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谈论让家长引导孩子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

发布日期:2022-08-31 16:26:46

【热点直播】家长,请引导孩子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开学啦

每年的开学季都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时刻。有些孩子会满心期待新学期的到来,摩拳擦掌做好了开学的准备。有些孩子则会出现深深的焦虑和不安,不敢面对越来越近的新学期倒计时。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好自己,以最佳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去?这是每一个家长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此,我们将和家长聊聊,如何给孩子提供正面的心理能量,让孩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逐步调整作息慢慢进入状态

暑假孩子不用每天按时上学、放学,他们的作息时间较平时很容易产生变化。所以在开学前的这几天,父母要提醒孩子逐步规范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可以参照平时上学的时间,早睡早起,让身体逐步适应新的作息时间表。

检查作业情况心态保持平和

提前和孩子一起检查回顾作业的完成情况,还有哪些未完成,这样尚有时间予以完成。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通常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草草应付。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心态要平和,不频繁使用“开学”刺激孩子完成学习任务,而是帮助孩子慢慢调整。以不批评不指责的态度和孩子一起查漏补缺,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重拾信心。开学对孩子来讲不是一个负担,而是又一次全新的开始。

准备开学用品有开学仪式感

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就是一种仪式感。开学前,家长不妨也营造一些新学期的仪式感,让孩子从心底里感受到开学的氛围。比如带孩子去商店选买新的笔、橡皮、书包等,晚上吃完晚饭后看一会儿书,收拾书桌。这些行为看似很平常,但会给孩子带来一种感觉,那就是:开学了,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要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习了。俗语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对于新学期的生活来说,开始的仪式感就会给孩子带来庄重的感觉,给孩子带来学习的动力。

觉察孩子的情绪尝试沟通交流

开学前家长要多观察孩子情绪的变化。如果开学前孩子的情绪比较稳定,整个人的状态也表现得比较轻松、愉悦,那么说明孩子开学前的自我准备是比较好的。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情绪波动大,或者无缘由地表现出烦躁、低沉、退缩等消极的情绪状态,家长就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跟孩子坐下来好好聊一聊,坦诚告诉孩子自己观察到的现象以及自己的担心,耐心倾听孩子的表达和想法。

开学后与孩子沟通时注意语言

开学后,随着作业、小测试的到来,成绩难免又让家长朋友们不淡定了,和孩子沟通的语言尤为重要。说的不对,还不如不说。有些语言可以多用,有的语言需要少用甚至禁用。倡导语:我欣赏你的……我尊重你的做法和思路,我相信你,我们陪你一起去面对,你愿意努力,能坚持,有方法,有能力,在不断进步……这次的失败可能在告诉你,这些方法不行,你可以再试试别的方法,我看到你在尝试了,只是一时半会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不要着急……。禁忌语:你太令我失望了!你什么都做不好!不要总是给自己找借口,想想你自己的问题!你真是不求上进!你没救了!你太差了!你总是放弃,不愿意付出努力……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人天生具有自我实现的倾向,是朝向成熟和社会化的方向发展的”。这一人性观塑造了我们面对孩子的基本态度,孩子不是排名和分数这些标签,孩子是一个具有无穷无尽生命潜能的个体,虽然目前看起来有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但他永远可能在“自我实现”过程中。就像一粒种子,遇到不好的自然环境,它会进入暂时的休眠期或是成长迟缓,但如果具备了足够好的环境条件,就可以自然生长,蓬勃向上,成为参天大树。家长朋友们要做的是多鼓励、肯定,用爱和智慧陪伴孩子慢慢长大。

文章转载自:【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