儿眼睛。室内灯光采用暖黄色的柔光灯,与室内色调统一,温暖明亮的环境也能维持幼儿心情愉悦。

03小学低年级(KG-G2)教学楼:

让每个教室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

给孩子的开学礼物:像大地一点点完成春天那样……

为了提升孩子的体验感,适应更加现代化的教学方式,我们对小低教学楼各教室、走廊、楼梯间将进行全方位升级,从孩子身心发展的角度,对室内的色调、灯光等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全新的设计理念,在充分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使得室内更加温馨、美观,充分满足学生的各种活动体验及探索需要,我们希望每个教室都能更极致发挥自身功能,在各个角落,都能用空间阐释美学和文化,提升孩子审美能力。

小学部还更换了近60台Epson高亮激光超短焦投影机,不仅流明度和分辨度更高,视角更广,有更好的观影体验,也因设备本身使用的漫反射,投影画质更加柔和,孩子近距离接触投影屏幕时,可安心直视画面,无刺眼不适感。此外,因设备蓝光发射量低,也可有效保护孩子视力健康。

“处处是创造之地,

天天是创造之时,

人人是创造之人。”

--陶行知

柏拉图说,“一个人从小受的教育把他往哪里引导,就能决定他后来往哪里走。” 所以,教师除了知识技能的传授外,老师们的带领都在无形中有形地塑造着学生对于世界的认知。全新的小低教学楼区为每个班级的老师及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创意空间。让每个班级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班级的文化。他们将在全新的教学空间里帮助学生看到,想到,做到。始终保持着对未知的好奇及探索世界的勇气。

这个假期,我们做好了五件事!

此外,我们对整个中学教学楼做了一期的修整,对中学门窗硬件进行了修改和升级,并将中学楼里的员工宿舍区迁出教学楼,扩大教学使用空间,进行空间重组。整个升级改造后,我们将聘请拥有CMA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室内进行检测,通过科学、公正、准确且具有法律效益的三方实验数据,确保高标准及环境绿色健康,方可启用。

04中学食堂:提供更多元的用餐选择

我们对中学餐厅也进行了全面改造。整个餐厅更换了全部桌椅以及更明亮简约的灯具。色调更明亮的地胶和装饰条纹,也使得整个用餐环境变得更明净敞亮。

我们针对以往孩子们的用餐需求,专门开辟一个档口供应面食,包括中式西式面条,以及各地特色面食,包括一些中式蒸点。此外,我们还新增了一个档口每天提供两款肉披萨和一款素餐披萨,以及一些三明治,既能满足孩子不同的用餐需求,又给需要吃简餐的老师和学生提供方便。

这个假期,我们做好了五件事!

05新建网球场:探索“球场上的芭蕾”之美

这个假期,我们做好了五件事!

作为一所中西融合的现代理念学校,运动精神是海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网球运动是一项具有深厚文化和精神内涵的运动,它源于人们对美的本质的追求,因其独特的美感和韵律感被称为“球场上的芭蕾”,是当今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这个暑期,我们新建了两个网球场,希望新学期孩子们能在这里感受网球的力量美、速度美、形态美、动感美和智慧美。

未来一年,我们会持续进行第三阶段的改造,届时也将提前与大家分享改造的具体计划。我们将欣喜地看见校园一步步的变化。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参与设计讨论的各位同事以及提出宝贵意见的老师们,也衷心感谢各位家长的支持。

从网球场到校园餐厅,从幼儿园到中学教学区,海嘉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被注入了海嘉的成长印记。打通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墙,打通空间与教育之间的墙,将学生的需求与学校的环境改造相融合,让空间服务于教学,让学习在这个新创意空间里真实地发生。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释放潜能与创造力,帮助实现教师教育理想与抱负,为彼此提供最广阔的成长空间。希望我们这一点点不断的改善,能让大家与校园空间产生更多的对话与交融,在这个相对理想的小环境,生发出更好的生命状态,诗意地栖居,满怀幸福地教书育人。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海嘉学校BIBA】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