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南师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在第九届全国集中展示活动获佳绩!

华南师大附中

发布日期:2022-08-31 11:09:02

华附模拟政协

模拟政协集中展示

夏日骄阳似火,而一场协商为民的征程,已经在华南师大附中的校园开始。

8月7日-12日,第九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集中展示活动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来自全国87所学校的700多名“模拟政协小委员”带着94份“提案”,在云端建言资政,共议为民。

成立于2022年6月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派出由李心睿(组长)、佘潇禹、张天赐、陈鑫灏、余泳恩、刘泽浩组成的模政小组“华附英豪”,携提案《关于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上做好无障碍建设的建议》参加全国集中展示活动。

首次参赛的华南师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六人均斩获奖项。

团体奖

优秀提案奖、优秀调研报告奖

个人奖

最佳委员:佘潇禹、李心睿、张天赐

最佳领导力个人:李心睿

最佳风采个人:陈鑫灏

最佳创意制作人:余泳恩、刘泽浩

最佳指导老师:唐记鹏

赛前准备

华附模拟政协社团在今年六月从聚清园的奥翔楼启航,面对时间压力十分紧迫的情况下,六名组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选题调研和前期准备。

在充分的民主讨论以后,同学们确定提案主题为无障碍建设。设计线上调查问卷,走访残障人士,在公共场所开展实地调查。

实地考察 力求调研科学

案由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开始融入社会,国家也出台了法律法规。2012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开始施行;各省市也随之出台相应的实施条例。

但在实际执行中,社会现有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还存在欠缺,特殊人群的需要没有得到很好保障,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甚至可能的安全风险。

保障这类人群的权利真正实现也成为在市政规划中不可绕开的问题。

​共议促民生 模政展风采:华南师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在第九届全国集中展示活动获佳绩!

调研方法小组成员利用在线问卷调查平台,收集了网民对无障碍设施的评价以及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采集了影像资料,进行了合规性测量并分析了无障碍设施的配备情况以及易用性;

并面对面采访了一位因伤病需要经常使用无障碍设施的人士,征询了他对无障碍设施的感受,收集了相关意见。

​共议促民生 模政展风采:华南师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在第九届全国集中展示活动获佳绩!

建议1%的需要,我们就必须100%地满足,尽可能地使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享受社会服务。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小组成员讨论总结出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大排查力度,推动老旧无障碍设施转型升级;

二是强化法治观念,规范行业建设标准;

三是创新监督机制,构建互联网监督体系;

四是注重使用效果,提升无障碍设施的实用性;

五是加强媒体宣传,营造维护无障碍设施的城市文化。

五项建议立足“规划建设”、“部门管理”、“市民使用”三方面,对症下药,从而使无障碍设施能真正物尽其用。

组员们在力求调查真实客观的前提与基础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组内成员准备与参加生物学科竞赛带来的时间冲突。

他们创造性地选择了区内多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公共场所开展调查,尽最大努力成功进行了采访,得到了需要使用无障碍设施人士第一手的感受,并将调研过程中拍摄录制的素材整理并剪辑成了展示视频,以生动的音像展示小组的提案体系。

比赛过程

进入集中展示环节,小组成员便开始频繁地回校组织活动,开始了最终汇报演示的编排。

组内成员在百忙之中抽空回校集中录制与排练,准备最后的展示。

全力准备呈现最佳状态

1、模拟新闻发布会

8月8日,在模拟新闻发布会环节,小组长李心睿同学作为新闻发言人,简要而生动地介绍了提案的案由,调研情况和解决措施;

我校两名“小记者”余泳恩和张天赐同学,针对其他小组发言中没有涉及到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2、界别讨论环节

8月9日,在界别讨论环节,无论是提问其他提案还是回答其他学校“小委员”提出的问题都表现优异。

佘潇禹和李心睿同学在此环节斩获模拟政协“最佳委员”称号。

​共议促民生 模政展风采:华南师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在第九届全国集中展示活动获佳绩!

3、提案分组展示环节

8月10日,在第三天的集中展示环节,我们以最佳的风采播放了调研视频并详实认真地从案由,调研情况,问题分析,建议四个角度介绍了我们的提案。

我们以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将整个提案的思路娓娓道来,并斩获最佳创意制作学校奖。

成员心得

李心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模拟政协展示的准备过程中,我们不仅赢得了奖项,还在过程中得以自主成长,自我赋能,自觉兴华。

这个过程提高了我们的组织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全面考虑问题的能力,增进了我们对少数群体需求的了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和给出合理建议也是参与政治生活的必备素养。

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知识,对国情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不断向一名负责任的参与者靠近。

佘潇禹

我有幸能在暑假期间参加了模拟政协比赛,作为模拟政协大赛的一名小委员,在学习完政协的历史后,我深有感触。

作为人民的发声者,我们需要聆听人民的诉求,并将人民的声音反馈上去,使问题得到解决。在我们小组的调研采访中,我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

因此,感谢这次模拟政协大赛给我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我也会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为成为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人而奋斗!

张天赐

第九届全国模拟政协活动之际,我与小伙伴们一起参与了此项活动,不仅做了实地调查完成了一份提案,也在讲座上学到了不少有关政协的理论知识。

政协于新中国成立前便存在,并临时替代人大发挥作用,出台《共同纲领》,维护国家秩序。青少年模拟政协与全国政协相似,也要通过一系列严谨的工作流程准备提案,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定。

我们作为小委员,经过实地调研,走访调查,问卷收集等形式详细撰写提案,反映真实问题并落实解决,为人民实实在在地谋利益。在此活动中,将青春与“国之大者”于实践中融合,增强我们青少年主人翁意识。

陈鑫灏

参加本次模拟政协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增长了我的见闻,更帮助我将所学的有关人民政协的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感触。

也许是因为第一天有些兴奋的缘故,我对原东平爷爷为我们介绍的政协的发展历程印象犹为深刻,既唤起了我对政治书上一些知识点的记忆,更首次知道了许多背后的故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将持续关注人民政协、参与社会实践,支持模拟政协活动的开展和人民政协的发展!

刘泽浩

这次是我们学校第一次参加模拟政协活动,准备的比较匆忙,没想过我们能够获奖。感谢同组的伙伴和唐记鹏老师的指导。

这次提案让我深入了解了无障碍设施现状和重要性,很佩服李心睿同学的社会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

这次经历给我的启发是:生活处处是细节,人民群众的小事也是大事。要细心观察生活,为人民服务其实就在举手投足间。

活动介绍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在致公党中央领导直接关心和倡导下,在全国各级政协、教育行政部门等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具体推动下,面向全国高中生创办的公益性、过程性创新实践活动。

活动以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重,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及政协会议的组织过程,让青少年学生切身体验人民政协的履职方式、组织形式、议事规则,进一步了解、体会、认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培养“四个自信”“四种意识”;通过IPCT(Intergration of Politics, Chinese and Technology——政治、语文、理科学科融合)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语言文字与表达、数理等学科的有机融合,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四大能力”,推动中学课程的改革实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活动立足于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而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章转载自:【华南师大附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